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饮食不节当心乳生“痈”

  如果不注意饮食,脸上长几个暗疮,冒几个痘痘并不奇怪,但有时,这种“热气”还会表现在乳房上,导致急性乳腺炎。

  个案:

  过年期间天气寒冷,李女士连续吃了几次火锅,次次都会涮大量的牛肉、羊肉,鱼、虾也没少吃。之后不久,她乳房突发疼痛,并出现了一个结块,几天后皮肤还红肿了起来,痛不可忍。李女士担心为乳腺癌,赶紧到医院检查,医师最终诊断为急性乳腺炎。李女士却忙辩解道:“不可能!我40多岁,孩子都很大了,没哺乳怎么可能得急性乳腺炎呢?”

  医师解析: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杨海燕教授介绍道,中医称急性乳腺炎为“乳痈”,确实最常见于哺乳期的女性,主要跟乳头皲裂、乳汁淤积等因素有关,“李女士这种非妊娠、非哺乳期的急性乳腺炎,临床不常见,与饮食关系密切”。

  她解释道:“李女士进食了大量高蛋白食物,已经超出了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能力,这些食物便成为身体的负荷,既阻碍脾胃的消化功能,又可引发其他身体不适,乳痈就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同样道理,中医有“膏粱厚味,足生大疔”之言,这是说疔疮的产生也跟饮食不节有关。

  李女士的个案提示大家饮食要节制,肉类、鱼虾等高蛋白食物虽营养丰富,但不容易消化,一次不可进食过多,“即使不患‘乳痈’,肠道不畅爽也会让你坐卧不安!”杨海燕教授提醒道。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张秋霞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饮食  乳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