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学会保证配方奶安全

  要想保证配方奶安全,从选购到保存,你都需要注意采取正确的方法。

  检查配方奶粉的保质期

  和牛奶等其他食物一样,配方奶粉的包装袋或包装桶上,也都印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如果你带着宝宝去超市购物时他在哭闹,你很可能想抓起一桶奶粉就马上离开。不过,这个时候你千万不能匆忙,要花几秒钟看看这两个日期,尽量选择没有过保质期、生产日期离现在最近的配方奶,这有助于确保配方奶的质量和安全。

  另外,你还要检查配方奶粉的包装有没有损坏。如果密封盖鼓起来,或者包装袋有裂口,空气就有可能进入,说不定还会有其他运输过程中的脏东西也混杂在里面,这都会损坏奶粉的品质。

  有时候,为了省钱,或者赶上促销,你希望同时获得厂家或商家派送的其他礼物,很可能会一下子买很多配方奶粉。不过,在你这么做之前,一定要算清楚,在配方奶过保质期之前,你的宝宝究竟能吃多少。

  注意,配方奶中一些维生素和其他营养元素的价值会随着时间而减少。如果宝宝最后吃的那桶配方奶真的过期了,千万不要因为怕浪费,让宝宝把过期奶粉吃完。你自己最好也不要吃。

  配方奶粉要在阴凉处保存

  太热和太冷都会降低配方奶粉所含的成分和营养元素的价值,所以,没有开封的配方奶粉一定要保存在凉爽的地方,不要挨着燃气灶、烤箱、暖气或热水管存放。最佳储藏温度在13~24℃之间,一定要保持在35℃以下,结冰点(或者0℃)以上。不要让奶粉桶受到阳光直射,也不能放进冰柜里。

  一旦奶粉桶开封了,就要遵循产品包装上的说明来存放。大多数都建议,开封后要一个月或半个月内吃完。你最好不要把配方奶粉放进冰箱或其他潮湿的地方,因为潮气会使奶粉结块。

  警惕问题奶粉

  如果配方奶粉有问题,可能会导致出现食源性疾病。食源性疾病,顾名思义就是宝宝因吃东西不当而得的疾病。它的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呕吐和腹泻。如果你注意到宝宝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马上带他去看医生。食源性疾病可能会变得非常严重,导致脱水、肾衰竭、甚至死亡,尤其是那些0~1岁的婴儿。

  如果你对宝宝吃的婴儿配方奶粉不放心,或者你怀疑宝宝的病就是那种奶粉造成的,你一定要及时报告当地相关的质检部门和卫生部门。

  注意保存好那种配方奶,包括奶粉和产品包装信息,以方便相关部门进行检测和医生治疗。你也可以通知配方奶粉的生产商。配方奶包装上一般都有生产商的免费客户服务电话。

  当婴儿配方奶粉出现潜在污染,或者添加了任何不该添加的成分后,这种奶粉就应该被召回,相关当事人甚至还会被追究法律责任。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配方奶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