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出生后,各系统器官都在发育成长,不断变化,但其功能并不成熟,免疫功能也比较差,如果日常护理不当的话,就容易患上各种疾病。而且,跟大宝宝不同,新生宝宝没办法说话,患病后往往症状不够典型,唯一的语言表达就是啼哭,所以不易发现。作为妈妈,要细心观察宝宝的日常生活,及早发现病情。新生儿生病有五大特征。把这五个特征结合到日常生活中,综合观察宝宝的各种行为,就能及时发现宝宝的病情。[发表评论]
  哭是新生儿的语言,宝宝会用以哭闹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需求或是不舒服。所以宝宝的哭声是判断身体状况的信号之一。如果宝宝总是哭闹不安,或是持续不哭不闹,妈妈就要警惕,宝宝是不是生病了。哭闹分为生理性哭闹和病理性哭闹。当宝宝出现不明原因的啼哭时,妈妈应该先从生理性原因考虑,如果排除了,再考虑病理性因素,必要时就要及时上医院就诊了。
持续地哭闹不安,并且精神较差 发热:如果宝宝持续地哭闹不安,而且精神状态萎靡不振,食欲不佳,有可能是发热了。妈妈应该量一下宝宝的体温,看看是否有发烧的现象。
哭闹不安,精神萎靡,触及某一部位后哭闹加重 皮肤问题:如果宝宝一直在哭,不发烧,碰到身体的局部哭得更厉害。可能是皮肤方面的问题。妈妈要细心查看身体各部位有没有异常,像臀部、颈下、腋下皮肤皱褶处有没有发生皮肤糜烂,耳朵、脐带处是否流脓等。
突然哭闹,哭声高而尖,眼神呆滞 脑部病变:这可能是宝宝脑部病变的信号。发现这个现象的话,妈妈应该马上把宝宝送到医院就诊。
持续哭闹,哭声微弱,呼吸急促 肺炎:宝宝的哭声微弱,并在安静时呼吸次数明显增快,体温也不升高反而身体发凉,就可能是肺炎了。应该及早就医。需要注意的是,肺炎的宝宝还会表现出口吐白沫的症状。
阵发性剧烈哭闹,哭声响亮,后逐渐微弱变轻,面色发白、食欲不振、呕吐,大便出血 肠套叠:当宝宝几个小时以上无原因的剧烈哭闹,时哭时停,伴有呕吐,随即排出暗红色血便时,宝宝可能是患了肠套叠。这种病非常危险,妈妈要立即把宝宝送到医院就诊。
   ·什么是肠套叠?
 
·什么是生理性哭闹
  正常、健康的新生宝宝哭闹时,往往可能是饿了、渴了,或是一个人觉得无聊了,想要得到妈妈的关注。当有些不大舒适时,新生儿也会哭闹一阵,尿布湿……>>全文
·什么是病理性哭闹
  凡是引起宝宝疼痛、瘙痒等不适的疾病,都会让孩子哭闹不安。因此,病理性哭闹是指因为生病引起的不适症状使得宝宝的哭闹,这是反映宝宝健康情况……>>全文
·如何区分生理性和病理性哭闹
  要想区分宝宝是生理性哭闹还是病理性哭闹,观察哭声是比较有效的方法。一般而言,生理性哭闹的宝宝,哭声响亮、清脆有节奏,面色红润,无其它……>>全文
  宝宝的便便也是反应身体健康的重要信号。尤其是消化系统的疾病,都会通过宝宝的排泄物显现出来。所以每天观察宝宝的便便也是非常重要的。
大便次数多,体重不增 乳糖不耐受:如果宝宝大便次数多,体重不增,爱哭闹,可能是先天性乳糖不耐受。母乳、配方奶粉均含有乳糖,乳糖的吸收需要有酶的帮助,这样的宝宝体内缺乏这种酶,致使乳糖不能分解吸收,引起腹泻。妈妈应该送宝宝到医院去检查。
大便气味异常 消化不良:如果宝宝的大便气味酸臭,像臭皮蛋的味道。那么大多数是因为宝宝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摄入太多,消化不良。尤其是人工喂养的宝宝,应把奶粉稍微冲稀一点,不要加糖等附加物。
大便有血 肛裂·肠炎·痢疾:如果宝宝大便出血。妈妈应该首先观察颜色。如果颜色呈鲜红色,那么可以检查一下宝宝有没有肛裂或者息肉。如果颜色比较深,就要考虑是否是肠炎或者痢疾等疾病,要立即去医院就医。
大便颜色呈灰白色 胆道阻塞:如果宝宝的大便看上去灰灰白白,像白色陶土一样的,那么说明宝宝的胆道阻塞,胆汁不能流入肠道,要立即就医。
大便呈水样、蛋花汤样,有粘液质,次数和数量增加 病理性腹泻:腹泻是新生儿的常见疾病。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或混有脓血或粘液。如果还伴有精神萎靡,咳嗽、流鼻涕、发烧等症状,就说明宝宝体内还有感染。就比较严重了。应该立即就医。
 
