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处理剩菜坚持“三有道”

  ●与浪费粮食相比,更得不偿失的就是消耗健康,二害相权要取其轻

  ●营养专家表示,对待剩饭剩菜应坚持“三有道”原则——食之有道、弃之有道、存之有道

  春节、情人节,以及即将到来的元宵节……年终于算是快过完了。记者了解得知,为了“年年有余”的好彩头,很多市民的年饭、年货都特别丰盛,别说吃到年十五,就是吃到阳历三月都没问题。

  面对价格不菲的盆菜、味道不错的香肠腊肉、打包带回来的点心和剩菜……真是令人犯难:弃之的确可惜,不是说要爱惜粮食吗?吃吧又实在有点撑不下,经过多日“持久战”,肠胃早已有些疲惫。

  到底如何处理才合适?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认为:面对年饭剩菜和各类年货,市民一定要区别对待,坚持“三有道”原则——食之有道、弃之有道、存之有道;而与浪费粮食相比,更得不偿失的就是消耗健康,二害相权要取其轻。

  现象

  春节吃出问题者每日数十例

  “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们医院每天都收治了不少肠胃不适的患者,有的是急性肠胃炎,有的是胃穿孔,还有的是误食了不洁食物所致的轻微食物中毒。”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急诊科王彤副主任告诉记者,最少的一天也起码接收了二十例以上肠胃病患者。

  “可以说,几乎全都与过年吃饭有关。吃撑了不消化的、吃太凉导致拉肚子的、吃不干净食物造成呕吐的……形形色色都有,而且过节收治的肠胃病人有个特点,不再是老人和孩子,而是散布在各个年龄层。”王彤表示,患者中有不少人都是看上去身强体壮的年轻人。

  “贪吃只是一方面,而对于讲究实惠不浪费的老广来说,很多市民都有在外饮茶、吃饭完随手打包的好习惯,这种珍惜粮食的行为当然值得表扬,但也要讲究技术含量。”王彤告诉记者,他接诊的好几例患者,都是因为将食物打包回家准备留待次日再吃,结果第二天、第三天又都有饭局和聚会,拖到第四天吃时食物已变质,结果导致全家人拉肚子。

  “食物再珍贵,也是为人服务的。该丢的就要丢,可以吃的应马上吃,即使能够存放一段时间的食物也要注意储存条件,毕竟现在不再是过‘苦日子’的时期了,所以为节约而吃垮身体才真正不合算。”专家提醒说。

  食之有道:

  剩菜务必加热熟透再吃

  “如果是当天的热菜放凉了吃也可能没问题,但如果是隔夜了的饭菜,建议还是回锅加热后再吃。毕竟冰箱里的温度不能彻底杀灭新滋生的细菌,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细菌的繁衍,所以在食用前一定要加热,以避免发生胃肠道功能不适或食物中毒。”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李秋美高级营养师介绍说。

  而对于荤菜,尤其是鱼、海鲜类食物,专家则建议食用时要加热更长时间,必须熟透、热透才能吃。“这是因为,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会黏附在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上繁殖,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李秋美表示。

  此外,如果本身就属于胃肠道老病号或消化能力较弱、容易胃胀气的老人和小孩,最好不要吃太多剩饭剩菜,以免刺激胃部,造成不适,诱发疾病。

  弃之有道:

  隔夜海鲜尽量不要吃

  哪些菜弃之不足惜?首先,叶类蔬菜绝对不宜过夜。“蔬菜中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很容易在空气中氧化,或随烹调过程或汤汁大量流失。隔夜蔬菜存放时间久,非但其营养价值不高,而且经过反复加热,蔬菜中的维生素很容易被破坏掉。更严重的是,隔夜蔬菜亚硝酸盐的含量较高,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可转化成亚硝胺,后者是致癌物质。所以剩下来的叶类菜最好不要再吃了。”陈超刚说。

  为了防止剩下的蔬菜对身体的危害,专家建议:就餐时可以先吃茎叶类(如大白菜、菠菜),因为茎叶类蔬菜硝酸盐含量最高,最好不要有剩余;瓜类蔬菜(如丝瓜、黄瓜、苦瓜)硝酸盐含量稍低,而根茎类(如胡萝卜、竹笋、红薯)和花菜类(如花椰菜、西兰花)居中。

  此外,隔夜海鲜凉吃也容易引发疾病,这是因为海产品体内存在的某些细菌在高温下并没有完全杀除掉,经过冷却之后,细菌会自然再生或者重新复活,因此如果非要隔夜食用这些食品,加热的过程必须够久。“吃海鲜一定要煮熟,当然最好还是不吃隔夜海鲜。”陈超刚说。

  存之有道:

  剩饭剩菜先凉透再放冰箱

  饭菜剩下来后储存也很有讲究,必须待它凉透之后才能放入冰箱保存。“这是因为热的食物在低温的环境下,热气会引起水蒸气凝结,促进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同时,也易导致冰箱中不同的食物之间发生交叉感染,引起食物中毒。”陈超刚介绍。

  其次,剩饭菜不宜用铝制器皿盛放。因为铝在空气中易被氧化,表面生成氧化铝薄膜。若将咸制品、汤水置于铝制器皿中会产生化学变化,生成铝的化合物,摄入后可能破坏人体正常的钙磷比例,影响人体的骨骼、牙齿的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所以建议用清洁的瓷器盛放后再用保鲜膜包上放进冰箱。

  如果饭菜剩余量较大,应避免过多翻动食物,因为翻动越多,与空气中的细菌接触面就越大,更易使食物变质和营养物质严重损失。最好是早上剩的中午吃,中午剩的晚上吃。因为食物存放的时间与食物中的细菌释放出的化学性毒素成正比,并且这些毒素经过加热也不可以杀灭。

  “剩下来的食物和饭菜最好在6小时内吃完。如在冰箱保存,时间可适当延长,但熟的剩饭剩菜保存时间也不宜超过24小时。”李秋美说。文/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梅枚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陈超刚主任、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营养专业李秋美高级营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急诊科王彤副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剩菜  剩菜营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