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妈意见不一致孩子最遭殃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女报 

  妈妈想给孩子报钢琴课,爸爸则希望宝贝能参加军事夏令营……进入暑期,在如何安排孩子假期的问题上,不少爸妈再次矛盾升级。其实,再和睦的夫妻,在教育孩子时也会有不一致的意见,经常是“这个想让孩子往东,那个却想往西。”专家警告父母:在孩子面前,两人的分歧最好“藏起来”,否则,这种教育对孩子来说就会产生“1+1=-1”的反效果。

  爸妈有分歧 娃娃很无奈

  “在爸爸面前,要装一下”

  老公Rock给孩子立了很多规矩,比如:“不能喝饮料”、“不能吃太好吃的东西”等等,也要求Lily尽量别在孩子面前吃零食、喝饮料。可Lily不这么看:“我知道吃零食、喝饮料未必健康,也应该有所控制,但不觉得一定不能让孩子沾这些东西,享受美食也是一种人生乐趣啊。”

  两人这样的态度在宝宝面前就变成了:Rock在家的时候,Lily就不给宝宝吃零食、喝饮料;Rock上班走开了,Lily自己吃零食,也给宝宝尝一点。而四岁多的宝宝好像也看出了这样的规律:爸爸在家的时候就很乖,不乱吵着要;爸爸不在家的时候,就开心地和妈妈一起享受美食。

  “你们到底要我干什么?”

  “乖宝宝,翻柜子去吧。”Sam妈妈打开了家里的大书柜,2岁多的Sam兴冲冲地跑到书柜前面,把里面的书一本本搬到椅子上,煞有介事地翻看着。这时候,爸爸回来了。看到Sam把自己的书弄得乱七八糟,非常心疼。“你怎么让孩子弄这些东西?”Sam爸爸说着一边把书收拾好,一边哄着Sam到客厅玩去了。

  可Sam还惦记着书柜里各种颜色的“大本子”,没多会儿又跑回来了。妈妈本来就对Sam爸刚才的行为不认同,于是又开心地对Sam说:“宝宝又来啦,来,玩书吧!”说着又把书柜打开。不一会儿,Sam爸爸去洗手间回来发现Sam又在玩书了,于是……

  有了分歧 你会怎么做

  究底派:有分歧就不该结婚——— 搞教育工作的小梅说:“我认为,真正对自己负责任、对孩子也负责任的父母,应该在选择结婚对象的时候慎之再慎,确定双方十分和谐,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如果出现分歧如何处理。若达不成一致,就不要结婚,否则就是对孩子不负责任。”

  情绪派:意见不同,怎么藏得住——— 爸爸站着在一边吵,妈妈坐着在一边哭,才1岁多的糖糖吓得哭闹起来,晚上睡觉也睡不踏实。糖糖爸说:“大家有时候意见不同,当时火就起来了,很难控制。知道对孩子不好,可也没办法。”

  放任派:就这样将就着吧——— 米微觉得:“有了孩子以后,和老公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吵架,比如‘让外婆还是奶奶带孩子’、‘要不要给孩子分开睡小床’等等。有孩子的家庭难免有这样的问题吧?我现在的态度就是将就着,反正孩子还不懂我们在争吵,等孩子大了再说吧。”

  理性派:平心静气好好谈——— 小文认为,育儿有了分歧,夫妻应坐下来平心静气地好好谈,说出自己的想法,分析利弊,取得共识。毕竟出发点还是为了孩子好。不能取得共识可听取有经验的人的意见,或上网找资料,“怎么也不能当着孩子面吵,影响孩子情绪,不利孩子发展。”

  教育孩子应该统一意见

  “如果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意见不同,且让孩子有所感觉,父母的教育就会产生1+1=-1的效果。”心理咨询师梁红表示,父母意见不同,会让孩子无所适从。最好的办法是,先无条件地听其中一方的,另一方不同的意见要隐藏起来。

  孩子面前要先听一方的:千万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去争个长短。比如喝饮料的问题,可以先采取一方的意见,也就是“喝”或者“不喝”。之后,父母双方就要找个时间就此问题好好商量得出一个一致的结论,以后就按这次商量得出的结果去做。

  保护家长的“权威角色”:父母的权威感对于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因此切记不能在孩子面前争吵,无论哪方赢了,都会削弱另一方在孩子心目中的分量。如果爸爸妈妈意见不一,宝宝不知道听哪边的,搞不好最后一个都不听。

  情绪“冷处理”:一旦有当着孩子的面争吵的迹象,父母们应该选择“少说话、深呼吸”的止怒法,将情绪冷处理。最好的办法是夫妻之间能够学会接纳彼此的差异,在根本上尊重对方。

  统一目标,掌握大原则:在教育宝宝的问题上,夫妻双方要注意的是不要从细枝末节上纠结,而是从大的目标谈起。“认为父母对孩子应该做的事是什么?”“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产生分歧的事情在哪一点上违背了这样的目标?”从而得出科学的育儿经。 文/素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