如何区分生理性腹泻与病理性腹泻
  生理性腹泻一般在出生后不久出现,大多是过敏体质、虚胖、常有湿疹的婴儿。特点是大便次数增多,一天可达4-5次,稀黄或绿色稀便。宝宝食欲好,不呕吐无发热,体重增加不受影响,多数会自然恢复。
   而病理性腹泻大多由病原微生物、病毒感染及致病性大肠杆菌引起。气候、体质、饮食不当及肠外感染等也是致病原因。
  健康的宝宝能按时喝奶,食量正常。如果宝宝突然吃奶次数减少甚至不吃奶,奶量也有所下降,并伴有精神不佳、恶心、呕吐或其它情况,多半是在告诉妈妈“我生病了“。因为一般新生儿患病时,常常首先出现食欲下降,不想吃饭、恶心及呕吐等症状。吃奶时表现出吸吮无力或闭嘴摇头。这个时候,新妈妈们就要注意了。
食欲下降,伴有打嗝、呕吐或不断放屁 胃肠道疾病:如果宝宝不肯好好吃饭,不断打嗝或放屁,且散发浓烈的酸臭味,那么应该是因为食物积滞导致的消化不良。其它的消化道疾病,如便秘、腹泻等也会引起宝宝食欲不振。最好结合宝宝的大便来判断。
拒食、吃饭以后哭泣,流口水 口腔感染:如果宝宝不肯吃奶,或者吃奶以后就不断哭泣,并且伴有流口水。妈妈就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嘴巴里面,是不是有破损,或口腔感染,比较常见的是鹅口疮。 ·什么是鹅口疮
食欲不佳,精神萎靡、不哭不闹 感染症:比如上呼吸道感染、全身性感染症等都会引起宝宝食欲下降,通常还会伴有全身性的症状,如咳嗽、精神不振等。
拒食或食欲下降,伴有哭闹 鼻塞·红臀:如果宝宝不肯吃饭,还大声地哭闹、张着嘴巴呼吸。就可能是因为鼻腔里面有污物堵住,没办法顺畅的呼吸。妈妈可以检查一下宝宝的鼻子,把里面的脏东西清理出来。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宝宝得了红屁股,觉得难受而不想吃饭。这个妈妈也要注意。
吃奶次数减少,甚至不想吃奶,并且精神萎靡 发热:如果宝宝食欲下降,吃奶次数减少,奶量减少,而且没什么精神,妈妈要量一下体温,看看有没有发热的现象。
 
·喂养不当也会造成宝宝食欲不振
  除了病理性的原因,妈妈平时的喂养不当也会引起宝宝食欲不振。比如奶嘴不适,太硬或上面的吸孔太小,吮吸费力,就可能会使得宝宝讨厌吮吸而厌食;又比如大一点的宝宝,到了添加辅食的时候,如果妈妈一下子给宝宝吃太多,就可能会让宝宝没有胃口喝奶。另外,很多宝宝会因为喝了奶粉而不愿意喝母乳,这就需要妈妈用饥饿疗法强行纠正。
· 能增加宝宝食欲的鲜柠檬汁
· 鸡肉对食欲不佳宝宝更适宜
· 孩子多吃醋既增食欲又杀菌
· 增进宝宝食欲的八大招
· 新生儿食欲不振多为病理性的
  正常的新生宝宝应该是神志清楚,情绪正常,爱笑,不哭闹,两眼灵活、有神。并且对周遭的刺激能很快地做出反应,如微笑、注视、惊醒等。如果生病了,宝宝会表现得反应力低下,昏昏欲睡,精神差。
两眼直视,目光呆滞 惊厥:如果宝宝突然两眼直愣愣地,目光呆滞,表现异常,就可能是惊厥的先兆。
嗜睡,囟门突出,颈项强直 脑部病变:宝宝总是睡不醒,囟门部位突出,头颈变硬,这就可能是脑部疾病的先兆。
少动或不动、精神萎靡、不哭闹 严重疾病:如果宝宝精神非常差,基本动了,抓他的手也变得很无力,不哭不闹。那么情况就比较严重,可能是非常危险的疾病,如颅内出血等,应该马上就医。
 
·如何判断是病理性的精神不振
1.用手按压宝宝足部的涌泉穴,这个刺激很大,正常情况宝宝会大哭……>>全文
2.将手指放在宝宝的手心,正常的孩子会会紧紧抓住你的手指,而且四肢……>>全文
  新生儿出生后最初半年体重增长非常快,一般半岁内的宝宝,平均每个月要增长700克。如果宝宝的体重不增或下降,或者增重不达标,就有可能是喂养不当或患了胃肠道疾病。
喂养不当   比较常见的原因是宝宝的奶量不够或者无法吸收。一般而言,一个月之内的宝宝,一天至少要摄入110~120kcal/kg的热量,而奶量一般在150ml/kg,水分1000ml/kg。这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如果体重增长不够,妈妈就要考虑是否是宝宝吃得不够。母乳喂养的妈妈多喂一些,而人工喂养的话,奶粉不要冲得太稀。
消化系统疾病   如果不是喂养的问题,就可能是宝宝本身有疾病,身体无法吸收热量,或者排泄太多,而使得体重无法增长,最大的可能性是消化系统的毛病。妈妈可以结合其它方面的症状来判断宝宝的疾病。总之,宝宝体重不增,妈妈就要引起重视了。
 
 
· 0-8个月宝贝身长体重指标
· 婴儿体重的计算标准(图)
· 怎样给新宝宝测量体重(图)
· 出生后3/4天体重减轻是正常现象
· 根据体重计算宝宝需吃多少
· 高不成低不就的新生儿体重
 相关专题

新生宝宝的日常护理

新生儿问题大解救

宝宝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新生儿溶血症的秘密
· 如何及时有效地给宝宝补水
· 治疗宝宝咳嗽的小偏方大汇总
· 春季六大传染病的阻击战
· 男娃女娃的生殖器官护理
· 99种辅食制作,给各阶段宝宝
· 春季护理宝宝的注意事项
· 春天如何地为宝宝“春悟”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