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辅食添加10个热门问题

  到了要给小宝宝添加辅食的阶段,新妈妈又遇到了不少问题:应该什么时候给宝宝添加辅食,4个月还是6个月?先加米粉还是先加蛋黄?怎样安排好宝宝吃奶和吃辅食的时间……这里,我们精心挑选了10个最具代表性的问题,请专家为我们详细解答。

  1.辅食添加究竟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4个月还是6个月?  

  对于添加辅食时间的说法,有一个过程:20世纪9 年代,认为辅食添加从4个月开始;本世纪初,认为应该从4~6个月开始;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反复的论证和研究(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后提出,辅食添加应该从满6个月时开始比较科学,最早不能早于4个月,最晚不能晚于8个月。

  但是,也要根据宝宝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消化功能不是很好的宝宝,辅食添加的时间最好稍微推迟一些。

  2.哪些现象提示我们小宝贝已经准备好添加辅食了?  

  除了月龄,还有一些迹象告诉我们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 母乳喂养每天6~8次以上或配方奶喂养全天总奶量达1000毫升时,宝宝仍然显得饥饿、不满足;

  ● 足月出生的宝宝体重达到出生时的2倍(或者出生体重不足2.5千克的宝宝体重达到6千克)时,给予足够的乳量可宝宝的体重增加仍然不达标;

  ● 宝宝开始对成人的饭菜很感兴趣;

  ● 当把汤匙或宝宝专用的小勺放到宝宝嘴边时,小家伙会出现张口或吸吮的动作,并能将食物向后送再吞咽下去。

  3.宝宝的“第一餐”应该加什么,米粉还是蛋黄?   以往我们认为最早给宝宝添加的食物应该是蛋黄,但是目前儿童保健和营养专家一致的意见是,宝宝的第一餐应该添加精细的谷类食物,最好是强化铁的婴儿营养米粉。

  这是因为,一方面精细的谷类很少引发过敏反应;另一方面由于宝宝4~6个月后,从母体储存到体内的铁逐渐消耗殆尽,母乳中的铁含量相对不足,这个时期宝宝对铁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而婴儿特制米粉中含有适量的铁元素,并且比蛋黄中的铁更容易吸收。因此,在中国营养学会最新制订的6~12月龄婴儿喂养指南中建议的添加辅食顺序是:  

  ①谷类食物(如婴儿营养米粉);

  ②蔬菜汁/ 泥和水果汁/ 泥(注意是先蔬菜后水果);

  ③动物性食物(顺序为蛋黄泥、鱼泥、全蛋如蒸蛋羹、禽、畜肉泥/ 肉末/ 肉松等)。

  4.辅食添加量应该如何掌握?第一餐添加多少合适呢?   

  添加辅食的量要根据宝宝的营养需要和消化系统的成熟程度而定,并且实际上不同宝宝的食物摄入量和消化吸收情况还存在比较大的差异。

  总体上,辅食添加一定要从少量开始,比如喂婴儿营养米粉,可以从每天1次,每次10克开始,逐渐增加到每天2次,每次各10克,再到每天2次,每次20克。

  5.添加辅食后,奶量是否要减少?宝宝的喂养时间该如何安排?  

  对于6~12月的宝宝来说,虽然要及时合理添加辅食,但奶类仍然是这个阶段婴儿营养的主要来源。

  为了保证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每天要摄入600~ 800毫升的奶,最好能继续坚持母乳喂养到宝宝2岁。如果由于各种原因不能保证母乳喂养,应使用较大婴儿配方奶粉混合或人工喂养。

  由于不同宝宝的食量存在个体差异,全天的奶可分大约4次喂,比如早晨、中午、傍晚和临睡前,月龄小的宝宝可喂5 ~ 6 次,接近1 岁的宝宝可以减至3次。

  添加辅食的时间最初应该选择在两顿奶之间,从每天1 次增加到每天2 次,并逐渐增加每次的量,最终过渡到可以替代1~2顿奶。建议6月龄初添辅食的宝宝每天尝试辅食1~2次;7~9月龄的宝宝可每天1餐饭(谷类+ 蔬菜+ 动物类食物)、1份小点心(水果、面包片、小饼干等);10~12月龄的宝宝可每天2餐饭、1份小点心。

  6.可以用微波炉加热、制作辅食吗?   

  目前对用微波炉加热、制作辅食还存在一定争议。一般认为,市售的瓶装加工婴儿辅食可以按照产品说明用微波炉加热,如需打开瓶盖或者倒出隔水加热等。

  微波炉同普通加热方式一样,对于某些维生素如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都会有一定的破坏,因此通常建议蔬菜类辅食以短时间开水焯熟为宜,其他辅食以蒸、煮、炖等常规加热方式为佳,但通常没有严格禁止不能用微波炉加热辅食。对于一些忙碌的职场妈妈,使用微波炉方便快捷地为宝宝制作一些辅食,还是不错的选择。

  7.如果宝宝拒绝了,我该怎么办?  

