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牙齿长得乱,根子在吃饭

http://www.sina.com.cn    杭州网-每日商报 

  每年暑假一开始,浙江省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阮文华每天就忙得没有喝口水的时间了,孩子们扎堆到口腔科进行牙齿矫正。许多人不禁问:现在矫正牙齿的孩子怎么这么多?造成牙齿错牙和畸形的原因很多,咀嚼功能退化就是主要原因之一。阮文华认为,孩子牙齿长得乱,根子还是在吃饭问题上。

  两岁的心心这几天不乖,不肯吃饭,还老是吐。外婆用搅拌机打了胡萝卜泥,心心吃了一口就吐出来了;换成面糊糊,还放了点肉松,心心小脑袋一偏,还是不肯吃。外婆急了,带着心心上省儿保,先看肠胃,没什么问题嘛。外婆这才放心,可能是天气热,小孩子胃口不开吧,外婆打算回去给心心煮点粥喝喝。没想到这时医生却指出,老是给孩子吃细软食物一来对胃口没啥帮助,二来心心的牙齿排列得这么不整齐,长得也特别细小,需要锻炼锻炼咀嚼功能。

  外婆心一惊,平时还以为心心牙齿排列不齐是因为遗传原因,没想到和吃饭大有关系。自心心六个月断奶以来,为了让心心吃得好,家里人一看到有啥先进的厨房小电器面市就抱回家。胡萝卜、苹果统统打成果泥,吃个橙子也得榨成橙汁,绿豆、大米尽量用电炖锅熬成粥样,总觉得食物精细了,孩子比较好下咽,好消化。两年来,看着孩子的小牙齿慢慢长出来了,但是也没舍得让这么幼嫩的小牙多经受硬物的考验,万一小牙齿给磕伤了多肉痛啊!

  “其实,牙齿比我们想象得要坚固多了。”阮文华说,孩子从六七个月开始萌出第一颗牙,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随着牙齿的发育,咀嚼功能需要通过吃饭不间断地锻炼。可惜,现在孩子们的食品越来越精细,孩子越来越懒得咀嚼硬东西,致使孩子咀嚼功能越来越弱,使得口腔内外的肌肉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影响牙床发育。牙床过窄,导致恒牙萌出的间隙不足,所以造成错牙和畸形的发病率越来越高。

  早预防,多锻炼。阮文华说,孩子的口腔习惯问题不是一两天能改过来的,需要一步步来训练。日常生活中不妨有目的地给孩子吃一些比较坚硬、耐磨的食品,如花生、青豆等,甘蔗又有硬度,又不失弹性和甜度,是不错的选择。主食上多吃普通的米饭,适当也可加一点粗粮,这样不但对孩子的牙齿好,对胃肠道功能也有锻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吃饭  儿童  牙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