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产儿背负三重“营养债”

http://www.sina.com.cn    苏州日报 

  做父母的,谁不希望孩子健健康康,永远不用上医院?可早产儿不一样,由于先天不足,大多数在出生后就成了医院的小病号。“早产儿出院后可能面临七大发育障碍,这是因为他们背负着沉重的营养债,必须得按时偿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专科主任刘喜红博士指出,早产儿出院后应在经过专业培训的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系统的医学管理,特别是个体化的营养指导,争取在1岁以内实现理想的追赶生长。

  早产儿的三重“营养债”

  不少家长以为,早产儿只是待在妈妈肚子里的时间少一点,出生后经过医院的护理,到出院时基本和足月儿没什么两样了。这种期望孩子健康的心态可以理解,但不得不说的是,家长高兴得太早了。

  刘喜红指出,早产儿即使出院,也背负着三重“营养债”:一是宫内营养债。早产儿出生时间越早,从妈妈那获取的营养越少,故宫内营养不足几乎是每个早产儿都存在的问题;二是院内营养债。早产儿因生理成熟度不够,导致出生后出现各种并发症,以及喂养不耐受、各种治疗以及药物影响等,加重了早产儿的营养累积欠缺;三是院外营养债。早产儿出院后,不规范或不科学的喂养导致早产儿进一步的营养欠缺,产生新的营养债。

  警惕可能导致的发育障碍

  刘喜红表示,早期营养会影响大脑神经细胞的数目和大小,对机体产生短期和长期甚至一生的影响。早产儿出院后可能面临以下七大发育障碍———

  1、脑瘫。平均发生率为3%左右,出生胎龄越小,出生体重越轻,脑瘫发生率越高。

  2、神经系统发育迟缓。包括肌张力高/低,大动作、精细动作、语言等。如人家能抬头、能翻身、能坐、能站,而他不能。

  3、精神发育迟滞。表现为:注意力、记忆力差,将来学习成绩差,有攻击行为,不合群,人际交往差等。

  4、生长发育落后。据报道,早产儿宫外发育迟缓的发生率高达30%-80%,胎龄越小、出生体重越低生长发育落后的发生率越高。

  5、听力和视力障碍。早产儿患这类疾病的比例比足月儿也高得多。

  6、慢性肺部疾病。与在医院内用氧时间、是否上呼吸机等有关。

  7、反复再住院。这与早产儿先天的免疫功能差有关,看护人明明带得很细心很精心,可宝宝总是容易生病去医院。

  1岁前是“追赶生长”期

  专家表示,强调早产儿的出院后医学管理,不但是为了尽可能降低发育障碍的风险,也是考虑到早产儿在一岁以内有“追赶生长”的潜能。只要充分把握时机,大部分的早产儿可以在1岁左右实现理想的追赶生长。

  “我这里有三四百份早产儿出院后的管理档案,那些定期来门诊随访的早产儿,其中70%-80%的孩子在出生后7个月左右就顺利完成了追赶。”刘喜红说,出生后前6个月是追赶生长的最佳时期,一方面是因为0-6个月是人生第一个生长高峰,生长速度本身就特别快。另一方面过了6个月,从母体带来的抵抗力下降,靠孩子自身产生免疫力,一直到3岁才有一个比较好的平台。因此可以说,6个月左右是抵抗力到了“青黄不接”的时候,疾病常伴随而来,孩子一旦生病,就势必影响生长发育,给追赶生长拖后腿。

  专家建议,早产儿出生后6个月内,最好半个月到1个月到专科门诊随访一次,6个月或实现追赶后可以2个月随访一次,1岁以后可以3个月随访一次。

  Tips

  早产儿院后个体化管理

  刘喜红表示,早产儿出院后的医学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涉及营养债的计算和营养方案的制定,故早产儿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个体化的管理。

  据了解,目前出院后的早产儿存在五种喂养方式:母乳、母乳+母乳强化剂、早产儿院内配方奶、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和足月儿配方奶。如何选择,如何转换,何时转换,还有早产儿什么时候可以添加泥糊状食物等,这些都属于营养喂养指导的一部分。此外,早产儿的追赶不仅仅只停留在体格发育的追赶,还包括能力方面的追赶。因此,医生还将制定个体化的能力促进方案,以助于降低早产儿七大发育障碍的发生。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马军

  受访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专科主任 刘喜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