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经期为何不宜吃苦瓜(图)

女性经期为何不宜吃苦瓜(图)
经期为何不宜吃苦瓜

  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温度一高就容易烦躁,这是“心火旺”了。中医的养生原则认为,夏天需“增苦减酸”,因苦味入心降心火,除烦躁。

  而酸味会助心火。夏季要吃苦,当季蔬菜苦瓜无疑是好选择。省中医院营养医师许欣筑说,苦瓜能清暑泻火,解热除烦,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从现代医学角度讲,苦瓜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均相当于番茄的近3倍。而维生素C是优秀的抗氧化剂,能提高机体应激能力,降低发生癌变的危险性。此外,苦瓜还含苦瓜甙、多种氨基酸、钙、磷、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等。

  经期苦不得,月经易不顺畅

  但是,“吃苦”也要辨证而行。许欣筑说,有些人的脾胃比较虚寒,一吃冷食就容易腹泻,平时大便稀烂味淡,这类人不太适合吃苦。

  因为苦瓜苦寒,性收敛,寒凝使血行减慢。所以,经期的女性也别“太吃苦”,小心影响月经的顺畅。

  医学界对老鼠的实验发现,苦瓜中一种叫“苦瓜素”的成分会因为怀孕的小鼠早中期流产,并认为苦瓜会使子宫收缩。苦干中的含量虽然不多,但是孕妇仍要适量吃,吃得别过多。

  如果肠胃耐受了不了这种苦寒,还需在烹饪时加入辛味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葱、蒜。免得损伤脾肺之气。夏天人们好贪凉,喜爱电扇空调对着吹,很容易感染风寒,引起伤风感冒。这时及时吃些大蒜、生姜、香菜、大葱、香葱、紫苏叶等辛辣食物,有助驱除体内风寒。

  苦味逼出,清热力减弱

  苦瓜有苦味,皆因其中含有一种叫“奎宁”的物质,也正是这种物质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许欣筑说,有些人烹饪时为了避免太苦,会先把苦瓜用盐腌制,把苦味逼出来,吃起来不苦了,却会降低苦瓜清热解毒的作用。

  还有的人喜欢喝苦瓜汁,会把苦瓜跟其他芹菜、青椒等蔬菜一同打汁食用。许欣筑说,这种吃法也可以,不过不建议空腹喝。从营养角度讲,流质食物在胃肠道残留时间短,营养还没充分吸收就被代谢掉了。所以,建议先吃点固态食物再喝苦瓜汁,让食物在胃中排空时间更慢更有利于营养吸收。从苦瓜的功效角度讲,苦瓜有一定降低体内血糖的作用,人在空腹状态之下血糖水平很低,为预防血糖降低的问题最好别空腹食用。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宋莉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经期  苦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