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注意孕期营养几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完美孕产全程细节》 

  孕期营养总原则

  我们一再强调的是:均衡饮食在孕期,乃至在我们的一生中都是健康的宗旨。什么都吃一点,通过食物多样性来保证准妈妈和胎宝宝的营养均衡与膳食结构合理。事实上,没有不能吃的食物,问题只是少吃还是多吃——世界上没有没用的食物,也没有万能的食物。

  如果你对众说纷纭的说法无所适从,那么索性就按自己认为正确的方法去吃,这样错误的概率反而会更低,因为你更了解你自己。更深一步讲,如果你现在做的、吃的,别人说不对,你也不必懊恼,因为他们说的不一定对,仅是供你参考。

  食物花样多,每样选一种

  为保证吃得均衡,准妈妈每天要吃的食物至少要在20种以上。这听起来有点多,但实际上很容易做到。看看下面的列表,每一类食物每天选一样,并不难吧?

  主食类

  小米、大米、高粱米、糯米、黑米、小麦面、玉米面、燕麦面、荞麦面、豆面等米面类任选一种。

  红豆、绿豆、芸豆、青豆、黑豆等豆类任选一种。

  肉蛋类

  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等蛋类任选一种。

  鲤鱼、草鱼、鲫鱼、鲈鱼、鳜鱼、带鱼、黄花鱼、蟹类、虾类、贝壳类、猪肉、牛肉、羊肉、各种禽类等任选一种。

  蔬菜类

  芹菜、白菜、生菜、甘蓝、油菜、菠菜、茼蒿、芥菜、茴香、木耳菜、莴笋叶、香椿等任选一种。

  红萝卜、白萝卜、胡萝卜、绿萝卜等任选一种。

  西红柿、豆角、辣椒、土豆、蘑菇、茄子、菜花、莲藕等任选一种。

  黄瓜、丝瓜、苦瓜、南瓜、冬瓜、西葫芦等任选一种。

  水果类

  苹果、香蕉、梨、桃子、橘子、柚子、樱桃、枇杷、石榴、大枣、西瓜、甜瓜、葡萄、草莓、柿子、火龙果、猕猴桃、荔枝、桂圆、木瓜等任选两种。

  干果类

  花生、核桃、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栗子、榛子、松子、腰果、开心果、杏仁、干枣等任选两种。

  奶类

  牛奶、羊奶、酸奶等任选一种。

  豆制品类

  豆腐、豆浆、豆皮、豆干等任选一种。

  油脂类

  橄榄油、花生油、大豆油、玉米油、葵花子油、芝麻油、奶油、黄油等任选一种。

  调料类

  葱、姜、蒜、盐、糖、酱油、醋、淀粉、料酒、辣椒、大料等任选4种。

  饮用水类

  白开水、矿泉水中任选一种,但最好还是多喝白开水。

  孕期营养几大误区

  由于传统观念和生怕亏待自己宝宝的想法,准妈妈在强化营养的过程中,常常会在不经意间走入一些误区。

  误区1  盲目服用营养品

  准妈妈在选择营养品时,不可盲目听从销售商的花言巧语。因为许多所谓的营养品并不营养,反而会因为其过多的加工程序存在安全隐患。

  更为不可取的是,有些准妈妈们甚至以营养品取代了一日三餐。蛋白粉、综合维生素、钙片、铁剂、孕妇奶粉等大量营养品下肚,却忽略了日常饮食的合理搭配。这种不健康、不环保的饮食方式并不是胎宝宝欢迎的。

  如果必须服用营养品,也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误区2  一人餐两人份

  有些准妈妈认为自己吃得多,宝宝的吸收就会多,发育得就会好,于是强迫自己加大饭量。其实这样,准妈妈多吃的那部分,很可能都变成了自己身上的脂肪,影响自己美观不说,还会造成分娩困难。事实上,胎宝宝的营养是否充足,关键在于准妈妈对食物的科学性选择,只要准妈妈不是时常感到饥饿,就少不了胎宝宝的。

  误区3  多吃菜,少吃饭

  许多人认为菜比饭更有营养,所以应该多留些肚子吃菜。这种观点也是不正确的。米面等主食是能量的主要来源,孕中、晚期的准妈妈一天应该摄入400~500克的米面及其制品。

  误区4  补钙就是喝骨头汤

  为了补钙,有的准妈妈便按照老人的建议猛喝骨头汤。其实,喝骨头汤补钙的效果并不理想。骨头中的钙不容易溶解在汤中,也不容易被人体的肠胃吸收,而喝了过多骨头汤,反而可能因为油腻,加重胃部的负担,引起不适。正确的补钙方式是饮食均衡,并适量多摄取含钙丰富的奶类等。

  误区5  水果多多益善水果中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丰富

  这无需怀疑。但需要提醒准妈妈的是,水果中的糖分也较高,而且很容易被人体吸收,过多食用水果是造成准妈妈发胖的原因之一,也有可能导致妊娠糖尿病,因此,准妈妈每天的水果食用量不宜超过500克。过甜的水果,如荔枝、哈密瓜等更是要少吃一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饮食  孕期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