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天天吃水果,有什么要注意的?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宝宝天天吃水果,有什么要注意的?
宝宝天天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水果聪明吃法

  宝宝天天吃水果,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吃水果挑时间

  妈妈们或许还不知道吧,一般水果都含有大量糖,因糖类在小肠内分解及吸收缓慢,停留时间延长,经肠道细菌的酵解而产气增多,因此可引起腹胀、腹痛及腹泻等。所以,在饱餐之后不要马上给宝宝食用水果。也不主张在餐前给宝宝吃,因宝宝的胃容量还比较小,如果在餐前食用,就会占据一定的空间,而且血糖升高也不会产生饥饿感,而影响正餐的营养素的摄入。另外,宝宝吃柑橘前后的1小时不宜喝牛奶,不然的话,柑橘中的果酸与牛奶中的蛋白质相遇后,即刻发生凝固,影响柑橘中的营养素吸收。

  最佳的做法是,把食用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或是午睡醒来后。每次给宝宝的适宜水果量为50克~100克,还可根据宝宝的年龄大小及消化能力,把水果制成适合宝宝消化吸收的果汁、果泥或果块。

  吃水果挑体质

  妈妈们要注意,给宝宝选用水果时,要注意与体质、身体状况相宜。舌苔厚、便秘、内热偏重或高热的宝宝,可以吃寒凉性水果,如梨、西瓜、香蕉、猕猴桃、芒果等,它们可清内热降温;而荔枝、橘子吃多了却可引起上火,因此不宜给内热重的宝宝多吃。消化不良的宝宝可以吃熟苹果泥。

  吃水果挑量

  放开肚子吃水果可不行,水果的摄入量增大,会导致身体摄入过量的果糖。而体内果糖太多时,不仅会使宝宝的身体缺乏铜元素,影响骨骼的发育造成身材矮小,而且还会使宝宝经常有饱腹感,影响对其他必需营养素的摄取,结果导致食欲下降。

  在宝宝发烧缠绵不退、长口疮、身患暑热症时,但也不能过多食用,以免加重湿热。特别是脾胃较弱、腹泻的宝宝。如果食用太多,不仅使脾胃的消化能力更弱,而且会引起腹痛、腹泻。通常,每次给宝宝吃50克~100克左右,每天吃2次为宜。

  吃水果挑温度

  夏天吃水果最重要的是别贪凉。很多人都爱把水果放冰箱里冻着吃,虽然冰镇过的水果口感特别好,吃进去特舒服。但是太凉的水果会刺激肠胃蠕动变慢,反而会消化不良,尤其对消化道还稚嫩的宝宝更要注意。

  吃水果挑季节

  目前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很多水果在一年四季都会有。大棚生产的返季成熟的水果其营养成分不如露地生长自然成熟的水果。一些唯利是图的商贩和果农抓住了消费者尝鲜的心理,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催熟的水果,水果果实表面的颜色可以发生变化,但水果的内在品质并没有改变,达不到水果应有的丰富营养,而常吃催熟的水果对人体有害而无利。因此需要提醒家长:给宝宝挑应季水果,即什么季节吃什么水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水果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