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添加辅食循序渐进步步为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08:33  信息时报 
添加辅食循序渐进步步为营
宝宝辅食美味蛋羹

  众所周知,母乳是婴儿出生后4到6个月最完美的食物。来自WHO(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数据表明,我国0-4个月的婴儿生长发育曲线走势良好,甚至超过国际标准,但4个月以后相当一部分婴儿的发育低于平均水平。这和中国家长对辅食添加的认识不足以及营养搭配不合理等因素有关。事实上,4个月以后的婴儿,仅靠母乳或奶粉已不能满足全部营养需要,应该重视辅食的添加了!

  1~4个月

  从浓鱼肝油到蛋黄

  足月新生儿满1个月,人工喂养儿15天,添加浓鱼肝油滴剂1~2滴,到3个月时增至4滴,每天分2次给。2个月开始喂菜汁、果汁,先给1汤匙,以后逐渐增至2~3汤匙,上下午各喂一次

  4~5个月,浓鱼肝油滴剂从每天4滴渐增至6滴,分二次给。菜汁、果汁从3汤匙逐渐增至5汤匙分二次给。开始吃煮熟的蛋黄,从l/4只开始,将其压碎放入米汤或奶中调匀后喂,等适应后逐渐增至1/2只。

  从4个半月起给煮得很烂的无米粒稀粥,每天1汤匙,消化情况好再从5个月起每天2~3汤匙,粥里可加半匙菜泥,分2次给。

  5~6个月

  减少奶量辅以颗粒食物

  宝宝可加的辅食应以粗颗粒食物为好。因为此时的宝宝已经准备长牙,有的宝宝已经长出了一两个乳牙,可以通过咀嚼食物来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如果宝宝对吃辅食很感兴趣,可以酌情减少一次奶量。 

  同时,这一时期已进入离乳的初期,每天可给宝宝吃一些鱼泥、全蛋、肉泥、猪肝泥等食物,可补充铁和动物蛋白,也可给宝宝吃烂粥、烂面条等补充热量。

  7~8个月

  过渡到整只蛋羹

  这一时期可以过渡到整只蛋羹。每天喂稠粥2次,每次一小碗(约6~7汤匙),开始加莱泥2~3汤匙,逐渐增至3~4汤匙。粥里可轮换加少许肉末、角肉。

  给宝宝随意啃馒头片(1/2片)或饼干,促进牙齿发育。母乳(或其他乳品)每天3或2次,必须先喂辅食,然后喂奶类。

  9~10个月

  可考虑断奶

  可参考下列程序进食:

  上午——晨6时,喝母奶或配方奶,10时稠粥1碗,菜泥2—3汤匙,蛋羹半只;

  下午——2时喂母奶或配方奶;

  晚上——6时喂稠粥或烂面条1碗,蛋羹半只,除菜泥,还可在粥中加豆腐末、肉末、肝泥等;10时喂奶。

  如果辅食吃得好,可少喂1次奶或考虑断奶。

  11~12个月

  饮食接近大人

  可以吃接近大人的食品,如软饭、烂菜(指煮得较烂的菜)、水果、碎肉和容易消化的点心。

  如果处于春秋凉爽季节可考虑断奶。断奶后,每天要保持喝1~2次牛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辅食  注意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