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新妈妈开心的科学断奶法

  “我该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怎样断?多久才能断得了?”文文紧皱着眉头坐在我面前,虽然她的宝宝才刚刚3个月。

  很多新妈妈早早把断奶提上议程,实际上,也是产后抑郁的一种表现。通过几个月的共同生活,新妈妈刚刚接受了自己的新角色,和宝宝建立了深厚的母子情感,尽情享受喂奶的快乐,却又要面临分离的痛苦,真是既怅然又失落。

  因此,新妈妈掌握合理的断奶方法,在断奶中和宝宝进行良性的心理沟通,也是产后心理调适的重要部分。如果方法失当,就会对母子双方带来巨大的精神痛苦。

  新妈妈断奶时,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循序渐进,并根据宝宝的月龄而有所区别,如果宝宝断奶较早,比如在9个月以内,新妈妈可以每隔几天用配方奶替代母乳,再让宝宝逐渐过渡到每天只吃一两次母乳。如果宝宝已经1岁,就可以教他自己学会用杯子喝水并正常进食辅食,不必使用奶瓶。

  然后,新妈妈就要循序渐进地开始断奶,并进行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精心计划、调理以及关爱。千万不能急躁。有些新妈妈认为长痛不如短痛,急于求成,在乳头上涂抹辣椒、苦味药物等,让宝宝不吃奶,结果虽然目的达到了,宝宝却感到受了欺骗,对妈妈甚至世界产生不信任感,引起宝宝的愤怒和焦虑。有些新妈妈采取冷淡宝宝的方法来断奶,也和宝宝的需求背道而驰。宝宝在断奶阶段最最需要的,是妈妈让他确信:他依然是被爱着的。

  国外心理学家说过,“一个聪明的宝宝才不会拱手相让他十分享受的哺乳关系,除非有与之同等引人入胜的情感养分把他吸引走。”因此,断奶时新妈妈一定要根据宝宝的注意力顺势而为:宝宝断奶前,新妈妈可根据他的吸吮需求,以杯子或奶瓶取代直接哺乳。宝宝对喝奶兴趣不大时,不要主动喂奶,并每天或每周减少喂奶次数。要是宝宝有额外吸吮需求,新妈妈可以使用安抚奶嘴或给予更多的抚触满足他。有时候,宝宝的吸吮要求特别强烈,可能会在断奶期间寻找奶头的替代物,比如拇指等,这时新妈妈可以选择给宝宝奶瓶或者安抚奶嘴来满足他的吸吮需求,让宝宝在精神愉悦的同时,也完成了断奶的准备过程。

  同时,新妈妈还要鼓励新爸爸、父母公婆等其他亲友引开宝宝的注意力,完成断奶的过程。断奶前,要有意识地减少妈妈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增加新爸爸或亲友照料宝宝的时间,给宝宝心理上的适应过程。刚断奶的时候,宝宝会对妈妈比较粘,爸爸可以多陪宝宝玩一玩。刚开始宝宝可能会不满,后来就习以为常了。让宝宝明白爸爸一样会照顾他,而妈妈也一定会回来的。

  改变宝宝的日程安排和习惯也很重要:有些宝宝会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要求吃奶,如果新妈妈努力改变这些原有的习惯,会有助于消除孩子吃奶的要求。比如,宝宝已经习惯了临睡前或睡醒时吃奶,每到这个时候,新妈妈就要帮助宝宝入睡或者起床穿衣,或者提供其他替代物,或者引开他的注意力。

  不过,新妈妈一定要在宝宝要求吃奶之前提供替代品,因为一旦宝宝提出吃奶,再给他替代品,就会让他心生厌恶而前功尽弃。当然,替代品的选择也很重要,一定要是健康的零食和饮料,而不是糖果或垃圾食品,以免让宝宝从小养成不良饮食习惯。另外,如果有条件,新妈妈和新爸爸把宝宝带到户外玩耍,或者给予宝宝玩具也是个不错的主意,这样能逐渐引开宝宝对母乳的注意力。

  如果新妈妈希望自己和宝宝在断奶后的心理调适更上一层楼,应向专业的产后护理机构求助。明星妈咪产后护理的专家们,会用科学的技巧和方法使新妈妈调理身心,改变传统的育儿态度,使新妈妈的心理健康也一样追上时代的脚步,使妈妈和宝宝都会赢在新生命的起跑线上。姜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断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