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辅食添加讲究多(图)

http://www.sina.com.cn    广西新闻网-健报 
宝宝辅食添加讲究多(图)
宝宝辅食添加讲究多

  吃是宝宝摄取营养的最重要途径,营养跟不上,宝宝很快会给妈妈点“颜色”看看:生长发育不良、睡不踏实、体质下降、易生病等等。现在的物质条件好了,宝宝们一个个都长得白白胖胖的,可别以为,这就是宝宝健康的标志,调查显示,发育良好的婴幼儿营养性贫血发病率,竟比发育中等的婴幼儿高出许多。追根究底,这些都是家长喂养行为不当引起的。

  “怎么才8.8公斤?6个月时都有8.6公斤了,怎么两个月才长了0.2公斤?”覃女士看着宝宝体重秤上的数字,脸上的表情既惊讶又惶恐:自己的宝宝文文是足月生产,4个月前都是母乳喂养,后来母乳不足便辅以高档营养奶粉。6个月时来检查,体重身高增长都很好,怎么到8个月了,体重还和6个月的差不多?

  覃女士仔细一想,最近文文吃不好睡不香、头发稀疏泛黄、嘴唇苍白,还经常生病,想到这里,覃女士赶紧抱着文文去做了血液检查,结果显示文文患了缺铁性贫血,是覃女士没给文文及时添加辅食造成的。

  从4~6个月开始添加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吴葆宁指出,婴幼儿生长发育迅速,宝宝成长到4~6个月时,仅依靠乳类食品喂养已不能满足宝宝的生长需要。母乳和配方奶粉的含铁量都不多,如果不及时添加辅食,就会引起缺铁性贫血。

  添加辅食的时间从4~6个月时开始。这时,宝宝开始长牙,消化器官也日趋成熟,这一阶段是锻炼宝宝的咀嚼和吞咽能力的最佳时期,也是宝宝尝试各种食物、增进对食物认知的大好时机。

  何时让宝宝食“人间烟火”,其实并没有统一的时间表,因为每个宝宝生长发育的情况不同,家长应该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做适当的调节。添加辅食不能过早也不能过晚。太早了,宝宝会因消化功能不完善而出现呕吐、腹泻,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太晚了,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

  添加原则从稀到稠

  宝宝各个阶段辅食的食物形态应该有所发展,从流食、半流食到半固体、固体,遵循从稀到稠的添加原则。宝宝4~6个月添加的辅食主要是米糊等糊状食物,大米的谷蛋白含量低,最不易引起过敏反应。6个月以后则可以添加沙粒状食物,如南瓜泥、红薯泥、土豆泥、香蕉泥、山药粉等,并适当添加肉、鱼、蛋黄等蛋白质高的食物。

  一般来说,肝、血、豆类、肉类、绿叶蔬菜、杏、桃中含铁比较多,比较小的宝宝可以通过鸡蛋黄和猪肝酱等来补充铁,比较大的孩子就可以适量添加肉泥、肉松或动物血来补充铁。另外,维生素A和C是促进铁吸收的好帮手,因此可以给宝宝的辅食中多添加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从而预防营养不良性贫血的发生。

  添加辅食要循序渐进

  为宝宝添加辅食切不可急于求成,宝宝7个月前食物仍应以乳类食品为主,辅食比重可占20%~30%,到9个月时,每天就应喂2~3次辅食。辅食添加也不可短时间内一下增加好几种。应该先试一种,3~4天后,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正常,再尝试另一种。如果宝宝在尝试一种新食物后出现食物过敏,要立即停止喂该辅食,症状严重的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宝宝已经习惯了各种不同的食物后,还可以从宝宝已吃过的食物中挑选几种食物有机组合,从单一食品向混合食品过度。

  值得注意的是,吃流质或泥状食品的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会使宝宝错过发展咀嚼能力的关键时期。在宝宝6~8个月时,家长应为其添加可咀嚼的食物,如饼干、馒头等,以帮助婴儿锻炼牙床和颌关节。

  如何营养喂养,顺利添加辅食,是每个家长都必须面对的问题。本报见习记者  赵玥  张帆/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