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观察辅食添加后的反应

  给宝宝添加辅食一定不要操之过急,每次只添加1种,添加后要注意观察宝宝对新添加食物的反应。能不能消化吸收,有没有过敏反应,哺喂的量是否合适,这些情况短时间内可以通过观察宝宝每日大便的次数、性状、颜色做出初步判断;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可以参考宝宝身高、体重的增长指标进行判断。这些生长指标应该定期带宝宝到医院的保健科测查。

  宝宝添加辅食后大便会有一些变化,可以从大便次数、大便量、大便性状、大便颜色、大便气味等几个方面观察、判断。

  (1)大便次数的变化

  ● 如果添加辅食后大便次数增多,但大便量变少,大便呈绿色黏液状,可能是宝宝不接受辅食,而母乳或配方奶又喂养不足引起的饥饿性大便,应该给足营养,比如一些颗粒小的米粉或及时喂奶。

  ● 如果大便次数和大便量都有所增多,大便呈汤样,水与便分离,宝宝可能患有肠炎或秋季腹泻等疾病。丢失大量的水分和电解质会引起宝宝脱水或电解质紊乱,应该立即带宝宝到医院就诊,并应注意宝宝用具的消毒。

  (2)大便量的变化

  添加辅食后大便量可能会增多,只要大便的性状没有异常,量多是正常的。

  (3)大便性状的变化

  添加辅食后大便会变得更成形、比较硬,吃较多蔬菜、水果的宝宝大便会比较蓬松。

  ● 如果宝宝的大便干燥呈颗粒状,像羊的粪便,可以添加蔬菜、水果类辅食,并以宝宝的肚脐为中心,用手掌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宝宝的腹部,按摩10 圈休息5 分钟,再按摩10 圈,反复进行3 次。

  ● 如果宝宝的大便很松散、很稀,甚至带有黏液,可能是宝宝的肠胃受刺激了,应减少辅食的量和添加次数,如果3~5天仍未改善,应去医院就诊。

  ● 如果宝宝的大便稀,有大量泡沫,而且有很重的酸味,颜色呈棕色,可能是对食物中的糖类不消化引起的,应减少或停止这些食物,适当调整饮食结构。

  (4)大便气味的变化

  因为食物中多了糖分和脂肪,大便的味道会比较重,特别是鱼、肉、奶、蛋类吃得较多的宝宝,因为蛋白质消化的缘故,大便会比较臭。

  ● 如果宝宝的大便有酸味儿但不臭,或者屁多且臭,可能是积食了,可以喂一些有益菌调节肠道,比如妈咪爱等。

  ● 如果大便闻起来像臭鸡蛋一样,可能是蛋白质摄入过量,或蛋白质消化不良,如果已经给宝宝添加蛋黄、鱼肉等辅食,可以考虑暂时停止添加此类辅食,等宝宝大便恢复正常后再逐渐添加。另外,要注意配方奶的浓度是否过高、进食是否过量,可适当稀释奶液或限制奶量1~2 天。

  (5)大便颜色的变化

  添加辅食后大便的颜色一般会变深,也会常常受到所吃辅食颜色的影响,比如吃胡萝卜就会有胡萝卜色的大便,吃绿叶菜多大便就可能呈绿色。

  ● 如果宝宝的大便呈红色或黑褐色,或者夹带有血丝、血块、血性黏液等,首先应该看看是否给宝宝服用过铁剂或含铁量大的食物,如动物肝、血等,这些药剂和食物可引起假性便血。

  ● 如果大便变稀,含较多黏液或混有血液,且排便时宝宝哭闹不安,应该考虑是不是因为细菌性痢疾或其他病原菌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 如果大便呈赤豆汤样,颜色为暗红色并伴有恶臭,可能为出血性坏死性肠炎。

  ● 如果大便呈果酱色可能为肠套叠。

  ● 如果大便发黑且呈柏油样,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

  ● 如果是鲜红色血便,大多表明血液来源于直肠或肛门。

  总之,血便不容忽视,以上状况均应立即到医院诊治。

  本文摘自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作者李璞《宝宝辅食添加与营养配餐(第二版)》一书

文章关键词: 辅食 宝宝 反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