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厌奶期最管用的应对招数

  嗜奶如命的宝宝突然不愿意吃奶了,这种情况被称之为“厌奶”,是一种暂时的、阶段性的过程,大约2~4周后即可自然恢复。大部分宝宝都会发生这种现象,医学上称之为“生理性厌奶期”。

  生理性厌奶期易发的两个阶段

  ·4~6个月

  这个阶段的宝宝对食物的微小改变已很敏感,而且好奇心与日俱增,开始对身边事物感到新奇,喝奶时易分散注意力。

  ·6~10个月

  这个阶段大部分宝宝在长牙,由于牙龈痛痒,宝宝往往会在吃奶的时候专注于啃咬奶嘴奶头,导致厌奶征状。

  根据奶量判断宝宝是否进入厌奶期

  你可以根据宝宝每天所喝的奶量来判断,如果饮奶量低于所需的奶量,而且没有生病发烧,精神很好,那么,宝宝可能已经进入厌奶期。

  奶量计算公式:体重×(120~150)毫升÷餐次/(天)= 1餐的奶量

  厌奶期的常见原因及应对策略

  1.注意力分散

  应对策略:给宝宝营造一个安静、无干扰、单独的喂奶环境。宝宝需要专注,妈妈也尽量专注。这样不仅宝宝奶喝得好,妈妈分泌的乳汁也会量多质佳。

  2.厌倦单一食物

  宝宝出生后每天喝的都是同一种食物,一段时间后,可能会产生厌恶喝奶的情况。这是在提醒你,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应对策略:4个月以上的宝宝味觉开始发育,不妨给宝宝尝试不同口味的辅食。

  3. 更换了奶粉

  更换掉了宝宝所喜欢口味的奶粉,也可能是宝宝厌奶的原因。

  应对策略:给宝宝更换不同品牌的奶粉,要逐步换,不能一下就换了原品牌奶粉。

  转奶程序:新奶粉1勺,旧奶粉2勺,混合冲调吃3~4天,如果消化没有问题,再新奶粉2勺,旧奶粉1勺,继续吃3~4天,消化没有问题,再新奶粉3勺继续观察3~4天,孩子消化没有问题,就可以完全换过来了。如果消化有问题,可以先从半勺换起,逐渐换完需要大约近1个月。

  4.不喜欢奶味

  部分6个月以后的宝宝在吃了多样化食物之后,变得“喜新厌旧”,不愿喝奶。

  应对策略:用奶和其他材料搭配出好吃的食物,如做奶水果、奶面包粥、奶蒸蛋羹等等。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适当吃些酸奶,既能和平时吃的奶错开口味,也能起到调整肠胃菌群的作用,可缓解便秘。

  5.活动量少

  宝宝缺少必要的活动量,身体多余的能量无法消耗,也容易没有食欲。

  应对策略:帮助宝宝多做做运动,比如游泳、抚触、趴、爬等。

  6.食欲不振

  应对策略:改变喂食方式。可采取较为随性的方式,不需要按表作业,以少量多餐为原则,宝宝想吃的时候就吃。还可以通过游戏消耗宝宝的体力。同时,检查宝宝吃的东西里有没有难以消化的成分,并给予调整。

  7.疾病因素

  如患口角炎、鹅口疮、上呼吸道感染、腹痛、腹泻、便秘等疾病,都会引起宝宝厌奶。

  应对策略:宝宝厌奶伴呕吐、便秘、腹胀、腹泻、发烧等症状通常都是疾病所致,应立刻带宝宝到医院检查治疗。

  8. 缺乏微量元素

  味蕾和唾液的发育和构造本身需要大量的锌元素,如果体内缺锌,就会影响食欲。

  应对策略:宝宝厌奶伴随反复口腔溃疡、免疫功能降低、生长发育缓慢等现象,最好带宝宝去检查微量元素,如果缺乏要在医生指导下补充。

  10招让宝宝远离厌奶

  加强运动

  通过宝宝游泳池、宝宝健身架、大龙球等帮助宝宝在室内进行活动;每天洗完澡后,给予宝宝抚触、按摩、被动操。

  营造安静的用餐环境

  选择一个安静的房间;关掉电视、音响、手机;不要随意在宝宝身边走动;晚上喂奶,把灯光调得柔和一些。

  喝奶前保持安静

  宝宝喂奶前半小时,不要做剧烈的运动。

  奶瓶奶嘴的口径要合适

  奶嘴的奶洞太小使宝宝吸得不顺畅,喝奶量也会减少。检查奶洞大小是否合适的方法:将奶瓶倒过来,查看奶液是否能顺利流出,通常最佳的速度是1秒1滴,太快或太慢都容易造成宝宝厌奶。

  不强迫喂奶

  如果宝宝边哭边喝奶,不仅会引起呕吐,还会使宝宝反感,反而更讨厌喝奶。不如多花点心思,烹饪出可口的食物给宝宝吃。

  改变喂奶方式

  有些宝宝讨厌千篇一律的喝奶方式(以人工喂养的宝宝最多)。同样的奶,装在奶瓶里不吃,用小勺子喂或放在小杯子里,宝宝就可能喝下去。

  延长喂奶间隔时间

  喂养次数不要过于频繁,吃奶前至少1小时内不要给宝宝吃东西,水也不能喝得太多。6个月以上的宝宝,尽量做到夜间不吃奶。

  尝试辅助食物

  轻松对待生理性厌奶

  妈妈的紧张、焦虑,宝宝会有所感应,更会影响喝奶。顺其自然,不要为了喂奶和宝宝展开痛苦的“拉锯战”。哺乳时母子应保持平静温和的眼神交流,使宝宝喝奶更专注。

  室温适宜

  天气太热,宝宝食欲会下降,导致厌奶。这种情况下,注意使用空调或电风扇给室内降温,勤洗澡。

  温馨提示

  1.有些宝宝在打完预防针、长牙期间出现厌奶,这种情形通常持续几天后即恢复正常,不必担心。

  2.对于一些因体质较差、健康状况差导致的厌奶,应请医生进行综合调理,必要时可以服用一些中药,调理宝宝的脾胃。

  3.如果宝宝厌奶时间超过1个月,同时体重也不见增长(出生1~3个月每月约增700克~800克,4~6个月每月增加600克,7~12个月每月增加200克~400克左右),应带宝宝看医生。撰文/张晓明(南京东南大学医院 主任医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