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典汤丸调理出如花容颜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面如桃花”大概是形容女人好气色的最高礼赞了,白皙的肤色里透出的一抹红润,让人感到娇媚与健康并济的美丽。但现在很多女性却没有这样的好气色,不光熟龄的女性有“黄脸婆”的困扰,就连很多原本应该气色美如花的年轻女性,也因为各种情况,蜕变成了“黄脸丫头”。那怎么做才能让自己重现好脸色呢? 

  “黄脸成因”,中西医理念不同

  关于“黄脸丫头”的成因,按西医的理念来看,原因有熬夜、偏食、情绪波动、烟酒无度等林林总总的理由,但是在中医看来,“黄脸丫头”的成因则是“气血不足”。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医师赵绛波告诉记者:“气血不足才是年轻女性气色变差的原因。”气血是中医理论对于人体气和血的统称。气与血各有其不同作用而又相互依存,以营养脏器组织,维持生命活动。 赵绛波说:“在中医看来,女性气色不好主要有四种原因:气滞血淤、气虚、血虚及肾虚。这些情况用一些基础汤方就能调养好。”

  经典汤丸,应对各种气血问题 

  在赵绛波看来,肤色暗沉,面无血色并不只是容颜问题,面色不佳的女性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其他病症,脸色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女性朋友可以通过身体其他的“信号”,找出自己气色欠佳的原因,对症下药。     

  症状一:月经量很少、颜色发暗,在月经期间不只会出现莫名的情绪烦躁,还有乳房疼痛的症状。有这些情况的女性是气滞血淤所致。

  可以服用逍遥丸,以此来疏肝理气,达到补气养颜的目的。     

  症状二:如果总是无神无力、感到疲惫,她很可能属于气虚。这种情况可以服用四君子汤。     

  四君子汤是中医的一个经典汤方,主治气虚。由人参(9克)、白术(9克)、茯苓(9克)、炙甘草(6克)这四味药组成。水煎后即可饮用。     

  症状三:女性如果出现口唇发白、月经暗淡、月经量大等情况,这属于血虚。可以服用四物汤调养。     

  四物汤和四君子汤相似,都是由四味中药组成的经典汤方。四物汤的构成药物是:当归(10克)、川芎(8克)、白芍(12克)、熟地(12克)。 它的主要功效是补血调血。       

  症状四:有肾阳虚的女性往往会出现受凉怕冷、腰酸膝软等情况。

  要想对症治疗可以服用肾气丸,用以补气益肾。

  常见食物,食疗助美丽     

  除了上述的中药汤丸外,还有一些常见的食材,也能帮助女性重新拥有桃花面。“红枣、枸杞、党参,都是常见的食材,也能帮助女性活血益气。”赵绛波这样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很有益处的食物,每天吃一些对身体很有好处。”□见习记者  郑良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黄脸婆  调理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