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孕期营养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邻居王大妈的女儿怀孕了,这可乐坏了王大妈老两口,王大妈是一位退休多年的老太太,女儿怀孕后,因担心女儿营养不足影响胎儿发育,王大妈总是每天变着花样给女儿做好吃的,就这样王大妈的女儿到怀孕8个月时体重已经长了60多斤,肚子也像足月的孕妇那样腆了起来,王大妈眼瞅着女儿渐渐突起的肚子,甭提心里有多美了。但是,有一天从医院检查回来后,王大妈却高兴不起来了,原来啊,王大妈的女儿查出了血糖高,也就是出现了妊娠期糖尿病,这不王大妈的女儿,因为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儿过大,到怀孕37周时不得不剖宫产,产下一8斤半的胖小子,一家人的喜庆劲儿还没过,新生儿就因呼吸困难转入重症监护室,因为糖尿病孕妇的孩子呼吸系统发育慢,出生后容易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导致死亡。到这时王大妈直后悔给女儿补充营养补过了。

  那么准妈妈营养不合理可能会导致什么后果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营养不合理分为营养不良及营养过剩两种。准妈妈若是出现营养不良(虽现在很少发生,但仍有营养不良的孕妇存在),就准妈妈本身来说,营养不良可能使准妈妈发生缺铁性贫血,缺钙和VitD(可导致骨软化及骨质疏松),此外还有低蛋白血症,低血糖等疾病;这样的孕妇很容易诱发妊娠并发症(例如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早产、胎膜早破、感染等);在分娩时呢,营养不良的准妈妈则很容易发生子宫收缩乏力等,进而出现难产、产后出血等不良状况;在分娩后准妈妈也容易发生产褥感染、乳汁不足等。准妈妈营养不良会对胎儿造成什么影响呢?由于胎儿的营养供给不足,他们在妈妈子宫内生长发育就受到了限制,出生时比正常的宝宝体重低;而且小宝宝的智力发育也会受影响;同时小宝宝出生后死亡率也会增加。但是如若准妈妈出现营养过剩,又会有孕期准妈妈体重增长过多、妊娠期糖尿病、巨大儿等一系列问题发生。

  此外,近年国内外的研究显示,孕期营养与胎儿成年后的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等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也就是成年疾病胎儿起源学说。研究还发现不但营养不足的新生儿在成年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增加,营养过剩的巨大儿在成年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同样增加。已有学者提出这样一种观点,即慢性疾病的预防要从胎儿期开始。因此,准妈妈不但要避免营养不足,还要合理饮食,平衡膳食,适度营养,避免营养过剩,为宝宝一生的健康打下基础。可以看出准妈妈的孕期合理营养是多么重要!

  应该怎样做到孕期合理营养呢?

  孕前期(即孕前3~6月),准妈妈们要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并开始补充叶酸,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食用碘盐,适当的添加一些海产品,禁烟戒酒。孕早期(也就是孕1~12周),这是胎儿器官形成期,在此时,孕妇会有妊娠反应(如恶心、呕吐等),准妈妈的膳食应该选些清淡、适口的,在进食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做到少食多餐,保证足够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也要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及补充叶酸,因为叶酸缺乏会造成宝宝的神经管畸形。还要增加必需营养素如VitB6、VitB12、碘、锌、VitA等维生素及矿物质,尽量避免不良因素如烟、酒、铅、苯、甲苯、农药、毒品等,但此期体重不宜增长过快。我们提倡在孕早期,孕妇体重增加1~1.5KG即可。孕中晚期时(从13周到分娩),一定要全面平衡营养,避免营养性疾病的发生,这时准妈妈应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海产品的摄入量,适当增加奶类的摄入量,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适量的体力活动,此期维持体重每月增长约0.3~0.5kg,禁烟戒酒,少吃刺激性食物。至于具体该吃多少,在这里我来讲一下手掌法则,例如碳水化合物(淀粉和水果):准妈妈可以选择自己2个拳头大小的淀粉类食物,水果则选用1个拳头大小即可;蛋白质选择1块相当于掌心大小的,厚度相当于小指厚度;蔬菜:选择您两个手能抓住的菜量,当然这些蔬菜都是含碳水化合物较低的蔬菜;脂肪:限制脂肪仅在拇指的尖端(第一节),每餐不超过250ml低脂奶。

  除了以上所说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类,还有一些主要无机盐及维生素,例如钙,孕早期每天的摄入量是800mg,到了孕中、末期时,每天摄入量有 1000~1200mg,钙的主要食物来源有奶、虾皮、芝麻酱、蔬菜等,准妈妈在补钙时应注意千万不要空腹,最好是与进食时同时服用,或饭后半小时服用,或晚上,钙是不能和牛奶同时服用的,这样会造成钙质的浪费,再就是补钙同时要补充维生素D,还要多喝水,对于那些胃酸缺乏的准妈妈,则不宜选用碳酸钙,可选用枸橼酸钙或柠檬酸钙等;由于缺铁会造成孕妇缺铁性贫血,从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及婴儿的智力发育,所以孕妇铁摄入量每天最少也不得低于60mg,最好是每天有135mg的摄入,那铁的主要食物来源有哪些呢?动物血(鸭血等)、动物肝(如鸭肝、猪肝等)、木耳、紫菜、油菜、菠菜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铁;锌同样是促成胎儿生长发育的重要元素之一,怀孕早期如缺锌会干扰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而孕晚期缺锌,也会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良,所以每天摄入锌的量要有16.5mg,在食物中,牡蛎含锌量是最高的,而牛肉、羊肉、肝脏、蛋、鱼类的含锌量也较高。

  孕妇合理营养可主要表现在孕妇的体重上,准妈妈一定要好好注意自己的体重变化,对于那些孕前偏低体重的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总增加量最好在12.5~18kg,正常标准体重的孕妇增加11.5-16kg为好,有些超重的准妈妈呢,增加 7~11.5kg即可,而肥胖的孕妇我们认为增加5~9kg就可以了。

  总之,希望各位准妈妈重视孕期的合理营养,全面平衡膳食,适量运动,记录饮食日记,关注体重变化,做好合理饮食,让小宝宝能够健健康康生长!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产科主任医师 陈丽君 研究生 张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