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新生儿请对奶瓶说“不”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部分奶企抢占婴幼儿“第一口奶”市场的传闻甚嚣尘上。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几位济南儿保医生。在医生们看来,孩子喝奶粉后不愿再吃母乳与其说是“奶粉依赖”,不如说是“奶瓶依赖”。有医生指出,孩子吃奶粉后之所以不再吃母乳,是因奶嘴更容易吸吮,让新生儿产生惰性心理,而不再愿用“吃奶的力气”吸吮母乳。

  观察:半数妈妈给孩子喂奶粉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省城数家医院的产科病房,发现很多新生儿妈妈的床头柜上摆有奶粉和奶瓶,该比例占到了一半以上。

  在省立医院,记者询问一位新生儿妈妈的陪护家属,孩子刚刚出生3天。“奶粉不是医生推荐我们买的,而是妈妈的母乳不够,孩子一直饿得哭,没办法只能给孩子买来奶粉喝。”这名家属说,孩子一边吃母乳,一边喝奶粉,但已经发现孩子吃母乳时很不配合,总是扭头不吃,哭得很厉害,家长无奈只能加大奶粉量。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讲师赵艺敏告诉记者,孩子吃奶粉后就不再吃母乳,并不是奶粉本身导致的,而是由奶瓶引起。在临床上,研究人员就发现很多新生儿在喝了十几天奶粉后,再换母乳就不习惯了。“其实,如果单论味道,奶粉和母乳间的转换还是很容易的,奶粉并不会造成口感的依赖。吸吮动作是婴儿与生俱来的本能反应。因此,在婴儿刚降生的一两个小时里,医生会马上将新生儿放在妈妈的身上,让母婴及时进行早期接触。但如果新生儿在出生的头几天就接触奶瓶,孩子不费什么力气就可以吸到里面的奶,就容易形成‘奶头错觉’,从而拒绝费力地进行母乳吸吮。”赵艺敏说。

  因为早已认识到“奶瓶依赖”对新生儿造成的影响,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采用“辅助加奶器”代替奶瓶,让新生儿在得到奶粉补充的同时,又不易产生“奶瓶依赖”,而在妈妈母乳充足后出现不吃母乳的情况。

  医生:婴儿“奶瓶依赖”有负面影响

  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副主任程振倩也认同“奶瓶依赖”的说法。但她强调,“奶瓶依赖”的形成也有奶粉商过度渲染奶粉好处的原因。“其实新生儿的胃容量只有玻璃弹珠一样大,新生妈妈只喂母乳是可以满足孩子需求的。但妈妈们总认为母乳不够,而一开始就给孩子喂奶粉,还有医护人员建议新妈妈添加奶粉,逐渐造成了新生儿对奶瓶的依赖。”

  新生儿“偏爱”奶瓶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赵艺敏分析说,对新生儿来说,母亲甘甜的乳汁不仅是绝好的食品,还能帮孩子蓄积“能量”,抵抗各种病毒细菌的侵扰。新生儿一旦对奶瓶产生依赖而拒绝吸吮母乳,将无法获得妈妈悉心为他准备的“成长防护衣”;对新妈妈而言,只有新生儿的不断吸吮,才能刺激母体分泌泌乳素和催产素。如果新生儿对奶瓶有“偏爱”,妈妈涨奶时没有及时排出,容易因乳汁滞留造成乳腺炎,严重者需要进行手术引流。另一方面,没有婴儿的吸吮刺激,新妈妈的奶水会越来越少,最后导致过早断奶,无法再进行母乳喂养。

  建议:避免“乳头错觉”可用勺子喂奶

  在程振倩看来,所谓的依赖性主要来自于个体口感和对喂养方式的偏好。她说,婴儿出生3至5个月才会发育味蕾,刚出生尚无法比较出奶粉与母乳的区别,婴儿只会感觉到奶瓶的奶嘴比吸吮母亲乳房更省力,这可能会对喂养习惯产生影响,但不至于因此排斥母乳。

  对于暂时无法母乳喂养,只能用奶粉替代的特殊情况,如何喂养奶粉也很有讲究。专家建议,为了避免乳头错觉,可采用杯喂或勺喂,最好不要一开始就给孩子用奶瓶,以防孩子依赖奶嘴。同时,在有条件的时候,尽快过渡到母乳喂养,尽量减少配方奶粉的使用。“妈妈们应该尽量坚持母乳喂养。”赵艺敏提醒,起初没有奶水的妈妈也不要有太大压力,随着孩子不断地吮吸,乳管会更加通畅,母亲的奶水量也会随之增加,这是一个自然过程。对于因母婴健康问题,不得不喂养奶粉的新生儿,也不会出现某种品牌奶粉的依赖,家长不用过度担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奶粉 奶瓶 母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