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请选择合适分类:


成长发育 宝宝喂养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症状与疾病
皮肤问题 药物使用
新生儿护理 保健护理
心理发育 行为能力
家庭教育
早教和智力开发
其他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保健
孕中期保健 孕晚期保健
分娩 坐月子

母乳喂养 产妇保健护理
妇女疾病 性疾病
家庭关系 其他
主编信箱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请教关于父母吵架对孩子的影响

  张教授:请教关于吵架的问题

  一般的说法是父母不要当着小孩子的脸吵架,但就我的个人经历觉得这说法好象不对。

  首先,夫妻相处总不能是没有任何矛盾,一旦矛盾来了,一着急,如果不把想法说出来会如何呢?直到现在我还能清 楚记得在我三四岁的时候,某一晚上,妈妈坐在黑黑的房间独自流泪的情景。当时妈妈与爸爸从不发生正面的冲突,但是有无 休止的冷战,还有妈妈不出声的流泪。小的时候我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只是觉得害怕,隐约觉得爸妈之间有问题,害怕爸爸妈 妈会分开,这种感觉一直从我的童年到我的青春期的结束。念高中的时候曾考虑过如果他们分开了我跟谁的问题,现在想来当 然觉得可笑,但在那时候却是我的一件大事。他们这样也间接造成我青年时期内向,孤僻,自卑的性格。

  后来长大了,才了解爸妈之间的问题就是一些家庭的一些小问题而已。等我结婚的时候我就曾对自已说我与先生决不 能象我的父母那样。但是事实不以人的意志发生改变。我与先生之间也存在着矛盾。当意见不合的时候就吵起来,但吵完了也 就过了。但有小孩了,就有所顾虑了,担心小孩会受不良影响。于是很多时候都采取“忍”的方法,但问题来了,一忍就变成 冷战,一冷战就麻烦了。

  另外我想到我哥与我嫂的生活。(我曾在他们家住了差不多半年)。我侄子当时是七岁,刚上小学一年级。我哥与我 嫂都是研究生,可能都是学理科的缘故,他们都急躁。一遇上统一不了事情就不知觉地吵起来,(例如家里一次小装修,装修 七天就吵了七天)全然不顾有没有外人,有没有孩子在。有时还吵得很激烈。当时我就想侄子可遭罪了。侄子当时的反应是有 点不知所措,后来就表示他的看法“你们别吵好不好”,再后来就评论谁对谁错,有时他听见他们吵架就跑到自已的房间去。 但是他父母的吵架并没有给他带来什么不良影响(例如心理阴影)。现在我们故意在他面前说他父母吵架的事情,他会老气横 秋地说“他们在撒花枪(意思是闹着玩),这是他们生活的一部份”。看来他是完全接受了父母经常吵架的事实。

  有一点要说明,我哥与我嫂吵完之后还是很恩爱,吵完后就又有说有笑的。

  说了这么多,我的意思是夫妻之间的吵架并不一定会对小孩子有不好的影响。张教授请你说一下我这观点对不对呢?

婴儿专家回答:

  关于父母吵架对孩子的影响

  夫妻吵架分两种:一是关系不好,感情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吵与不吵对孩子都有很大的影响。二是夫妻之间不知 道怎样相处,不知道怎样用一种更好的方法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就吵架。虽然孩子很明白父母之间没有感情问题,但这种不 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可能被孩子学会。所以最好不吵和少吵,如果实在忍不住,吵后要给孩子道歉,说爸爸妈妈不应该吵架。

  夫妻之间学会很好的相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要建立“爱情”就更难,要知道什么是爱情,恐怕至少要有十五年 以上的婚龄。年轻时恋爱,结婚都说是有爱情,但爱情是什么是非常模糊的,要想理解爱情,还需努力走很长的路。结婚仅仅 是恋爱的开始。所以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们,结婚不是保险箱,要向爱护孩子一样,去爱护自己的婚姻。孩子可能是感情上的 纽带,做的好,会使你们的感情连接的更紧密。做的不好,会更疏远你们之间的感情。

中国儿童网提供)

网友提问区

您的问题会得到专家的回答

自主查询 类别 关键字

看看我的问题专家是否已经回答: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