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怀孕要提前3个月储备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10:42  《40周完美孕产全书》 

  提前3个月开始营养储备

  近年来的实验资料表明,胎儿期营养不良所造成的免疫功能低下和贫血,不易为出生后正常喂养所扭转。生长发育测量资料表明,胎儿生长受限和婴幼儿发育落后有连续性,甚至影响学龄期体格发育和智力发育。因此妊娠营养对优生优育的影响日益受到关注。但是孕妇也并不是营养越多越好。营养过多一是会增加某些妊娠并发症的发病率,另外某些营养过多反而会对胎儿造成损害。

  维生素与优生

  维生素在参与性器官的生长发育、生精排卵、生殖怀孕以及各种营养素的代谢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如维生素E可增强精子活力,促进男女性欲。许多研究证实,体内具有足够维生素C的男性,会有较健康的精子,男性摄入维生素越多,防止DNA被破坏的能力就越强。因此,夫妻都要多补充含维生素的食物,如乳类、蛋类、动物肝脏、植物油、芝麻及其制品、瘦肉、红枣、核桃、胡萝卜、番茄、卷心菜、莴笋和水果等,但维生素A不能过量。

  提前3个月补充叶酸

  叶酸对育龄妇女和孕妇非常重要。怀孕早期缺乏叶酸是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神经管闭合是在胚胎发育的3~4周,叶酸缺乏可引起神经管未能闭合而导致脊柱裂和无脑畸形为主的神经管畸形,主要包括脊柱裂和无脑等中枢神经发育异常。无脑畸形为严重脑发育不良,并有颅骨缺损,一般患有此病的婴儿会在出生前或出生后短时间内死亡。脊柱裂患儿虽可存活,但将成为终生残废,对国家和家庭造成很大损失。据调查结果表明,中国是世界上脑部和脊髓缺陷儿高发的国家。每年约有10万个孕妇产下脑部和脊髓缺陷儿,即每1000个出生婴儿中有3个患有此缺陷。其主要原因是中国女性在计划怀孕和怀孕期间普遍缺乏叶酸。研究证实,女性从孕前1个月至早期3个月内每日增补680微克叶酸,可有效降低出生缺陷高危人群中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达85%。补充叶酸对降低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也有好处。

  叶酸缺乏不但可使妊娠高血压症、胎盘早剥的发生率增高,更会导致孕妇患上巨幼红细胞贫血,出现胎儿生长受限、早产及新生儿出生体重偏轻等。

  要减少胎儿脑部和脊髓缺陷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女性在受精时就开始摄取足够的叶酸,但实际上很多女性在得知怀孕后才开始补充叶酸,而那时通常已是受精后的一两个月了,这就会使早期胎儿的脑部和脊髓因得不到足够的叶酸而发育不健全,导致脑部和脊髓缺陷的发生。因此专家建议女性在计划怀孕期间就开始补充叶酸。叶酸在整个孕期都不可少。孕期随着胎儿身体组织迅速成长,孕妇需要摄取大量叶酸来满足胎儿的需要。专家认为,孕妈妈每天需补充600~800微克叶酸才能满足宝宝生长需求和自身需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