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水果蒸着吃

  大冬天冷呵呵的,许多人舍弃了香甜的水果,受不了那个凉。有没有想过换个吃法,把水果蒸着吃呢?医生说,冬天水果蒸着吃,仍然可以保留其食疗功效,还可以减轻凉性,更好吸收。

  河南中医一附院针灸理疗科副主任医师王庆波说,水果除了丰富的维生素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功效。比如梨可以润肺止咳,大枣可以补中益气,水果蒸蒸吃,加热会损失部分维生素,但这些食疗功效仍然可以得到保留。

  王庆波说,有些水果本身就可入药,而中药就有蒸、炒、炸等加工工序,凉性的药物经过这些工序,有些可变成温性,并且可使药性更平一些。水果蒸着吃,可以产生两个作用,一是制约寒凉之性,二是使其中的有效成分渗出,更好吸收。水果偏凉,蒸后可使性质偏平和些。在气候寒凉的冬季,蒸水果使之变成温性,更好些。

  什么水果适合蒸着吃呢?医生推荐几款既好吃又有食疗功效的,不妨一试。

  梨 蒸熟了的梨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且在蒸的过程中,还可以加入其他的食物或药物,以增强止咳化痰的功效。其中,最常用的要数川贝冰糖梨,具体做法为:取大雪梨1个,切下梨盖,去掉内核,倒入少许川贝粉和适量冰糖,再覆上梨盖,放到碗里隔水蒸10分钟,关火待梨温热时把蒸出来的汤喝下,并把梨吃掉,每日1次,有很好的止咳作用。

  枣大枣具有很好的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蒸熟的枣相对于生枣更易消化,脾胃功能比较弱的人可以把大枣放入碗中直接蒸熟后食用。对于气血亏虚、肝肾不足者,还可以将大枣与枸杞、鸡蛋一起蒸着吃。具体做法为:取红枣5枚、枸杞少许,洗净后用清水浸软,然后将红枣去核;取鸡蛋2枚,加入适量盐打成蛋液,然后加入红枣、枸杞和凉开水,隔水蒸至蛋液凝结即可食用。

  山楂山楂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等,生吃会对胃有一定的刺激。蒸熟的山楂也有健脾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食疗功效。具体做法是:将山楂除去核,放在碗里,加入冰糖,放到蒸锅上蒸15分钟即可。蒸出来的山楂色泽鲜明,酸酸甜甜,可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甘蔗

  甘蔗是防病健身的良药。祖国医学认为,甘蔗味甘性寒,甘可滋补养血,寒可清热生津,故有滋养润燥之功,适用于低血糖症、心脏衰弱、津液不足、咽喉肿痛、大便干结、虚热咳嗽等病症。民间常用蔗汁、葡萄酒各50克,混合服,早晚各一次,对治疗慢性胃炎、反胃呕吐有很好的疗效。甘蔗去皮后剖开切段蒸制,可加冰糖,性平而滋补。

  甘蔗纤维多,在反复咀嚼时就像用牙刷刷牙一样,把残留在口腔及牙缝中的垢物一扫而光,从而能提高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因此甘蔗还是口腔的清洁工。

  香蕉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热润肠,促进肠胃蠕动,最适合燥热人士享用。但脾虚泄泻者却不宜。痔疮出血者、因燥热而致胎动不安者,都可生吃香蕉。不过,正因为香蕉性寒,体质偏于虚寒者,最好加热了吃。除了蒸制,香蕉还可以做拔丝香蕉,切片与其他水果煮汤喝。民间验方有用香蕉炖冰糖,医治久咳。 (记者王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冬季  水果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