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蛋白质和脂肪对乳汁有啥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7:46  《哺乳妈妈吃什么》 

  有些妈妈为了补养身体,充沛奶水,认为吃得越好越有效。但这个“好”是什么标准呢?人参、桂圆并不适合日常饮食,高蛋白、高热量的肉类也并非越多越好,小米、红枣也不过是物质匮乏时期的无奈选择。只要哺乳妈妈每日摄入适量的蛋白质、脂肪、水分、维生素、矿物质、碳水化合物,就可以满足自己和宝宝的所有需求了。

  蛋白质和脂肪

  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是维持人体健康和促进身体发育的先决条件。

  ★ 蛋白质对乳汁的影响

  哺乳期妈妈的蛋白质吸收对泌乳有很大影响。如果妈妈整个哺乳期的蛋白质质量差,量又不足,就会影响乳汁蛋白质的含量和组成,使乳汁分泌减少,从而影响乳汁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

  营养良好的妈妈,每天泌乳量应该在800毫升以上,否则就会减少到正常的40%~50%,宝宝的“口粮”就不够了。

  ★ 供给量

  足量、优质的蛋白质摄入对哺乳期的妈妈和宝宝都非常重要,妈妈每天应增加优质蛋白质20克,达到每日85克。鱼、禽、蛋、瘦肉、大豆类食物是优质蛋白质的最好来源。

  提供20克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举例(可食部分)

名称 重量/克 名称 重量/克 名称 重量/克 名称 重量/克
 鸡蛋 150 鸭蛋 159 鹌鹑蛋 156 猪肉(瘦) 100
猪肝 104 猪血 164 牛肉(瘦) 100 猪肉(瘦) 138
羊肉(瘦) 100 鱼  110 110 100
鸭  130 112 121 牛乳 667
牛乳粉 100  海蟹 145 河蟹 114 鲍鱼 159
墨鱼  132 鱿鱼 118 黄豆 57 豆腐 250
豆腐干 123 千张 81 腐竹(干) 45 素鸡 121

  注:数据源自《中国孕期、哺乳期妇女和0~6岁儿童膳食指南》(2007)

  脂肪

  对宝宝而言,身体组织的发育、激素的制造、脑部的发育,都需要脂肪。对宝宝脑部发育很重要的DHA,就是一种必需的脂肪。所以,妈妈应摄取适量的脂肪,以满足宝宝的需要,但脂肪过量则会引起身体发胖,还会让小宝宝拉肚子。

  ★ 脂肪对乳汁的影响

  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会帮助宝宝包括大脑在内的所有神经系统的发育。要想宝宝聪明,不饱和脂肪酸的吸收量很关键。哺乳妈妈的饮食中含有脂肪时,食欲就会较好,而且乳汁中的脂肪含量高,宝宝也会耐饿,不会刚吃完一会儿奶就饿了。

  ★ 供给量

  每日90克的脂肪就足够妈妈和宝宝享用了。而肉类、奶类、蛋类是优质脂肪的来源。


相关报道:哺乳期乳汁淤积易导致结石  
          对宝宝最好的乳汁是怎样的?  
          怎样才能使乳汁分泌顺畅? 
          新妈妈怎样保持充足的乳汁 
          哺乳妈妈怎样吃出丰盈乳汁  
          产后乳汁不足试试食疗偏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蛋白质  脂肪  乳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