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不同阶段喂辅食的原则

http://www.sina.com.cn    《最新家庭育儿百科》 

  不同阶段喂辅食的原则

  添加的辅食必须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过早添加辅食,宝宝会因消化功能尚不够成熟而导致消化功能发生紊乱;过晚添加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甚至会因此拒吃非乳类的流质食物。

  由一种到多种

  随着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的增强,应逐渐增加断乳食物的种类。开始只能给宝宝吃1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尝试3~4天或1周后,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正常,可再尝试另一种,千万不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增加好几种。宝宝如果对某一种食物过敏,在尝试的几天里就能观察出来。

  从稀到稠

  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时都还没有长出牙齿,只能给宝宝喂流质食物,逐渐再添加半固体食物,最后发展到固体食物。

 

  从少量到多量

  每次给宝宝添加新的食物时,一天只能喂一次,而且量不要大,以后逐渐增加。

  从细小到粗大

  换乳初期食物颗粒要细小,口感要嫩滑,以锻炼宝宝的吞咽功能,为以后过渡到固体食物打下基础。在宝宝快要长牙或正在长牙时,妈妈可把食物的颗粒逐渐做得粗大,这样有利于促进宝宝牙齿的生长,并锻炼他们的咀嚼能力。

  发现宝宝不适时要立刻停止添加新食物

  宝宝吃了新添加的断乳食物后,要密切观察宝宝的消化情况,如果出现腹泻,或便里有较多黏液,要立即暂停添加该食物,等宝宝恢复正常后再重新少量添加。

  不可很快让辅食代乳类

  6个月以内,主要食物应以母乳或配方奶粉为主,其他辅食只能作为一种补充食物,不可过量添加。

  吃流质或泥状食物的时间不宜过长

  不能长时间给宝宝吃流质或泥状的食品,这样会使宝宝错过发展咀嚼能力的关键期,可能导致宝宝在咀嚼食物方面产生障碍。

  添加的辅食要新鲜且口味好

  给宝宝制作食物时,不要只注重营养而忽视了口味,这样不仅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发育,为宝宝日后挑食埋下隐患,还可能使宝宝对断乳食物产生厌恶,影响营养的摄取。

  培养宝宝进食的愉快心理

  给宝宝喂辅食时,首先要营造一个快乐和谐的进食环境,最好选在宝宝心情愉快和清醒的时候喂食。宝宝表示不愿吃时,千万不可强迫宝宝进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