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喂养宝宝的“两要素”

  混合喂养的两要素

  母乳喂养与人工喂养同时进行的,称为混合喂养。以上母乳、人工喂养的宜忌在混合喂养中全部适用。另外,这里有两点需注意:母乳、人工喂养的组合方式;一般混合喂养的孩子都会出现拒绝奶瓶的状况。

  要素一:按不同月龄,组合不同喂养方式

  月龄:新生儿和6个月内的婴儿

  方式:先母乳后奶瓶。每次哺乳时,先喂母乳,让小宝宝将两侧乳房吃空后,不足部分用配方奶补充,吃多少由宝宝自由取舍。

  理由: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维持母乳的分泌,让宝宝吃到尽可能多的母乳。

  月龄:6个月以上的婴儿

  方式:奶瓶喂一顿、母乳喂一顿,这种轮换式的间隔喂养方式也可行,但不适合母乳初期。

  理由:由于哺乳时间的延长,吸乳频率减少,母乳的分泌也会跟着减少,所以哺乳初期不适合采用。但是因为此时宝宝已经开始添加辅食,营养基本可以满足,哺乳中期可以采取此法。

  月龄:断奶期婴儿

  方式:先奶瓶后母乳。先用奶瓶哺喂充足,再母乳补充。

  理由:因为宝宝得到饱足后,不会再使劲吸乳,母乳会很快减少。

  要素二:让宝宝不再拒绝奶瓶

  对于已习惯于吃母乳的宝宝来说,改用人造奶嘴的奶瓶给他喂奶粉,他会很不高兴。因为妈妈的乳房不仅仅是柔软舒适的,而且妈妈的乳汁是那么甜美,更重要的是可以感受到妈妈传给他的爱意。用奶瓶喂养,对宝宝来说,不仅不够舒服,带有“怪味”的奶嘴、带有特殊味道的奶粉实在让他感到难受。

  小策略:

  1 宝宝不喜欢奶瓶

  让宝宝主动找:用奶瓶喂奶时,不要将奶嘴直接放入宝宝的口里,而是放在嘴边,让宝宝自己找寻,主动含入嘴里。

  温水泡奶嘴:把奶嘴用温水冲一下,使其变软些,和妈妈乳头的温度相近。

  调节好情绪:喂奶前抱抱、摇摇、亲亲宝宝,使宝宝很愉悦,这时再喂奶瓶可能会更好些。

  闻妈妈的气味:喂奶瓶时,用妈妈的衣服裹着宝宝,让宝宝闻到妈妈的气味,则会降低对奶瓶的陌生感。

  饥饿时或迷糊时喂:在孩子饥饿时或尚未清醒的状态下先喂奶粉,以便容易接受。

  改用小勺:不用奶瓶喂养,先换用小碗和小勺来喂。尽管对父母来说麻烦些,但宝宝更容易接受。

  2 宝宝不喜欢奶粉

  多尝试几次:你要有耐心,也要有信心,当宝宝不接受时不妨多喂几次。对每一种新的食物的尝试,一般不会超过10~15次,宝宝就会接受了。

  换配方奶:配方奶的种类很多,如果宝宝实在不喜欢这款奶粉,那么就换了吧。建议先买试用装或小包装,待宝宝喜欢再买大包装,以免浪费。

  结语:

  母乳是新生儿最科学、最合理的食品,母乳的作用是任何代乳品都无法比拟的。当母乳很少的客观情况下,迫不得已需要奶粉补充或只能以奶粉代替的时候,那么请妈妈们务必在喂奶时多进行母子对视和交流,让宝宝充分感受到妈妈的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混合喂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