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请选择合适分类:


成长发育 宝宝喂养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症状与疾病
皮肤问题 药物使用
新生儿护理 保健护理
心理发育 行为能力
家庭教育
早教和智力开发
其他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保健
孕中期保健 孕晚期保健
分娩 坐月子

母乳喂养 产妇保健护理
妇女疾病 性疾病
家庭关系 其他
主编信箱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如何做一个好爸爸、好妈妈?

  做爸爸、妈妈,你准备好了吗?我想和大家讨论关于准备做父母的问题,你已经是父母,我们更得问一句:你准备好了吗?

婴儿专家回答:

  做爸爸、妈妈,你准备好了吗?我问每一个要做爸爸和妈妈青年朋友,和已经是爸爸和妈妈的朋友。你可能说,有什 么好准备的,奶奶做了衣服,外公买了小床,家里请了小保姆等等,一切准备就绪。当然这方面的准备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 是以下方面:

  一、做父母的责任 这是最重要的,你应该为你的孩子负责,尤其是对一个男人,你说我负责挣钱,我会帮助带孩子 ,但这不是一个完整的父亲。尤其是说“我会帮助带孩子”,这样的父亲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首先,带孩子和教育孩子是你 的责任,既是母亲的责任也是父亲的责任,做父亲的责任应该更大一些。其次,如果你不把孩子视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 你也不可能教育好孩子。我有一个朋友,他的孩子今年高中快毕业了,有一次说到孩子,他说:我不喜欢带孩子,孩子从小都 是他妈妈管,我有时候给他买点东西,隔几个星期,带孩子到公园去玩玩。我这个朋友就是一个责任心比较差的父亲。在做父 母之前,就要建立做父母的责任心。你要想到,从孩子出生,你就要始终不愈的履行你的责任,你要使你的孩子心身健康的成 长,你要使他快乐和幸福,你要为他将来的幸福负责。你要使他成为一个合格的劳动者,或者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二、教育孩子的科学知识 你想做一个好的爸爸和妈妈,你也建立了自己责任心,但你有没有教育孩子的科学知识? 孩子的教育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一出生就必须开始,(说胎教也可以,但玄的成分就比较多)家里种盆君子蓝、养个小狗,要 想养好和种好,都不容易,上书店去买本书,经常去找别人请教、观摩。我们说教育是科学,教育是艺术,教育孩子是非常不 容易的事情。中国人也很怪,我有个邻居,他从市场上买盆花,他马上到处去问,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上什么类型的肥料 、上哪去买,早晨几点钟搬出去为好等等。可他有个孩子却从来没有问过怎么教育,孩子小的时候,我试着告诉他们两口子, 他们听了都不以为然。终于到了孩子上小学四年级,我的邻居来找我说:你的孩子是怎么教育的,我哪个“小子”气死人了, 作业不好好写,天天在外面闹。这是一种类型的父母,他们缺乏基本的教育观念和意识。他们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情,是老师 的事情。还有一种父母有很强教育观念和意识,对孩子的期望很高,他们也很负责任,很早就在设计教育方案,看看在城市里 有许多这样的父母,从小让孩子学钢琴、电子琴、舞蹈、绘画、放学后去上各种“奥赛班”,小小的年龄每天要赶几场。这些 父母非常辛苦,其结果可能是“对孩子关心的越多,对孩子的伤害越大”,孩子的心身遭到更严厉的摧残。有些父母看到这样 的方法不好,怎么办?有不少家长开始崇尚“自然成长”,什么是“自然成长”,他们也说不清,大概就是不要给孩子施加压 力,让孩子自由发展,让孩子多玩。(自然教育法并不是这样)这同样是放弃了对孩子教育的机会。

  二十世纪发展心理学对儿童心理发展有了很多、很深入的研究,在发达国家儿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应用也很广泛 和成功。到美国去的很多人都发现,美国人生下来就和心理学家打交道,因为教育孩子必须要学习儿童心理学的知识,要得到 心理学家的指导。所以,做合格的父母必须学习儿童心理学和儿童教育的知识和方法。孩子的教育从出生时开始,但教育绝不 是盲目的。

  三、情感上的准备 做父母在情感上要做好准备是非常必要的。你可能说,情感上怎么准备,难道我在情感上不接受 我的孩子吗?不仅仅是在情感上去接受孩子,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学会了爱孩子,你能不能使你的孩子从出生后都能得到充分的 、适当的爱。使孩子在父母的爱下健康的成长。对所有人的爱(包括丈夫或妻子)可能是一种义务而不是一种责任,但对孩子 的爱既是你的责任也是你的义务。现在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你不可能在教育孩子的知识上和情感上去积累经验,从得到的经 验和教训去培养下一个孩子。很多高中毕业生的父母告诉我,当孩子马上就要离开父母的时候,才知道应该怎样去带孩子,他 们留下了很多的愧疚和遗憾。对于刚刚做为人父母的年轻朋友们,你们不希望在十八年留下这么多的遗憾和愧疚吧!知道怎么 去爱孩子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是任何书本上的知识不帮助可能你的。几乎是从生下来的第一天,孩子就需要得到母亲情 感的温暖和照料。所以,在孩子出生前,你在情感上应该有充分的准备,然后再努力的去学习和体验。我们在下一篇《怎样去 和一岁前孩子进行情感的交流和沟通》里再谈。

中国儿童网提供)

网友提问区

您的问题会得到专家的回答

自主查询 类别 关键字

看看我的问题专家是否已经回答: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