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吃得太过精细反而营养不良

  女童小欣(化名)已经1岁4个月了,家长担心孩子吃不下饭,仍将食物打成糊状喂给孩子,没想到孩子反而重度营养不良,身高体重都不如一岁的孩子。医生说,由于孩子吃得太过精细,反而影响了正常营养的吸收,除了营养不良,还导致了牙齿长得慢等问题。

  “医生,快给我们看看吧,孩子怎么老不长呢。”4日上午,一对老夫妇带着外孙女来到青岛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对医生说,外孙女今年1岁4个月了,平时吃得挺好的,可就是不长个,比同龄孩子瘦小得多。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张凤华博士给孩子称量了一下,发现孩子身高只有72厘米,体重只有7公斤,身高体重都赶不上一岁的孩子。而正常孩子在这个年龄段身高应该在78.6厘米,体重平均值是9.8公斤。

  经过检查,小欣没有其他的疾病,可是怎么会长这么小呢?在交谈中,小欣的姥姥告诉医生,由于担心孩子吃大块食物会恶心,自从孩子添加辅食之后就把饭打成糊状喂孩子,而且由于孩子不爱吃饭,所以每次都得追着喂。

  张凤华说,这是孩子的饮食习惯有问题。家长应该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科学喂养,孩子在九个月大的时候就要进食颗粒状的食物,而到了一岁多就需要吃块状食物,并非越精细越好。而且食物被研磨成粉状后,营养成分也就会损失,造成营养不良。

  “在门诊上,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孩子和家长。”张凤华说,很多家长都怕孩子吃不好,长不高,但却不懂得科学喂养。 “从门诊上看,超过三成孩子有喂养问题。”张凤华说,家长的误区主要集中在三点,一个是精细喂食,其次是不良喂养习惯,如追着喂食、吃饭时间过长等,还有家长强迫孩子吃饭,把饭硬塞进孩子嘴里,这样长期被强迫进食,孩子的消化能力也会减弱,造成营养不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食物  儿童  牙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