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对了,孩子才健康

  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了,让不少人觉得我们的孩子很幸福,事实上我们的孩子也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吃。怎么吃才健康?怎么吃才不会生出毛病来?这期的市民文化大讲堂请来了两位儿童专家,一位是深圳市儿童医院的中医科主任万力生,一位是儿童肥胖学专家兰薇老师,让他们从吃“下手”,教我们怎样才能让孩子吃得健康。

  建议1

  有机食品是最健康的食品

  万力生认为,从医学上讲90%以上的疾病是因为饮食不合理才出来的。一部分孩子比较贪吃,吃得过饱,暴饮暴食吃出了小胖墩。小胖墩会发展到糖尿病,豆芽菜的孩子成人以后也会生各种的病。在古代有一个伟大的医学家叫孙思邈,他讲了一句话说凡治疗必先食疗。每种食物都有一个药物的作用,吃对了才会健康。

  “我们父母和爷爷奶奶在商场选择食物的时候要选择健康的食品。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讲,我也是孩子的父亲,我们也有买菜的时候。我们说市场上的食品、商品琳琅满目。我们如何鉴别哪些是健康食品呢?那我们要先鉴别出什么是不健康的食品。什么才叫健康食品?” 万力生说,大家有很多的标准,有机食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才有行业标准。有机食品、绿色视频、无公害食品才是我们家长放心的。无公害食品是最基本满足人们需要的,绿色食品是对添加剂、农药、色素有一个限制标准。A级不含任何的农药、化肥、激素等等,有机食品是按照国际的标准,农产品进行加工生产是不含有任何的农药,土壤没有被污染,没有添加剂,也没有转基因的种子,所以说有机食品是目前市场上最健康的食品。

  建议2

  为孩子制定膳食管理表

  “小孩根本不知道如何选择,大人给他什么就吃什么。谈儿童话题其实不如谈谈谁是孩子膳食的责任人。如果爸爸妈妈知道孩子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兰薇表示,要专注于孩子的量,就像水杯一样的道理,把水装多了就会从杯子里溢出来。对孩子来说也是这样的,添加多了他就会出现肥胖。家长要先给孩子确定一个总热量,在这个大热量的前提下再给他配备多和少的问题。现在父母都是给小孩最好的,量确定最重要。

  兰薇认为,家长要给孩子制定一张健康管理表,上面写清楚孩子每天或每周应该摄入谷类多少、水果多少等。“这是一个习惯问题,家长可以做一个表格,孩子今天吃什么了就打个勾。我特别建议每一家里面都应该拥有中国膳食指南的那本书,到处有卖的。”

  建议3

  看病不能只看“瘦”不看“胖”

  万力生表示,到儿童医院看病的,看肥胖的没有看营养不良的多。很多人认为,胖不要紧,瘦很要紧。在我接触最多的孩子病例中,很多是因为在吃的方面没有节制,家长没有控制。病人饮食结构都是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他不注重蔬菜、粗粮,他认为这不值钱。我们这几十年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生活富裕了。尤其是在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还是比较贫穷的时候,现在他们是正好有孩子的时候。他们那时候没有吃好,所以现在拼命地给孩子塞。很多小孩写完了作业之后又加一餐,一天四餐。我们说晚上吃东西非常不好,对脏器容易有伤害。万力生说,孩子的不健康是由于做父母的塞了太多的东西给他,现在糖尿病的孩子已经饱满,而在以前,内分泌糖尿病的孩子是很少见的。现在没有糖尿病的小孩也有其他的问题,比如脂肪肝,他曾见过最小的病例只有两三岁,父母只要把奶瓶一拔,孩子就哭。

