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 看宝宝别看钟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现在很多妈妈都愿意用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但在喂养过程中却存在不少误区,其中定时给宝宝喂奶就是常见的误区。 

  母乳喂养讲究多

  年轻的孙女士初为人母,没有经验的她每天都很准时地给宝宝喂奶,可宝宝却总是哭闹,这可把夫妻俩愁坏了。原来,她们把喂奶粉的经验套用在母乳上了。但是母乳喂养不同于奶粉喂养,每一位妈妈的乳汁都是为自己的宝宝设置的,根据宝宝的不同需求,每次喂奶时,乳汁的分泌量、浓度和成分都会有所调节。因此哺乳的妈妈要按照自己宝宝的需要来喂奶。但是奶粉的成分大多相同,其中含有数倍于母乳的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新生儿不成熟的消化系统无法完全承受。由于无法根据个体安排奶粉量,人工喂养就需要人为地制造一个固定的时间表,以防过饱或消化不良。

  按需哺乳学问大

  “看孩子,别看钟”。这是国际母乳会的一句格言。就是说,母乳要按需喂养,而不是按时喂养。我国自古以来民间的传统习惯是按需哺乳。近年来通过反复的对比研究,发现按需哺乳是最省力、最符合人体生理需要的哺乳方法。按照这种方法,只要宝宝想吃,就可以随时哺乳,而不要拘泥于是否到了预定的时间。 

  宝宝是伴随着水、葡萄糖、脂肪的储存被妈妈生出体外的。宝宝出生后的头几个星期,母婴之间要建立起正确的喂养方式。宝宝以频繁的吸吮来刺激母亲的乳汁分泌。宝宝吃得越频繁,妈妈乳汁的分泌越旺盛。最初几天,少量的初乳完全能满足宝宝的需求。过一段时间,只要母亲坚持喂养,让宝宝频繁地吸吮,乳汁就会越来越多。宝宝在3~6周需要的营养比平常多,也会通过频繁吸吮来提高母乳的分泌量。这是大自然安排好的供需关系,因此母亲要在宝宝需要时喂奶。

  实践表明,按需哺乳的方法既可使乳汁及时排空,又能通过宝宝频繁的吸吮刺激大脑下垂体分泌更多的催乳素,使乳汁不断增多,同时也可避免母亲不必要的紧张和焦虑。宝宝在最初的几个星期,平均每两个小时吃一次奶,或者是在24小时内吃10~12次奶。一般在3个月之后,乳汁分泌量就会达到宝宝的需求。在按需喂养的基础上,母婴之间还应建立起令双方满意的喂养关系。

  正确哺乳优点多

  此外,在母乳充足的情况下,宝宝可以在4~5分钟吸进80%的奶水,10分钟几乎能将一侧乳房的乳汁吸空,这样宝宝就能安然入睡了。但是,有的宝宝却只吸1~2分钟就有了睡意,没睡多久又会醒来,往往弄得妈妈身心疲惫,甚至怀疑自己的乳汁有问题。遇到这些情况时,新妈妈要仔细寻找原因,看看包裹宝宝的衣被是否太多、太紧,喂奶时是否堵住了宝宝的鼻孔。宝宝一旦入睡,可以轻挠其小脚心或轻拍其面颊,唤醒后让其继续吃,直至吸空乳房的乳汁为止。宝宝吃饱后,至少能持续睡1个小时。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宋淑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妈妈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