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请选择合适分类:


成长发育 宝宝喂养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症状与疾病
皮肤问题 药物使用
新生儿护理 保健护理
心理发育 行为能力
家庭教育
早教和智力开发
其他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保健
孕中期保健 孕晚期保健
分娩 坐月子

母乳喂养 产妇保健护理
妇女疾病 性疾病
家庭关系 其他
主编信箱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我是不是太宠孩子?

  张教授好,我是不是太宠孩子?

  我女儿现在17个半月,一直是我和婆婆两人共同带的,基本情况是这样的:从她出生到4个半月,由于我在家休产 假,喂了100天母乳,这期间主要是我带,晚上也基本跟我夫妇谁,我婆婆帮忙。(我们跟婆婆住同一新村,很近)从她4 个半月至今,由婆婆白天带,期间请过两个阿姨,我女儿都不喜欢,所以阿姨现在只做家务,基本还是由我婆婆带。下班后, 我和老公去婆婆家吃晚饭,然后带女儿回家,洗完澡,玩一会儿,到9:30左右睡觉。睡前基本是我陪她玩,然后和她一起 躺在床上,她一般很快就能入睡,等她睡着后,我再把她抱到小床上。由于大床和小床靠在一起,她早上一醒就自己爬上大床 。

  基本情况就是这样,但是在这过程中,我女儿对我的态度却一直在变化。100天之前,我很辛苦的喂母乳,她对我 却没什么感觉,相反却很爱对我老公笑,我想来想去只因为我老公喜欢一回家就抱她出去兜风。这种情况在她5个月到10个 月的时候尤其明显,我婆婆抱她在楼下等我们回家,她看见我面无表情,瞟了一眼就回头了,但是一回头看见我老公从另一个 方向走过来,立刻手舞足蹈,满面笑容。那段时间我是有点醋意的,大家一致认为我在我女儿心目中的地位排在了我婆婆、我 老公,甚至我公公的后面,只比我小姑强。

  但是情况在慢慢发生变化,随着她越来越大,她的要求越来越多,而我发现我是最乐意满足她的人。比如,每天晚上 我都陪她讲故事,搭积木,陪她在床上疯,陪她一起觉觉,我想这是完全应该的,但还有一些我就不知道是否合理了。比如我 们回家吃晚饭时,尽管她已经吃完了,但还是要求和我们抱她一起坐在餐桌前,只有我每次都愿意把她抱在膝上,喂她一些菜 ,让她玩会儿,再把她放下去,一会儿她又要求你抱她起来,我就再满足她。就这样,一顿饭她可以在我怀里上上下下好几回 。我老公是不愿意的,而我婆婆认为我在纵容她。但是我一直觉得孩子一天没看见父母了,想亲热是很正常的,而且看见大家 都围着吃饭,她岂能甘心?!

  还有吃饭问题,她不好好吃饭,我婆婆会训斥,甚至打两下,但是我很少打她,我会很有耐心的等她玩一下,再来吃 一口,结果就是耗时耗力。

  情况发展到现在,我女儿只要看见我,就一定要我给她讲故事,她爸爸讲了没两句就嚷着要妈妈讲。我们回家吃晚饭 ,她谁也不找,径直就奔我来,她知道我准会抱她。而我婆婆必须赶在我们回家前喂她吃晚饭,因为她看见我们就不安分了。

  同样的,随着女儿对我感情的加深,我对她的感情也越来越深,每天早上上班前,她倒没什么,我却不行了。今天她 看见我拿包,主动和我说拜拜,我却在她脸上亲了好几口也还是恋恋不舍,我觉的我是没药救了。还有,我女儿胆子比较小, 我带她去公园散步,她一定要我牵着她的手走。我看了大家前一阵的讨论,决定训练她。前天在公园里,她要我抱,我坚决不 肯,让她自己走,结果拉拉扯扯中她摔的手出血。我非常难过,整整一个下午都在自责。我的心态是否正常?我做的对不对呢 ?是不是象我婆婆说的那样太宠着她了?

  谢谢张教授,我写的很罗嗦,但这是我很强烈的一些感受,不吐不快。

婴儿专家回答:

  复小毛头姆妈:依恋与宠爱

  父母与孩子的依恋,不仅仅是孩子对母亲和父亲的依恋,而应该是相互之间的依恋,母亲和父亲只有和孩子之间发展 到相互依恋,才真正建立起与孩子之间的感情。才可能与孩子之间有很亲密的情感方面的融合。这是非常重要的,是父母与孩 子之间爱的基础。你说你“没药救了”,我认为这是做一个合格妈妈的开始。

  只有与孩子之间建立起相互的依恋,才可能源源不断把父母的爱给孩子。所以这不是宠爱。但很多父母因为和孩子建 立起相互的依恋,他们不知道怎么帮助自己的孩子成长,不知道怎样教育孩子。什么是都是父母或老人去做,包括孩子的生活 行为、社会行为,其结果是父母剥夺了孩子自身能力发展的机会。使孩子这也不会,那也不会,在家十分厉害,出去社会能力 很差。很多孩子不知道社会生活的约束,不知道生活的规律,这些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很差。那么这就是宠爱。你是不是有一点 ?也有一些。

  父母有时不要“心太软”,比如在公园里不抱他,就是不抱他,非要让他自己走。多锻炼他。吃饭在父母怀里上下没 有关系,但吃饭不能跑着喂,坚决要让他遵守“规则”。

中国儿童网提供)

网友提问区

您的问题会得到专家的回答

自主查询 类别 关键字

看看我的问题专家是否已经回答: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