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脂肪对垒宝宝健康(图)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脂肪对垒宝宝健康(图)
脂肪对垒宝宝健康

  提到脂肪,首先跑到我们脑海中的是大堆大堆的黄油,想到的是很多大腹便便的家伙……但是你知道吗,脂肪对于宝宝的成长来说也起到不小作用哦,如果宝宝体内缺了脂肪,那是万万不行的。

  如果宝宝的身体过于肥胖,那肯定是由于脂肪太多,如果宝宝爱吃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并且总是每次都吃得很多,那宝宝体内的脂肪会急速堆积。当宝宝的脂肪消耗量小于储备量时,日积月累就会造成脂肪过剩。但是所有脂肪对宝宝都是有害的吗?

  脂肪,通常我们把油与脂总称为脂肪。“油”一般是指豆油、菜籽油、麻油等;“脂”则一般是指猪油、牛油、羊油等。无论脂或油都是由脂肪酸和甘油组成的。

  脂肪中的脂肪酸可以分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后者是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须由食物供给,所以又被称做必需脂肪酸。

  脂肪对宝宝的重要性

  你知道吗,脂肪可是宝宝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哦。有人把脂肪亲切地称为儿童机体的“能源宝库”,因为一个健康的宝宝体重中有12%是脂肪。所以,如果你的宝宝脂肪摄入的量过少的话,无疑将会影响他的生长和发育。

  ● 脂肪缺乏会影响到宝宝吸收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都必须溶解于脂肪才能被吸收利用。如果宝宝吸收不到足够的脂溶性维生素,就会出现皮肤干燥、眼睛干涩、晚上看不到东西等不适症状。

  ● 脂肪可以供给热能。每克脂肪可以提供37.68千焦热能,对于宝宝们来说,每日总能量35%(30%~50%)是由脂肪供给的,年龄越小需要脂肪相对越多。如果宝宝体内缺乏了脂肪,他会经常感觉到饥饿和手脚冰凉。可能他会通过获取其他食物来补充体内所需,比如吃别的零食或者糖类食品。这样对身体不利。

  脂肪别样功能

  ● 脂肪可以构成组织。类脂质是人体组织细胞的重要成分,尤其是脑神经细胞的主要成分,所以缺乏脂肪会影响大脑发育。

  ● 脂肪有保暖和保护身体健康的作用。储备脂肪存于皮下肌肉间隙及内脏间隙,具有隔热保温和支持保护体内脏器,以及保护关节、神经等免受外力摩擦、碰撞至伤的作用。

  ● 烹调时使用。烹调时用脂肪可以促进我们的食欲,而且它可以延长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时间,这样宝宝就不会那么快就感觉到饥饿了。

  适量获取脂肪

  脂肪摄入的过多、过少都会对宝宝的健康有不良影响。如果宝宝摄入脂肪过少,会使宝宝的生长发育受到很大影响,而摄入过多脂肪就会引起肥胖。有研究数据表明,成年后才发生的肥胖,脂肪的细胞只增加体积而不增加数目,可是少年时发生的肥胖,脂肪细胞不但增加体积,而且数目也会增加;当体重减轻时脂肪细胞只减少体积,而不减少数目。所以在宝宝发育时期,避免宝宝肥胖是十分重要而且必要的。另外,摄入脂肪过多还会引起宝宝消化不良,容易引发肠胃道方面的疾病。一般两岁以下的宝宝平常脂肪的摄取量应该在40%~50%之间。

  哪些食物富含脂肪

  植物性油脂 植物性油脂中含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不含胆固醇。但椰子油、棕榈油除外。脂质的主要来源有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等植物性油脂及牛油、猪油和各种肉类所含的动物性脂肪。

  鱼类 鱼类脂肪含量较低,一般为1%~3%,主要分布在皮下和脏器周围。鱼脂肪主要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你在给宝宝做鱼吃的时候,在鱼的腹部煮熟以后呈现半透明状的物质就是鱼的脂肪了。它最明显的特点是熔点较低,通常呈液态,人体的消化吸收率为95%左右。海水鱼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达70%~80%,多食用鱼类,对宝宝的健康大有好处。

  坚果 杏仁、花生、核桃、腰果、栗子等坚果含有很多不饱和脂肪酸,食用它们既可以降低胆固醇,还能维持动脉血管的健康和弹性。但是在给宝宝食用坚果时,要注意是否有皮疹等过敏反应,要注意量的控制以及喂给宝宝的过程中避免边吃边玩或者哭闹,防止误吸入气管,最好将坚果研磨碎给宝宝吃。

  猪牛羊肉 相对于鱼肉来讲,猪、牛、羊肉所含的脂肪则更多,每100克猪、牛、羊肉里边的脂肪含量可以达到10%~50%,我们平日所获取的大量脂肪主要还是靠这些肉类补足。因此妈妈可以给宝宝食用一些猪牛羊肉的肉末,但是一定要注意摄取适度。

  纠正脂肪误区

  全脂?脱脂?

  市面上有很多脱脂牛奶,很多妈妈给宝宝作为营养补充时,会选择此类奶粉。但是很多的专家建议,2岁以下的宝宝要喝全脂牛奶,而不是脱脂牛奶。大一些的宝宝仍然需要从饮食中摄入足量的必需脂肪酸,这样,宝宝的皮肤才能保证健康正常地成长,包括性激素的分泌以及维生素的吸收才可得到保证。但在宝宝2岁之后,每天从脂肪中获取30%左右的热量就够了。

  脂肪可以放置很长时间?

  获取脂肪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出现放置一段时间之后再食用的脂肪,这样做是不对的。很多研究表明,注意饮食所提供的脂肪的新鲜度,防止脂肪的氧化,是对脂肪提供给人有益营养的绝好保护。因为氧化的脂肪不但味道苦涩,更主要的是里面的脂肪酸已经失去了它应有的营养价值。这样即使你给宝宝食用也没有太多益处。所以一定要注意宝宝获取脂肪的新鲜指数。

  奶油、奶酪可以吗?

  经测定,每100克奶油中含有80克脂肪,每100克奶酪含有23.5克脂肪,很多妈妈生怕宝宝获取营养不足,影响发育,但是又害怕此类食品中脂肪太多,所以不敢给宝宝食用,其实只要适量食用,从这类食物中获取一定量脂肪,对宝宝的健康和发育还是有不少好处的。

  谨防“另类脂肪”

  反式脂肪酸

  什么叫反式脂肪酸呢?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是这类东西——为增加产品的稳定性而添加氢化油的产品中你就可以发现反式脂肪酸。薯条、薯片、蛋黄派或草莓派;大部分饼干、方便面、薄脆饼、油酥饼、麻花、巧克力、沙拉酱、炸鱼、洋葱圈、人造黄油特别是黏性人造黄油中都含有很多反式脂肪酸。它们以两种形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一是扰乱了我们所吃的食品健康,二是改变着我们身体的正常代谢途径。反式脂肪酸会通过对新陈代谢的影响,从而危害宝宝的身体发育,同时还会结合大脑中的脂质,对宝宝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如果你实在需要使用人造黄油时,建议你使用最软的一种,因为这种黄油只含有少量的反式脂肪酸。这样在满足你和宝宝美味的同时,就不会给你和宝宝的身体健康带来太多的不利影响。

  文/王士双  指导专家/首都儿科研究所主任医师 张艳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健康  脂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