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缓解早孕反应的饮食方案

http://www.sina.com.cn    《40周全程孕产指南》 

  合适的饮食计划

  早晨起床,陈蓉又是一阵排江倒海的呕吐。方建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陈蓉的早孕反应出人意料地大,小夫妻俩都束手无策了。“亲爱的,我让咱妈过来照顾你吧。”方建业给陈蓉递来一杯水。陈蓉拿过水漱了口,摸了摸肚子,说:“宝宝,你怎么这么不知道心疼妈妈呢。”

  ★缓解早孕反应的饮食方案

  少量多餐,避免空腹。被早孕反应折磨的孕妈妈就不要拘泥于进食时间了,只要想吃就可以吃,不用考虑食物的营养,也不必强求每餐的份量。随意进食,这样反倒能增进食量。当然,也不要暴饮暴食。

  食物清淡,符合口味。 有的孕妈妈喜欢吃酸的,有的喜欢吃辣的,因此要根据孕妈妈的口味,选择烹调方法。尽量不吃太咸、油腻、或有特殊气味的食物。所以食物的烹调应以炒、炖和清蒸为主。

  饮食多样,比例适当。孕妈妈每天要保证各类食物的摄入量和适当比例,所以最好每天三餐的食物品种不同,每周的食物品种也不重复。这样才能达到营养均衡。

  吃易于消化的食物。动物性食物中的鱼、鸡、蛋、奶,豆类食物中的豆腐、豆浆,都是易于人体消化和吸收的食物,味道鲜美并且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孕妈妈可以经常选用。大米粥、小米粥、烤面包、馒头、饼干、甘薯,易消化吸收,含糖分高,能提高血糖含量,改善孕妈妈因呕吐引起的酸中毒。

  小零食、饼干、面包及苏打饼等食物可降低孕吐的不适。酸奶较热牛奶的气味小,有止吐作用,又能增加蛋白质的供给量,孕妈妈可适量食用。孕妈妈还可以将一些小饼干放在床头,早上起来之前吃一两块,而如果半夜醒来,吃一小块饼干可以有助于防止早上呕吐。

  正确喝水。吃完干点心后,应该过一个小时再喝水。尽量把喝水的时间安排在正餐之间,不要一次喝得太多,否则胃撑满了会没食欲。正确的方法是每天经常性地喝水,争取每天喝水量达到1.7升左右。如果你吐得很厉害,可以喝一些含有葡萄糖、盐和钾的运动饮料,来补充流失的电解质。

  吃点水果和姜。多吃水果,如香蕉可帮助补充体内电解质。水果比甜食更有止吐的效果。另外有研究发现,姜可以有效缓解呕吐,怀孕期间吃姜并没有危险。

  ★六种美味果汁战胜孕吐

  一、苹果柠檬汁  

  材料: 苹果、柠檬比例: 10 : 1

  功效:柠檬有健脾消食之效,有益于孕妈安胎助孕,故柠檬有“宜母子”之称。苹果甜酸爽口,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可以缓解孕吐,补充碱性物质及钾和维生素,同时可以有效的防止孕期水肿。苹果富含纤维素、有机酸,易促进肠胃蠕动,防治便秘。

  二、火龙果雪梨汁  

  材料:火龙果、雪梨比例: 1 : 12

  功效:火龙果对咳嗽、气喘有独特疗效,火龙果可促进肠蠕动、消肠、通便三功效,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雪梨除烦解渴、清肺润燥,它的营养价值与苹果差不多。据分析,其果肉里的含糖量达到9.3%,含酸量只有0.16%。

  三、柚子香橙蜜汁  

  材料: 柚子、香橙、蜂蜜或冰糖水比例: 1 : 20 : 1

  功效:柚子中含有丰富的新陈皮,能止咳、解痰、抗病菌,还有除肠胃中恶气、治疗孕妈食欲不振、口味淡的功效;橙子中含有丰富的果胶、蛋白质、钙、磷、铁及维生素B1、、C等多种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最高,橙子有生津止渴、消食开胃的功效,适合孕早期孕妈食用。柚子还含有能降糖的类胰岛素,能有效预防孕期高血糖。

  四、西红柿木瓜蜜汁  

  材料: 西红柿、木瓜、蜂蜜或冰糖水比例: 5 : 8 : 1

  功效:西红柿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微量元素等,酸甜可口,有美容健身之效。吃西红柿可以使皮肤色素沉着减退或者消失,还可用于治疗蝴蝶斑等皮肤疾患;木瓜能理脾和胃,能治疗消化不良、吐泻等疾病。

  此款果汁富含大量的维生素A元,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可有效的防止孕期钙的流失。同时含有的酶类,可以促进孕妈妊娠期的代谢平衡。

  五、菠萝芹菜蜜汁

  材料:菠萝、芹菜、蜂蜜(或冰糖)水比例: 5 : 1 : 1

  功效:芹菜营养丰富,具有健脾养胃、润肺止咳之效;菠萝香味宜人,味甜鲜美。

  此款果汁富含丰盛的维生素及铁、钙、蛋白质和粗纤维,可帮助消化、健脾解渴、消肿去湿。这款果汁中的芹菜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因而具有特殊的香味,能增进孕妈的食欲。

  六、大杂烩果汁

  材料:苹果、香梨、香橙、猕猴桃比例: 3 : 2 : 2 : 6

  功效:猕猴桃果实鲜美,风味独特,酸甜适口,营养丰富。有滋补强身、清热利水、生津润燥之功效。

  此款果汁含有良好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它可有效减低胆固醇,促进心脏健康,快速清楚并预防体内堆积的有害代谢物。

  你问我答:孕妇不吃东西或少吃东西就可以防治恶心呕吐吗?

  孕妇出现恶心、呕吐现象是由于增多的雌激素对胃肠内平滑肌的刺激作用所致。轻微的恶心呕吐可以不必进行治疗,更不要禁食或少吃。相反,如果多吃一些食物,还会感觉好一些。实际上不进食不但不能减轻呕吐,而且还会使孕妇缺乏营养供给,对母婴都不利。

  于博士温馨提示:孕初3个月,孕妈妈最好不要自己做饭怀孕初的3个月,准妈妈最好不要自己做饭,特别要远离煤气灶、蜂窝煤等。因为燃料燃烧时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烹饪时食用油受热易产生一些多酊类有害物质,可造成胎宝宝畸形,或引发流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孕  孕吐  营养  流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