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夏天不爱吃饭动点“计策”

http://www.sina.com.cn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随着夏天的到来,妈妈们遇到了一个小难题:宝宝不饿,就是不吃饭,咋整?

  孩子不吃饭有可能是生病了,如果孩子健康,那妈妈们可要动点小计策“对付”他们了。

  宝宝不饿 妈妈着急

  王女士家的孩子今年7岁,上小学一年级,在王女士精心照顾下孩子很健康。

  可是,就在今年刚进入5月份的时候,孩子突然就不爱吃饭了,他给王女士的回答就是“不饿”。

  这让王女士很头疼,“几天还行,这眼看就俩月了,孩子就是不饿,孩子正在长身体的时候,不吃饭哪行啊?”王女士很无奈,我一天净挑选他爱吃的做,孩子连看都不看,要不吃两口就不吃了,真不知道该咋办?

  不“好好吃饭”影响生长发育

  解放军第二○二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春英解释,家长发现孩子不饿,首要检查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就象孩子们常患的小儿消化不良,中医角度称为积食;或者是不是感冒、哪里发炎了等。”

  刘春英说:“如果都不是,孩子很健康,那可能就是孩子的生活习惯出了小问题。夏季到了,水果种类多了、冰激凌、饮料、小食品都齐全了,孩子们在正常的一日三餐外吃了很多的零食,到吃饭时孩子们当然不会感觉到饿了。”

  刘春英提醒,孩子们偶尔不饿,不喜欢吃饭,短期内不会出现大问题,但如果孩子长此以往地不好好吃饭,会影响到膳食平衡,导致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让孩子吃饭 家长可动点“计策”

  在面对孩子的“不饿”时,“苦口婆心”已经不起作用了,那么家长就要适时地动点小“计策”,让宝宝们好好吃饭。下面是刘春英介绍的四种“计策”。

  ■计策一:

  “秀色可餐”用外观吸引宝宝

  妈妈们可以多花心思在菜色上做变化,在饮食均衡的条件下,父母可以把菜做得“五颜六色”,多变化花样,孩子们看见之后会有种好奇心,激发他们的食欲。

  ■计策二:

  使用图案可爱的餐具

  孩子都喜欢拥有属于自己独有的东西,替孩子买一些图案可爱的餐具,或者干脆带着孩子去挑选他们自己喜欢的,可提高孩子用餐的欲望。

  另外,为吃饭增添趣味性,在孩子吃饭时,加入一些轻松、活泼的语气,将吃饭变成有趣的事情。

  ■计策三:

  激发宝宝的“竞争力”

  家长们可以用“比较”的方式激发起孩子竞争的欲望,比如可以跟孩子们说“隔壁的那个小孩很爱吃饭,老师和家长都很喜欢他”、“××吃饭吃得好,个子长得比你高,你也要好好吃饭超过他”等。

  让孩子们产生竞争、比较的心理,促进他们吃饭。

  ■计策四:

  让宝宝参与做饭

  可以让孩子加入到做饭的行列中,品尝到他们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们就会喜爱吃饭。例如:一起去市场买菜、把菜拿回家、一起清洗水果、动手择菜等。或者干脆让他们“打下手”,帮忙递酱油、醋等,孩子不但能有参与感,同时也能了解做一道菜的步骤,从此更喜爱吃饭。本报记者 王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吃饭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