  接受辅食的味道和进食方式对于部分宝宝来说,并不都是个顺理成章的过程。在了解了宝宝的基本生理和心理发育过程后,你需要以最大的耐心帮助宝宝学习和适应这个过程。

  刚开始喂某种食物时,大多数宝宝都将经过舔、勉强接受、食物在口中打转、吐出、再喂直到成功吞咽的过程,有时要反复几次到十几次,并经过好多天的反复尝试宝宝才能接受一种新的食物。

  宝宝最初的一两次拒绝并不能说明他不接受该食物,父母也不要轻易给宝宝扣上“挑食”或者“不吃XX”食物的帽子。如果宝宝表示出不愿意吃某种新食物时,不要强迫他,可以隔1~2顿甚至隔几天再尝试。

  需要提醒的是:最好不要将米粉等泥糊状食物装在奶瓶中喂给宝宝,因为这样不但可能会增加摄入量,造成超重或肥胖,而且还可能导致宝宝长期依赖奶瓶的习惯,影响从进食泥糊状食物到固体食物的口腔发育过程。

  8.添加了一种新的辅食后要观察多长时间?怎么知道宝宝已经接受了这种食物?

  添加辅食要从一种到多种,每添加一种新的辅食后,应该观察3~7天,看有没有出现过敏反应或消化不良。常见的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腹泻、呕吐和皮疹。如果宝宝在3~7天内没有发生异常反应,即可继续添加下一种。

  观察宝宝的全身反应特别是大便性状有无明显改变,是确定宝宝是否已经适应某种食物的比较简单的判断方法。宝宝是否对某些食物过敏,除了遗传因素和一些辅助检查外,也常常要通过对食物的反复尝试才能确定。

  当宝宝逐一接受了各种食物的味道后,可以每餐变换花样选择2~3种食物混合搭配喂给宝宝。在婴幼儿阶段,应尽可能让宝宝接触到多种多样的食物,这有利于宝宝摄入均衡的营养,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好习惯。

  9.添加辅食时,应如何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过程绝不是“填鸭式”的补足营养,而应成为妈妈与宝宝之间一个很好的亲子交流过程。家人要为宝宝创造良好的进餐环境,包括相对固定的就餐位置,逐渐形成相对固定的就餐时间。

  最初给宝宝喂辅食时,应该选择在他精神状态和情绪都较好时进行,大人与宝宝面对面坐好,面带微笑地与宝宝进行语言、动作和眼神的交流。注意不要用电视、玩具、故事书等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不能边玩边吃,更不能追着喂饭,要帮助宝宝养成专心进食的好习惯。

  开始给小宝宝喂辅食时,可以专门准备一把小勺,既能玩又能练习抓握,7 ~ 8 个月大的宝宝就可以自己抓握食物吃了,到宝宝10~12个月大时,应该鼓励宝宝自己用勺进食,尽管这时宝宝可能会把餐桌周围搞得一团糟,也不要因为嫌收拾起来麻烦,就剥夺宝宝这个学习的过程哦!要让宝宝体会到专心吃饭是一项新奇、有趣、愉悦的活动。  

  10.如何让宝宝接受种类丰富的食物?

  到宝宝1岁前, 建议除保证600~800毫升的奶以外,每天可摄入谷类40~110克,蔬菜类和水果类各25~50克,蛋黄或鸡蛋1个,鱼/ 禽/ 畜肉25~ 40克,制作宝宝膳食应注意少糖、无盐,不加调味品,但可添加少量食用油,每天5~10克。

  这里有几点需要提醒父母注意:   

  ①不一定每餐都要做到全面搭配,只要在全天甚至几天的膳食内,大致均衡地安排上述几大类食物就可以了。

  ②蔬菜和水果不能相互替代,因为蔬菜中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含量相对较高,而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等成分相对较多,口感也更香甜,建议最好能做到每餐吃蔬菜,每天吃水果。

  ③果汁不能代替水果,因为果汁的加工过程会使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都受到了一定损失。虽然100%的纯果蔬汁可以稀释后喂给宝宝,但当宝宝能够进食半固体和固体食物后,应尽量选择新鲜水果切成小块后喂给宝宝。

  ④鼓励宝宝尝试多种食物,不强迫喂食。家长应注意经常调换食物的种类、形状、颜色、口味、搭配等,并且每次盛到碗里的饭也不要太多,宝宝吃完后要积极给予适当的表扬。

  必要时也可以采取讲“小白兔爱吃萝卜爱吃菜”等故事或儿歌的方式,提高宝宝的进食兴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喂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