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人工流产前8小时禁食禁饮

  人流对身体的害处想必女士们都知道,除此之外,这项手术本身也存有风险,可能出现麻醉事故甚至造成死亡。作为孕妇,应该如何配合麻醉医生和妇科医生,尽量减少自己的风险呢?

  假期闲在家中,小两口们有更多时间享受二人世界,可每次长假的欢愉之后,医院里人工流产的人数总是会明显增多。现在的孕妇多会选择无痛人流手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全国气道管理学组副组长马武华教授说,所谓“无痛人流”,指在全麻下进行的人工流产,麻醉医生经静脉给药,约等个30~60秒,孕妇就可进入全麻状态,在孕妇毫无知觉的情况下,妇科医生在5~10分钟内便可完成手术。孕妇在手术后很快意识完全恢复,30分钟即能自行离院。

  然而,近年来全国各地均出现因做无痛人流导致死亡的案例,那么,无痛人流的风险在哪里呢?孕妇该如何配合妇科医生和麻醉医生呢?

  手术前

  没麻醉医师,不做人流手术

  马武华教授说,无痛人流手术不仅需要妇科医生,还需要麻醉医生。妇科医师实施手术,麻醉医生要监护毫无知觉患者的生命体征,出现异常及时救治。所以麻醉医师责任重大。

  女士们一定要找正规的医院做无痛人流手术。有些不正规的医疗机构,没有麻醉医师,而是手术医生自行使用麻醉药物,这种情况会给孕妇带来极大风险。这是因为,手术医生不具备麻醉医生的资质,不能使用麻醉药物。此外,全麻手术常用的药物有丙泊酚,依托咪酯,氯胺酮,芬太尼类药物。这些药物效果好,但均有可能会引起血压下降,呼吸抑制,过敏等副作用。全麻后的孕妇面临着呕吐、误吸、呼吸道梗阻、心血管抑制和过敏反应等风险如果没有麻醉医生在旁进行生命体征监护,一旦孕妇发生呼吸循环问题,无法得到及时的救治。

  防麻醉风险,术前必须严格禁食

  无痛人流术术前,医师会要求孕妇禁食禁饮8小时以上,但是,有些孕妇不明白禁食的作用,麻醉前未按要求禁食或敷衍医生隐瞒进食史。其实,手术前止食是为了预防麻醉风险,避免手术事故。

  马武华说,如果不禁食,麻醉后万一孕妇出现呕吐、反流、胃内容物的误吸等,会造成急性呼吸道梗阻、支气管痉挛、吸入性肺炎等其他严重并发症,这些也是无痛人流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肥胖的孕妇使用麻醉药后发生呼吸抑制的风险明显增大,所以,肥胖的女士们要权衡好利弊,如果没有怀孕计划,事前最好做足安全措施,免得让自己陷于危险境地。

  孕妇有其他的病史如心脏病、高血压、哮喘、过敏体质等也要如实告知麻醉医生和妇科医生,以便由医生判断采取什么样的麻醉方式合适。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无痛人流后尽管手术者已经清醒,但最好由家属陪伴,不要自己开车。

  教你一道

  流产后食疗方鸡蛋红枣汤

  鸡蛋2个,红枣10个,红糖适量。锅内放水煮沸后打入鸡蛋,水再沸后加红枣及红糖,文火煮20分钟即可。

  此汤具有补中益气和养血作用,适用于贫血及病后、产后气血不足的调养。

  乳鸽枸杞汤

  乳鸽1只,枸杞30克,盐少许。将乳鸽去毛及内脏杂物,洗净,放入锅内加水与枸杞共炖,熟时加盐少许。吃肉饮汤,每日2次。

  此汤具有益气、补血、理虚的作用,适用于人流后女人体虚及病后气虚、体倦乏力、表虚自汗等症。

    手术后

  ●关注康复

  出血超10天及时检查

  俗话说做完人流相当于坐小月子,女人人流后得注意身体保养,免得影响康复。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邓敏端介绍,人工流产是一个子宫腔内侵入性操作,刮宫后由于子宫收缩,有可能产生轻度腹痛或腰酸,并有少量阴道出血,这些状况一般持续数天,属于正常情况。

  若阴道出血超过10天或阴道出血多于月经量并有发烧、下腹疼痛、阴道分泌物有异味等症状,应到医院就医查明原因。即使正常,手术后一个月要到医院复查,看人工流产是不是流干净了,子宫恢复得怎么样等情况。女士们在手术后的一个月内都要注意好好调养。

  ●关注卫生

  久站久坐不适宜

  邓敏端说,流产后的女士们应该注意休息,避免体力劳动,也不宜久站和久坐,这些活动会导致盆腔充血,影响康复。

  人工流产术后子宫内膜上会存在着创面,子宫颈口松弛、开放,抵抗力下降,因而人流手术后一个月内应该禁止性生活,以防生殖器官感染。还要注意保持外阴部清洁,每天用温开水清洗外阴,勤换内裤或卫生巾。

  出于防私处感染的目的,人流手术后要采取淋浴,不可洗盆浴。人流术后是可以洗头的,但要用温水冲洗,洗头后要注意及时用吹风机吹干头发,防止受凉。

  ●关注饮食

  摄取蛋白质增加抵抗力

  饮食上,流产后的女士要注意营养素的补充,饮食要注意均衡合理。蛋白质是抗体的重要组成成分,如摄入不足,则机体抵抗力降低。所以,人工流产术后半个月之内,可多吃些鸡肉、猪瘦肉、蛋类、奶类和豆类、豆类制品等含高蛋白质的食物。

  吃蔬果防便秘

  人流手术后,女士身体更为虚弱,出汗较多,邓敏端建议手术者注意水分及维生素的补充,尤其是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多喝水,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增加纤维素的摄入,防止便秘的发生,一旦便秘需用力排便,这会刺激私处。

  辛辣食物会刺激阴道出血

  邓敏端建议,手术者在阴道出血未净前忌食刺激性食品,如辣椒、酒、醋、胡椒、姜等,因为,这类食品均能刺激性器官充血,使阴道出血量增加。一些寒性食物如螃蟹、田螺、河蚌等,也可导致阴道流血淋漓不净,最好少吃或不吃。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张秋霞 胡颖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人工流产  调理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