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量少找准原因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老人们常称生下来就有母乳吃的孩子是“带了粮来的孩子”,然而很多“带了粮来的孩子”在出生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会出现“少粮”甚至“断粮”的现象。在这给新妈妈们提个醒,这种现象很可能与以下几种情况有关。

  母乳生成不足

  怀孕期间乳房发育不足会导致乳汁生成延迟,最常见的原因包括母亲产前肥胖症、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多囊卵巢综合征,还有其他的与孕期高雄激素水平相关的复杂因素,如子痫前期。其他的不常见原因有胎盘组织残留、垂体功能下降等。

  既往乳腺手术也会导致乳汁的生成减少,然而这些母亲更应该鼓励哺乳,对她们婴儿的吸入量应该密切监测。随着隆胸技术开展,哺乳不足更加常见,特别是在一些行乳晕切口和/或者乳头感觉丧失的母亲身上。

  另外,如高雄激素水平、内分泌异常(如泌乳素瘤)等,也是导致母乳不足的原因。

  吸乳过少

  早期不恰当的喂养方法是乳汁吸入不足的最常见原因。其中包括喂养次数过少、吸吮过浅、母婴分离、婴儿配方食品的使用。

  在出生后的前几天,很多婴儿处于熟睡状态,很难保持清醒,从而导致乳汁吸出不足。还有一些不常见的原因,如吸吮运动或者神经系统异常导致的乳汁吸出不足。如35-37周出生的婴儿称为晚期早产儿,他们尽管被当做足月儿看待,但是还是需要补充营养和密切监测,因为他们吸乳能力低下。

  乳汁排空不足

  吸乳是否充足是通过喂养的次数和持续时间、婴儿的尿量和大便量、婴儿的体重来评估的。婴儿出生后的第一周,母亲给足月儿喂奶的次数为一天8-12次。出生后第五天,吸乳足够的婴儿每天大概有6-8次小便,3次或者以上的淡黄色糊状大便。

  足月儿常常在出生后的3-5天体重平均下降7%,但通常会在出生后的第1-2周恢复到出生时的体重。产后3-5天,产妇自觉乳房胀满乳汁,婴儿的体重就不应该持续下降了。如果婴儿体重下降了10%或者不能如期恢复到出生时的体重,哺乳就应该密切关注了。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  陈前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