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断母乳之前该做到这8点

  何时断母乳?如何断母乳?

  最近应青岛电视台邀请,做一系列有关育儿方面的节目。其中何时断母乳,如何断母乳是其中的一个选题。

  世界卫生组织在第五十五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婴幼儿喂养全球策略》,其中提到:“婴幼儿喂养全球战略以尊重、保护、促进和实现公认的人权原则为基础。如同《儿童权利公约》所规定的,营养是儿童享受能获得的最高健康标准的权利的一个重要的、普遍公认的组成部分。儿童有权获得充足的营养及安全和有营养的食品,两者对于实现其享受能获得的最高健康标准至为重要。而妇女有权获得适当的营养,决定如何喂养其子女,以及获得能使他们执行其决定的充分信息和适宜条件。”进一步提到:“母乳喂养是为婴儿健康生长与发育提供理想食品的一种无与伦比的方法。它也是生殖过程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对母亲的健康具有重要影响。作为一项全球公共卫生建议,在生命的最初6 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以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之后,为满足其不断发展的营养需要,婴儿应获得营养充足和安全的补充食品,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对于断母乳最好选择自然离乳,孩子已经对吃母乳不再感兴趣,自已主动不再要求吃母乳为最好。当孩子已经满2岁时,家长应该有意识逐渐停止母乳喂养,以达到自然离乳的目的。

  但是也有一些特殊情况需要给孩子提前断母乳,在断母乳之前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如果是2岁以内的孩子,在断母乳前先习惯相应阶段的配方奶,让孩子能够接受配方奶,为孩子断母乳后能够由配方奶来代替母乳的营养。配方奶是帮助婴幼儿顺利实现从母乳向普通膳食过渡的理想食物;是确保婴幼儿膳食过渡期间获得良好营养的有力措施;不宜直接饮用鲜牛奶。普通液态奶会给幼儿肾脏和肠道造成较大的负担。这是因为普通液态奶中蛋白质的含量为母乳的3倍;矿物盐含量比较高,由于幼儿的肾脏功能发育尚不完善,直接喂液态奶会对幼儿肾脏和肠道造成较大的负担。

  ●另外三餐饭菜所提供的热量已占全部食品热量的2/3,就具备断母乳的条件了。

  ●断母乳最好要选择春、秋季节,孩子身体健康的时候。如果在炎热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季很容易因断母乳而引起孩子消化系统的不适应而患疾病。

  ●断母乳意味着母婴的二次分离,孩子从心理上是难以接受的,因此不建议采取强制的手法,如和妈妈分离几天、乳头抹黄连水,紫药水和辣椒等措施,给孩子心理造成极大的伤害,产生恐惧不安,哭闹不止,或者吸吮手帕或者母亲的衣物来获得安慰,以至于发展形成异常的行为。

  ●建议其他看护人在孩子断母乳之前有意识多与孩子接触,抱他,逗他玩,带他外出。让孩子感到对他人的信赖、愉快、感到其他人也是爱他的,从而获得安全感。其他看护人多与孩子在一起玩游戏或者外出游玩,让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游戏和游玩中去,减少吃母乳的欲望。

  ●逐渐减少喂奶次数,也不要提醒孩子到吃奶的时间了。

  ●断母乳期间,不建议与妈妈同床睡觉,最好是同屋不同床,这样孩子不与妈妈同床,不会因为闻到妈妈身上的气味而引起吃母乳的欲望,但是因为能够看到母乳可以缓解与母亲分离的焦虑。

  ●断奶时不要让孩子再看见奶头,告诉孩子已经大了,让孩子感到断母乳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一旦断母乳就坚决不再让孩子吸吮乳头,千万不要心痛孩子重新让孩子吃奶,尤其是夜间更要注意,家人尤其是父亲应该在此时担负起照顾孩子的工作,语言和动作要温和可亲,给予孩子安慰和寄托。不要训斥孩子,让孩子的心理进一步受到伤害。

  衷心希望每一个母乳喂养的妈妈和孩子都能顺利地度过断奶期。文/张思莱

文章关键词: 母乳 宝宝 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