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止宝宝近视 怀孕时少吃甜食

  马氏眼科的第四代传人马红回忆起家族往事,无比自豪。现在,马红落脚杭州桐君堂中医门诊部,为杭城人民带来眼病的福祉。

  妈妈吃得太甜 宝宝容易近视

  “暑假到了,来看近视的小朋友特别多。”马红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近视、弱视问题越来越多,暑假一到,她就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

  “我有个非常深的感触,十几年前都是十五十六岁的中学生来看近视,最近几年,七八岁刚上学的小学生也近视了,学生近视逐渐呈低龄化。”近视年龄那么早,除了用眼太过,可能还要“追溯”到妈妈怀孕时的饮食上。马医师说,妇女怀孕后,为了“补胎”往往容易摄入过多的甜食和细粮,导致体内糖分过高,胎儿的晶体过早发育,这就给小孩容易近视打下了基础;儿童和年青人以喝饮料代替喝水,经常吃糖果,巧克力甜食,对近视的过早产生以及近视度数的不断加深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她说,从营养成分上分析,摄入过多的糖分,可能会造成体内糖分堆积,而糖分在体内新陈代谢时,需要大量的维生素,因此维生素就会因消耗过大而不足。而眼部视细胞发育同样也需要大量的维生素参与。对孕妇来说更是如此,如果摄入糖分过多,会导致婴儿晶体发育异常,眼轴发育过快,加快近视发生。

  马医师介绍,儿童从远视眼发展为近视眼的过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生理性远视、正视、近视。正常值大约在3~4岁远视200度以内,4~5岁远视150度以内,6~8岁远视100度以内,而现在的儿童近视过多,可能与母体怀孕时摄入过多的糖分,导致儿童晶体发育过早有关。儿童眼睛视力情况过早接近成人化,可能让他们直接“跳过”了生理性远视,生下来就是正视眼,那么就缩短了发展到近视的时间,近视的儿童也就开始增加了。

  “孩子视力好坏,会影响学习成绩,所以特别提醒年轻的父母一定要注意自己孩子的视力变化,发现问题及时治疗。现在正值暑期,也是治疗近视弱视的最佳时期。”马医师提醒家长。

  马医师说,如果发现孩子视力下降,应该尽早看医生,越早越容易纠正,趁眼睛还没定型,经过中药调理,容易完全恢复,等到眼睛定型了再治疗,难度很大,而且不能完全恢复。“中药调理近视,我们马家有自己独特配方,用药因人而异,不但治疗眼睛,还能调理全身健康。”马医生介绍道。

  非母乳喂养的孩子容易得弱视

  “我现在每到周末就很忙了,都是家长带孩子来看弱视的。”马医师说,除了近视,孩子的弱视问题也越来越普遍化。

  “在幼儿园,有些孩子检查视力时,发现视力只有0.5,甚至更差。家长就非常着急,一个劲地问这么

  小的孩子怎么会得近视?其实,其中绝大多数孩子得的不是近视。因为近视的孩子看不清远处,但可以看清近物,而这些孩子远物、近物都看不清楚——他们得的是弱视。”

  马医师说,做母亲的只要注意观察就能发现小孩弱视,如果孩子经常眯眼、斜着头看书报、电视,而且距离又非常近,或者用视力表(有专门的儿童视力表)检查视力时发现视力很差,或者出现斗鸡眼,家长就要带孩子看眼病了。“弱视只要十岁以前吃中药,一般都能治好。中西医同时治疗也不冲突,治疗的时间,则需看弱视的程度,一般是3个月,也有吃6个月药的,最严重的弱视(高度远视加散光),我这里连续吃两年药也有。”说起孩子的弱视问题,马医师说,家长们除了在发现问题后及时矫正和治疗,还应该在怀孕的时候就开始注意,特别是母乳喂养。

  “现在的年轻妈妈,为了保持体形,不大肯母乳喂养,这样的小孩容易弱视。”马医师说,幼儿缺乏母乳,对视网膜组织发育会有一定的影响。母乳是供给婴儿营养和微量元素数量最安全、质量最佳的食品,任何代乳品都不能替代母乳。

  马医师提醒家长们多关心孩子的视力变化,早发现早治疗。她说:“有家长疑惑,长时间吃中药对小孩会不会有影响?我在诊疗的过程中,注重对孩子脾胃的调理,每次用药都仔细斟酌,根据每个伢儿的身体特性来选择用药,不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任何影响。”

  老年人患眼疾的为啥越来越多

  孩子的近视、弱视问题越来越普遍,那么大人呢?据马医师介绍,现在,来桐君堂看眼科的病人中,除了孩子,还有一些白内障、青光眼、老年性黄斑变性的成年人。“孩子的视力问题要重视,大人的也不容忽视。”马医师说,视力是个大问题,不仅关系到一个人的身体健康,还关系到一个人的命运。

  “1990年到2010年这20年,我们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眼病疾病谱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1985年,马医师的父亲,也就是马氏眼科三世传人,临床配制了障翳散——目前国内惟一一只纯中药配伍的治疗白内障的中成药。后来,这只药由马医师的父亲无偿献给胡庆余堂制药厂生产,这些年,医治了不少白内障病人。

  “黄斑变性已经成为‘新兴’的常见病,而且发病率还在继续增高。我用活血祛瘀、滋肝明目的方法结合辩证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再一个就是青光眼。青光眼早期吃中药是有效果的,晚期效果比较差。这是眼病的普遍规律,也是所有疾病的普遍规律。就是早发现早治疗效果好,一到了晚期,青光眼也好,高度近视也好,弱视也好,效果就差了。”

  专家名片

  马红,马氏眼科第四代传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甜食  近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