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坐月子如何调养能改善体质

  在传统观念里坐月子非常重要,此时若加上中医的滋补理念,不仅有利于产后恢复、产后成功母乳哺乳,更有利于改善体质。

  中医认为,体质是先天形成的,但与后天调养的关系也极为密切,女性一生中有三个重要补体质的黄金期:青春期、更年期及产褥期,也就是产后坐月子的阶段。如果你错过了青春期,就趁着坐月子来补补吧。

  月子为何能改善体质

  ● 怀孕期间,身体的各个系统为了宝贝的生长发育需要,产生了一系列的变化,这为坐月子期间的体质改善创造了条件。生活中也不难发现,一些孕妈咪产后皮肤更光洁、弹性更好就是这个道理。

  ● 孕育时,女性的子宫、乳房会有一个再次发育的历程,这对女性本身也是个调整重塑的过程。如一些妈咪在宝贝出生后,痛经的情况得到了改善,就是这个因素。

  ● 中医认为,生产过后“气血大失”,产后特别是产褥期,由于身体处于较为虚弱的状态,更易接受调养。且相较于青春期与更年期,产褥期可以说是最短的时间达到最佳效果的调养期。

  调养体质3个你知道

  传统意义上,坐月子的时间是产后的30~40天。坐月子需要补,但也不是盲目进补,而应根据身体的情况,按需调养,才能更好地恢复元气。

  1、并非每个产妇都要吃中药

  中药是在中医辨证的基础上加以应用,而每个个体的体质、自身状况均不相同,对于中医药不了解的产妇,调养时不要人云亦云、道听途说地应用中药,一旦用错中药反而对健康不利。

  对于身体素质较好的产妇,适当调养就能让身体逐渐康复,不必用中药。但对气血损伤较大,身体很虚弱的产妇,或产后恶露未净、气血未通,或是感受外界邪气,饮食、劳逸损伤后,引起各种产后病症时,应咨询中医医师后可适当用药调养。

  2、体质调养要分虚实与寒热

  中医治法中的重要原则便是“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及“寒者热之,热着寒之”,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阳盛或阴虚体质的产妇,不宜用具有温热性质的中药,而阳虚或阴盛体质的产妇,则不宜用寒凉性质的中药。

  ● 寒性体质的产妇通常会有腹泻、四肢冰冷等表现,月子进补需选温补的食物或中药。在饮食上可适当多吃苹果、草莓、樱桃等水果。不宜吃西瓜、梨子、菠萝、椰子、杨桃、西柚、哈密瓜、绿豆、冬瓜、苦瓜等食物,特别是北方及寒冷冬季分娩的产妇,饮食上更要注意不宜多吃寒凉的食物。

  ● 热性体质的产妇,可出现脸红、手脚心热、口干等表现,月子进补需选择偏凉补方药,如甘露饮、六味地黄丸、加味逍遥散等。在饮食上可适当多吃柳橙、葡萄、丝瓜、枇杷、莲藕、青菜等食物,但不宜用酒、姜、荔枝、龙眼等热性的食物。

  ● 体质偏虚的产妇,通常会有疲倦、精神疲惫、腰膝酸软等情况,可适当根据中医师的意见选用中药,在饮食上可适当多吃些糯米、小米、黄米、山药、红薯、胡萝卜、香菇、豆腐、鸡肉、青鱼、鲢鱼、黄鱼等食物调养。

  3、产后不宜立即大补

  在孕期,为了保证胎儿的供养需要,孕妈咪通常都处于新陈代谢较为旺盛的阶段,属多气多血的热性体质,尽管在分娩期间气血损耗极大,但在产后一周左右,恶露未净,体内的热性尚未完全退去,不宜立即开始大补。文/余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坐月子  月子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