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岁后BB可逐步添加普通牛奶

  牛奶营养丰富,物美价廉,食用方便,是孩子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食物。那么,宝宝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喝牛奶,喝奶时又有哪些讲究呢?

  2岁时逐渐添加普通牛奶

  婴儿最好的食物是母乳,1岁前的婴幼儿不宜直接饮用牛奶。这是由于,这个阶段的宝宝体内各个组织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其消化系统还比较薄弱,还不能适应鲜牛奶。 

  奶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到孩子2岁的时候可以由少至多地逐渐添加普通牛奶,到孩子3岁的时候可以转为饮用普通牛奶。 

  虽然牛奶是平衡儿童膳食营养的最佳食品,但牛奶的特殊口味却使很多孩子望而生厌。面对这种情况,王丁棉建议家长可以尝试积极说服的方法,利用“变漂亮”、“变聪明”等说法鼓励孩子,避免儿童产生饮奶抵触心理。改善牛奶口味或制作以牛奶为配料的食品。 

  宝宝喝奶不可太甜 

  有些孩子不爱喝牛奶,家长就会在牛奶中加糖,用以改善口感。对此,王丁棉表示,牛奶加糖切勿过量。因为过甜会降低婴儿对奶中钙质的吸收,削弱牛奶的营养价值,一般按每100毫升鲜奶加5~8克糖即可。 

  另外,牛奶中加糖,要放白糖,不要放红糖,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遇到酸、碱后,会发生凝胶或沉淀。红糖质地较粗,含非糖物质较多,其中含有一定量的草酸和苹果酸等。如牛奶加入红糖,有机酸达到一定含量时,就会使牛奶变性沉淀,不能食用。 

  早晚喝奶最利于吸收 

  王丁棉表示,当儿童生长处在3-12岁这一时期,正是他们处于生长发育的冲刺阶段,他们的身高年均增长可以达到5~7.5厘米,体重年均增长足有2公斤,这一时期正是儿童通过饮奶促进生长的最佳时期。 

  这一时期,小孩应多饮奶,而早餐和晚睡前是儿童饮奶的最佳时间。配合早餐一齐饮用,能够增加牛奶在儿童肠胃中停留的时间,从而可以提高儿童对营养元素的吸收率;晚上睡觉前饮奶能起安神健脑作用,可以促进儿童生长。 

  牛奶并非越香越浓越好 

  很多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牛奶时,以为牛奶越香越浓就越好,对此,王丁棉表示,这是消费者对牛奶认识的一个误解和偏见。

  天然牛奶本身并不特别香浓,奶香是一种很纯清淡的芳香,香味不刺激不浓烈。香浓,不是判断牛奶好坏的一个标准,味道很香浓的牛奶有可能是人为添加了香精调兑出来的产品。牛奶中的水分为87%,显得稀而不稠,如果要使牛奶显得很稠很浓的话,办法只有两个:一是将牛奶中的水分抽掉或浓缩一部分,二是往牛奶添加一些增稠剂。因此,牛奶不是又香又浓才是好牛奶,家长不要盲目追求香浓口感。真正的鲜牛奶会散发出淡淡的自然醇香,不会特别浓稠。

  本报记者叶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牛奶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