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求科学化的坐月子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13:49  《婴儿母亲》 

  坐月子是指胎儿、胎盘娩出后到产妇机体和生殖器官复原的一段时期,一般需要6~8周。医学上将这段时间称为产褥期,民间俗称坐月子。谈到坐月子禁忌,早在中国古书中就谈论甚多,也有很多严格的规定,就现今的科学论点来看,很多做法已随时代的进步而改变。不过,从这些禁忌的内容中不难看出,其目地就是在保护产后妈妈的身心健康,并提倡“长期保健观念”,让妈妈产后可以更健康、更有活力!

  Part 1 传统坐月子理论的来源

  探究坐月子的来源

  坐月子最早的说法来源可以追溯至西汉《礼记内则》,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又称为“月内”,是产后必须的仪式性行为,也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其意义可分为二项:一为产妇补充流失的营养,二为犒赏其任务达成。另外,还有避免冒犯天神、报答母恩的意义在里面。也因此现代人将产后调理的过程,即为俗称的坐月子。

  坐月子对产妇的意义很多,尤其是作好产后调理可以恢复及预防损伤,并强化体质。女性一生中有3个可转化体质的重要黄金期,而坐月子即是当中一个。

  坐月子的好处多多

  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坐月子是协助产妇顺利度过人生转折的关键时期。以中医学的角度而言,传统的坐月子是产后必须的养护之道,因为经过生产时的用力与出血、体力耗损,产妇会处于“血不足、气亦虚”的状态,大约需要6~8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怀孕前的生理状态。

  所以,这段时间的调养正确与否,关系到未来日子身体是否健康。如果能抓住生产的机会调整体形,或治疗生产之前的某些身体上的症状,按照正确的方法坐月子,好好地补充营养、充分休息,就能带给妈妈未来几十年的健康身体。

  讲求科学化的坐月子方法

  在古代的坐月子里有许多禁忌,具体还包括像是不可探视产妇、不可外出、不可进庙、不能参与祭祀等等,这无非都是基于对产妇的一种隔离保护措施,为了保护产妇免于污染源,且提供一个不受干扰、可以完全卧床的静养环境。用现在的医学理论去看待,其实是非常有道理的。

  虽然现代西医理论赞同当时对产妇的隔离保护,不过,由于现今的医学进步以及环境改善,月子禁忌的实行的方法已有适度的改良,主要目的都是避免产妇感染,能让产妇多休养,都能有效恢复体能与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月子  禁忌  恢复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