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给宝宝冲调奶粉一揽子建议

  给宝宝冲奶粉用什么水冲调,水温控制在多少度,一次冲多少毫升等,都是很有讲究的!

  冲调奶粉不建议用这些水

  ·放置时间很长且放在保温瓶中的水

  超过12至24小时的水就不要用来冲调奶粉了,因为容易被细菌污染,且硝酸盐向亚硝酸盐转化的浓度增加。

  ·“千滚水”

  其硝酸盐及亚硝酸盐的浓度较高,这是水分蒸发浓缩所致。所以,最适合冲配方奶粉的水是刚煮沸的新鲜的自来水。

  ·纯净水

  失去了普通自来水的矿物元素,而人从水中对钙的吸收率可以到90%以上,所以不宜用纯净水冲牛奶。

  ·矿泉水

  矿物质含量较多且复杂。婴儿肠胃消化功能还不健全,磷酸盐、磷酸钙过多会引发消化不良和便秘,还可能损害婴儿稚嫩的肾脏,加重其排泄负担。

  ·滤水器过滤后的水

  有的妈妈认为家用滤水器很安全,殊不知这种滤水器因为不能及时清洗检测,可能藏有大量的细菌,水很有可能被污染,所以不建议用。

  ·家用硬水软化器处理过的水

  该种设备在去除水中钙、镁等离子的原理多是用盐(钠)来置换,以至于水中钠(盐)过多,加重婴儿肾脏负担。

  提倡用自来水冲调配方奶粉

  目前的自来水大都经过了水厂处理,质量符合饮用水标准。自来水煮沸后放凉至70℃左右,就可以用来冲奶粉了。

  在水质比较差的地区,可以考虑用纯净水冲调奶粉。

  冲调奶粉的水温

  传统的观念和做法是冲调奶粉应用温水(40℃~50℃),以避免其中营养物质有损失。

  2004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内瓦联合召集关于婴儿配方奶粉(PIF)中阪崎肠杆菌和其他微生物的专家会议,对阪崎肠杆菌做出了初步危险评估,认为在配制时就控制致命病原体(如使用不低于70℃水还原PIF),以及缩短放置和喂养时间可以有效降低危险。

  婴幼儿配方奶粉不是无菌产品,可能含有有害细菌,其稀释还原为这些病原体的生长提供了理想环境。即使细菌在配方奶粉中只有很低水平的含量,对配方奶不正确的配制和操作也会为这些病原体的繁殖提供理想条件,大大增加感染危险。

  根据FAO/WHO危险评估(FAO/WHO,2006年),如果用不低于70℃水冲调配方奶粉,就可显著降低危险,这个温度将杀死奶粉中的任何阪崎肠杆菌。现在许多配方奶产品说明使用大约50℃水冲调,但按FAO/WHO危险评估,用50℃水还原乳液会大大增加危险,除非立即食用。

  冲调配方奶的科学方法

  先调好水温和水量,再加入奶粉

  将略微冷却的适量开水(不要低于70℃)倒入清洁消毒的奶杯或奶瓶,按奶粉标签所示加入准确数量的配方奶粉。如果使用奶瓶冲调,可轻轻摇晃或转动至乳液彻底融合;如果使用奶杯,请用洗净和消毒的勺子搅拌至彻底融合。

  TIPS:假使妈咪先用热水将奶粉泡开,再注入冷水,这样在水量上容易产生误差。为达到70℃这一温度,水在沸腾后放置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

  迅速将奶冷却

  因为冲奶粉时使用了较烫的水,为防止烫伤宝宝口腔,应用流动自来水或放入装有冷水或冰水的容器,将热奶迅速冷却到宝宝能接受的温度,并确保冷却水的水平低于奶杯的上沿或奶瓶瓶盖。

  配方奶不要在室温下放置超过两小时

  哪怕使用不低于70℃水冲调也应这样做。这是因为,冲调好的配方奶可能在配制中受到污染,或有害细菌从婴儿口腔传到奶杯或奶瓶。冲好的配方奶在高于冷藏温度下放置过长时间,就为细菌的生长提供了机会。对用于喂养宝宝和配制奶的所有器具,在使用前都应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

  TIPS:宝宝的适应能力较弱,又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妈妈应参照奶粉外包装上的参考数据调配,冲一次就能吃完的量。当然,不同月龄宝宝之间是有个性差异的,还应当根据自家宝宝的特点作适当调整。撰文/王玉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 教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