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妇坐月子猛喝肉汤患血栓

  坐月子“坐”出血栓,产妇险丢命

  因久躺久坐、猛喝肉汤,产妇深静脉血栓,左腿增粗一倍多,甚至出现肺栓塞

  生完孩子,她就整日躺在床上坐月子;为了下奶,她每日三餐都离不开肉汤……半个月后,她的左大腿突然增粗一倍还多,同时伴发红肿、痒痛。家人赶紧把产妇送到医院,经查,她患的是“深静脉血栓”,幸亏抢救及时才保住性命。2月14日,在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这名产妇临出院时感叹:“坐月子可不能久躺久坐,希望更多的姐妹以我为鉴。”

  为下奶猛喝肉汤

  “一听说我是剖宫产生的孩子,母亲和婆婆都担心坏了。”年轻的母亲凤娟(化名)说,自己家住法库农村。1月下旬,她经剖宫产生下一个大胖儿子,全家人都乐得合不拢嘴。

  为了给凤娟下奶,母亲、婆婆轮番施展着厨艺:肉汤、骨头汤、猪蹄汤,变着样儿地端上来。由于是剖宫产,怕伤了元气,凤娟就听从老人的劝嘱,每天躺在床上休养,即使大小便都不离床。说来也挺争气,凤娟的奶水特别足,刚生的孩子一点也不哭闹。

  2月9日,凤娟突然感到左大腿根有肿痛感。一开始,她以为是“月子”里的通病,没太在意。可是,疼痛感越来越重,3个小时后,整条左腿肿痛难忍。掀开棉被一看,不得了:左大腿迅速增粗(周径增加约20厘米),几乎比正常的右腿增粗了一倍还多。

  肺栓塞化险为夷

  家人火速将凤娟送到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产妇患的是深静脉血栓,这种病极为凶险。”心血管外科主任沈焕介绍,行造影检查发现,产妇左下肢深静脉血栓负荷较重,下腔静脉有较大游离血栓。血栓是哪来的呢?

  沈焕主任说,坐月子久坐久躺缺乏运动,再加上进食肉汤等高脂类食品,容易忽视水分的补充,人体很容易脱水,血液黏稠度就会增高,更容易形成血栓导致发病。“这种血栓就像我们生活中看到的‘血肠’一样,约有食指粗细。”血栓一旦形成,就会随着周身血液循环“游窜”,流到肺动脉附近时,血栓易脱落堵塞血管,这就是肺栓塞。其致死率相当高。

  凤娟被送到医院后,已经开始有肺栓塞迹象。医护人员立即实施介入手术,给予溶栓和抗凝治疗。在诊治的过程中,她出现了二次肺动脉栓塞,经过积极溶栓治疗,才化险为夷。

  传统坐月子不可取

  为防止出现致命性肺栓塞,医生决定为她放了一个临时性的下腔静脉滤器,同时进行导管溶栓术……术后,凤娟肿胀的左腿终于一点点消肿,变得跟原来一样粗细了。

  “由于患者年纪轻,恢复很好,14日就能康复出院了。”沈焕主任分析,如果患者年龄较大,病情发现较晚,就容易出现重度肺动脉栓塞,会引起呼吸、心搏骤停,导致死亡。

  “下肢深静脉血栓与她产后高脂饮食机体高凝状态,产后长时间卧床有关。”沈主任建议,孕妇生产之后,应改变传统的坐月子方式,避免久坐久卧。产后应尽早下地活动,完全躺在床上是不可取的。如果行动不便,也要经常在床上活动活动自己的下肢,避免发生静脉血栓。

  另外,产妇过度营养也不科学,如果产后过度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高糖等食物,会使血液黏稠度增高,下肢血流缓慢。应鼓励产妇多饮水,进食低糖、高纤维素、高蛋白、高钙、含适量脂肪的饮食。有计划地进行早期活动、康复操锻炼。(记者 唐葵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坐月子  月子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