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岁3个月宝宝喂养要点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13-36个月篇 

  2岁3个月宝宝喂养要点

  用鲜牛奶喂养注意事项:

  用鲜牛奶喂养宝宝时,需要注意安全。牛奶从生产到消费者手中要经过很多过程,在这个过程的每一阶段,牛奶都有可能被污染,且目前来看,牛也有很多疾病,这也可能直接导致牛奶带菌。因此,牛奶在喂给幼儿前一定要煮沸,否则很容易使幼儿发生腹泻、食物中毒等。

  把牛奶煮沸说起来比较简单,但煮的时候应该注意,成人饮用的牛奶一般加热到80℃,口感和营养最合适。但是2 ~ 3 岁宝宝喝的牛奶要煮沸后才可以饮用,煮沸还可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变得凝块较小,易于消化吸收。

  由于牛奶反复地煮沸,奶中的维生素易受空气氧化而被破坏。因此,鲜奶喂养的宝宝应该注意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等,也就是平时多注意吃些水果和蔬菜。

  煮好的牛奶不能放在保温杯内存放,因为瓶内温度下降到一定程度时,细菌会大量繁殖,很快牛奶就酸败变质了,婴幼儿喝了这样的奶,容易发生腹泻、消化不良甚至中毒。

  购买鲜牛奶时,应注意包装上标明的蛋白质含量,每百克中蛋白质应为3 克左右,不应低于2.9 克。用蛋白质含量不足的奶喂养的宝宝会因缺乏蛋白质而发生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都会受到严重影响,所以,鲜奶买回来后不要再加水稀释。

  对于没有稀释过的鲜牛奶,妈妈们可以加少量米汤为幼儿稀释牛奶,因为牛奶中的酪蛋白占了大部分比例,约有80%。这种蛋白质会在胃液的作用下,在婴幼儿的胃中凝固成为较大的乳块,不易被消化吸收,而且容易造成便秘。而用米汤稀释牛奶,除了能影响和改变牛奶的胶质状态,还能进一步促进蛋白质形成疏松而又柔软的凝块,使脂肪变得适应婴幼儿吸收,与此同时,米汤还能刺激婴幼儿胃液分泌,帮助消化。

  牛奶加糖,可以改善口感、增加能量,但千万不能加得过多,一般每100 毫升鲜奶加糖5 ~ 8 克就够了。

  小贴士

  中医认为,米汤性平和,有和肠胃、健脾的功效;另外,米汤中含有的淀粉、维生素和无机盐,可以促进肠蠕动,进而改善婴幼儿胃肠功能,减少便秘发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