  建议4

  小孩体质

  决定该吃什么

  儿童体质大致分为两种,一个是健康的,另外一个要看虚实。孩子是寒体就穿衣服,怕冷,吃冷东西就拉肚子,舌苔是白的,撒尿一般都很清淡。这样的寒性体质一定要选择热性的食物,比如羊肉、狗肉等等。热性的肯定是口舌生疮,大便干燥等等,也就要吃一些凉性的食物。这样才有利于把体内的湿热排除。还有虚的,比如经常感冒发烧,还有体重轻、多汗。家长就要给他们这种体质的吃健脾的,冬季静补,比如多吃羊肉。

  万力生认为,在青菜方面,虚的小孩一般都吃绿色蔬菜为主,白菜、胡萝卜。“红萝卜和白萝卜的区别是:白萝卜通便,是凉性的。红萝卜、黄萝卜是含维生素什么的。其实我们婴幼儿吃胡萝卜更好一点。湿症就是胖子,舌苔很滑,经常出汗,那种就是湿气重。”

  另外,万力生也提醒,小孩子有很多有吃手指的习惯,这个习惯导致了很多肠炎、痢疾的病。“维护肠道的干净很重要,过去人说吃熟的不吃生的,现在还要吃膳食纤维。只有保持大便的通畅才能真正地清除肠道的卫生。膳食纤维过去不把它作为一个营养素,最近几年才把膳食纤维归为营养素。”

  父母应灌输

  孩子健康饮食观念

  建议5

  兰薇认为,现在70%~80%的疾病都跟生活方式有关系,相对幼儿的话烹调方法非常重要,一定要易咀嚼、易消化、易吸收。

  万力生认为:“我们讲吃什么,怎么吃。我觉得应该讲一下吃的习惯,比如说我们进餐一日三餐,要按时进餐。不能不吃早餐,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是非常有科学道理的。人体在白天的时候阳气是旺盛的,到了夜晚阳气衰竭。在孩子饮食问题上,家长要言传身教,灌输孩子一种什么是健康饮食的观念。”

  现场互动

  我的孩子需要补钙吗

  观众提问:怎么知道孩子需要补钙?如何搭配才能吸收更好?

  万力生:现在孩子的家长到医院检查微量元素是一个常规检查,钙是从婴儿起就补起。国外主要是晒太阳补钙,从理论上讲晒太阳可以的。如果说孩子补了之后还是得病了,有三个关键。第一要选对补钙的食物,就是牛奶、人奶、奶片、豆腐等等含钙丰富的。第二,我们要促进钙的吸收。大家都知道鱼肝油促进人钙的吸收,维生素C也促进人体钙的吸收。大家知道鱼肉炖豆腐,这样搭配合理钙吸收就会好。还有我们就是要减少钙流失的环节,我们建议很多家长不要喝碳酸饮料,喝多了影响钙的吸收。补钙不要吃草酸多的东西,不能吃肉类太多。蛋白质过量也不利于钙的吸收,盐也不能太多。如果盐过咸也不利于孩子的钙吸收。

  观众提问:我们家小孩今年9岁半了,他比同龄孩子瘦小,挑食也很严重。在饮食上我们跟家里老人有很多分歧,家里人说他喜欢吃什么就由着他吃,不要限制他。我想听一下几位老师的意见。

  万力生:这个是很常见的现象,很多孩子我们发现就是在添加辅食阶段出现了问题。正确的饮食习惯一定是合理的饮食结构,粗细搭配,多样化。怎么做到这一点呢?我们把健康的食物选10种放在一起,然后让孩子去挑,他总有一款喜欢的。小孩选择了以后会有一个承诺,小孩很少说谎的。我们很多父母是替他做主,认为他需要这个东西。我们做到饮食的多元化,做到粗细的搭配,还要做到味道,五味调和。有的还就喜欢吃酸,有的喜欢吃甜,你一定要问他。做到粗细搭配、合理结构、五味调和、定时定量。一日三餐要合理的安排,小孩子睡前尽量少吃。如果说你白天确实吃的不够可以加个夜宵,尽量不要晚上吃东西。 深圳晚报记者 陈简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