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胖宝宝的减重营养餐餐

  如今,不少宝宝体重超标。要保证胖宝宝的健康成长,必须适当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培养起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

  胖宝宝减重分步走——

  第一步,控制饮食

  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逐步控制饮食,使体重减轻,刚开始只要限制体重过快增长,继而保证下降,每月达到1~2斤左右,直至下降超过10%时,即无需限制饮食。

  ①严格控制高脂肪及高糖饮食的摄入,可选择瘦肉、鱼、虾、豆制品等。脂肪20~25%,碳水化合物做到粗细粮搭配,少吃甜食及零食。

  ②适当减少热能摄入,极/重度肥胖的宝宝,热能达相同身高标准体重的70%左右。

  ③食物分色,选有助疏通的。

  应选择体积大,热能少的食品,以满足宝宝的食欲及饱足感。比如蔬菜中的芹菜、萝卜、韭菜、茭白等。水果要选甜度较低的品种。这样,既保证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需要,同时减慢胃排空,肠道吸收也会减少。

  红色食品  禁选

  土豆、白薯、糖、巧克力、甜饮料、快餐、油炸食品、膨化食品、果仁、肥肉、油脂类;

  黄色食品  慎选

  米饭、面条、馒头、大饼、玉米、豆类、香蕉、葡萄、桔子、西瓜;

  绿色食品  多选

  瘦肉、鱼、虾、蛋、奶、豆腐、白菜、油菜、芹菜等粗纤维食品;

  第二步,运动锻炼

  胖宝宝必须增加运动量及体育锻炼,达到增强体能,消耗、减少皮脂的目标。注意要选有趣的,宝宝能坚持的运动,比如可以结合日常生活中宝宝玩的游戏增加运动量,外出郊游、爬楼梯等也可以考虑。

  Tip:减重禁忌

  要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宝宝胃口增大。

  学龄前宝宝一般不主张使用药物治疗。

  第三步,培养8个饮食生活好习惯

  ① 早餐吃饱,午餐吃好,晚餐吃少,有利宝宝生长发育。少食多餐有利胖宝宝减肥。

  ②细嚼慢咽,每口饭菜最好咀嚼20次左右,每餐饭在20~30分钟吃完,控制进食量。

  ③ 尽量少喝饮料,宝宝每日所需水分以补充白开水为好。

  ④ 勿贪食、偏食糖类及高脂肪、高热量食品,尤其是“洋”快餐。

  ⑤ 限制零食。有的宝宝正餐时吃得不多,但零食不断,致摄入总热能超过人体需要,从而转化为脂肪。

  ⑥养成参加劳动和体力活动的习惯。每天安排一定时间的户外有氧体育活动。

  ⑦每天看电视时间控制在1小时之内。

  ⑧用餐后不要立即入睡,可安排散步和安静游戏等活动。

  推荐给胖宝宝的营养菜:

  素菜:开洋烩四季豆

  原料:四季豆350克,开洋10克。

  调料:精制油、盐、黄酒、鲜汤适量。

  做法:

  (1)先将四季豆掐头去尾洗净,切成长约2.5厘米的段。

  (2)开洋用黄酒浸软,待用。

  (3)热锅加油煸炒四季豆至断生,加入开洋、盐、鲜汤,焖烧20分钟至豇豆酥软,起锅装盆即可。

  特色:色绿亮泽,咸鲜味美,适合3岁宝宝食用。

  营养功效:开洋钙质丰富,四季豆为鲜豆类,植物蛋白含量高,矿物质含量丰富,钙、磷、铁甚高,含一定量的胡萝卜素、核黄素,可增强宝宝的新陈代谢功能。

  素菜:鲜百合烩西芹

  原料:鲜百合100克、西芹200克

  调料:精制油、盐适量

  做法: 

  (1)将百合剥成片洗净,西芹去老筋切成条。

  (2)炒锅中加少许油,同时加入百合、西芹煸炒,加入盐炒至原料成熟,略炒一会即可。

  特色:味道清淡,百合清火,富有营养。

  营养功效:百合清热润肺,西芹清香润肠,为宝宝减肥的特色菜。

  荤菜: 京葱烤鱼块

  原料:鲳鱼350克,京葱100克

  调料:精制油、酱油、黄酒、盐、白糖、水淀粉适量,葱花少许

  制作方法:

  (1)将鲳鱼洗净去头与内脏,改刀成块状,用少许酱油、黄酒拌匀待用,京葱取葱白改刀成寸段状。

  (2)将烤盘烧热,倒入鱼块烤20~30分钟,烤箱温度设置在200~220℃。

  (3)炒锅中留少许油,放入京葱煸炒出香味,加适量汤水、黄酒、酱油、盐、白糖烧开,至汤汁稍许收干放入鱼块后,用水淀粉勾芡,淋上少许熟油,撒上葱花即可出锅装盆。

  特色:色泽红亮,葱香味浓,是佐餐的理想菜肴,适合3岁以上宝宝食用。

  营养功效: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是宝宝生长发育较理想的食物之一,尤其烤制的烹调方法可以有效控制肥胖宝宝的脂肪摄入。

  汤羹:三味白玉豆腐羹

  原料:白玉豆腐400克,水发香菇15克,胡萝卜15克,冬笋15克

  调料:盐、水淀粉适量

  做法:

  (1)将豆腐改刀成条,其他原料均切成丝状。

  (2)将洗净的炒锅放置炉上,放入适量水,加盐烧开后放入豆腐条、胡萝卜丝、香菇丝、冬笋丝,烧开后,用水淀粉勾薄芡,淋少许麻油装入汤盆中。

  特点:香鲜润口,色泽鲜艳,适合2岁以上宝宝食用。

  营养功效:豆腐富含优质植物蛋白,冬笋富含纤维素,香菇、胡萝卜能增强宝宝免疫力,是一款能强健宝宝体质的减肥汤。

  文/中福会托儿所保健营养师  王佳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胖宝宝  减重  营养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