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季春来到,柳絮儿满天飘……”,春天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地就降临在你我身边,许多父母都开始迫不及待了,想让宝宝赶快到室外感受一下春暖花开的大自然,享受一下春天的阳光。不过,有句古训还是不能忘,“百草回芽、百病发作”,在这个季节,也还是要为防治各种多发疾病打好攻坚战啊![发表评论
春捂要把握时机 冷空气到来前24~48小时是春捂最佳时机,许多疾病如感冒、消化不良等的发病高峰与冷空气南下和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妈妈在冷空气来临的前一两天就要适当给宝宝增添衣物了
明确气温 当昼夜温差大于8℃时就需要捂一捂了。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捂多久 气温回冷时增加的衣物,在气温回升后不能立即脱掉,最好再捂7天左右免疫力弱的小宝宝,最好捂14天以上以便身体适应。
捂重点 背部、腹部、足底是春捂重点。背部保持适当温暖可预防疾病,减少感冒机会,保持腹部温暖对保护脾胃很重要。足底的神经末梢非常丰富,也是对外界最敏感的地方。
且慢换单鞋 让宝宝多穿几天棉鞋,以避免小脚受凉。袜子也可以穿得稍厚一点。
中午开窗 早晨空气较冷,太阳出来前空气二氧化碳浓度很高,对宝宝健康不利,不如在太阳出来后或中午气温有所回升时再开窗
房间、被窝都要捂 春季里如果气温较低,还应该开一下空调,使居室温度适当高一点,被子也适当厚一点。但也要注意,如果捂得太热了,宝宝反而会因为踢被子而着凉
就近活动时 宝宝刚睡醒时不要马上到户外去,应该在室内活动一会儿,等身体活动开了再出去。从室外进入有暖气的房间时,最好提前给他脱掉外套。当宝宝玩得满身大汗时,千万不要立刻脱衣服,应该把汗擦干,待汗水完全下去时再脱衣服,这样才不至于感冒。
出远门时 出门前关注一下目的地的天气情况,给宝宝带上合适的衣服。不要让宝宝坐在车子的风口里。如果汽车或火车里有暖气,进出时应及时增减衣物。
相关链接:春季宝宝捂一捂,更健康 不同月龄捂法不同 “春捂”有度才健康
和宝宝一起奔赴春天的约会
春季护理专题:春天的问候
春季六大传染病的阻击战
春季,如何帮助宝宝度过疾病多发期
06亲子植树踏春欢乐行
宝贝亲子春日秀场:风景这边独好
春节:悉心呵护宝宝娇肤
  春季当孕妇发生类似感冒或发烧、起皮疹时要及时就医,因为这是水痘与风疹、病毒疹的高发季节,这些疾病均有发热、咳嗽、咽痛、出疹等症状。
  春季气候多变,孕妇要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凉抵抗力下降,不要到人群集中的公共场合,避免与病人接触,避免接触猫、狗等动物。尤其是妊娠最初三个月更应注意,因为这一时期是胚胎器官分化形成时期,如受到有害因素的影响,容易造成胎儿畸形。
准妈妈春天应防水痘、风疹

选用食物滋补佳品 为宝宝选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大枣、桂圆肉、蘑菇、香菇、木耳等。这些食物既含有丰富的多种营养素,又都味甘性平,只要适量进食,不失为宝宝强身壮体的天然食物滋补佳品,可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补充含钙丰富的食物 饮食上应给宝宝多选用豆制品、骨头汤、鱼虾、芝麻和海产品等食物。为了保证钙营养的吸收,除了让宝宝多去户外晒太阳外,还应注意提供含维生素D较丰富的饮食。注意限制宝宝过多地吃糖或甜食,否则易使体内的钙和维生素D被消耗掉,导致身体缺钙。
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 副食上应比平时适当地增加鸡蛋、鱼虾、鸡肉、牛肉、奶制品及豆制品等,主食上多选用大米、小米、小红豆等蛋、肉、鱼尽量不要用油炸,米不要淘洗得遍数过多,也不宜放在热水中浸泡。
注意摄取维生素和矿物质 宝宝对维生素需求增加,摄入量不能满足身体需要时,易发生“春季易感症”,如口角经常发炎,齿齿龈易出血,皮肤变得粗糙等。因此,除了注意多给宝宝吃芹菜、菠菜、番茄、青椒、卷心菜、花菜等蔬菜外,还应多吃胡萝卜、山芋、马铃薯、荠菜、香椿、苋菜等;主食上适当搭配粗粮和杂粮,如玉米、麦片和豌豆等。
提供必需的脂肪 脑组织中含有两种不饱和脂肪酸,缺乏将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由于身体不能自行合成,所以应注意从食物中摄取。春天,给宝宝做菜时尽量采用植物油,并多吃一些富含植物性脂肪的饮食,如核桃粥、黑芝麻粥、花生粥、鱼头汤、鲜贝汤、烧鹌鹑或野兔肉等。不能通过多吃油炸食物的方法来增加植物油的摄取
相关链接:春补:让孩子快快长个 宝宝春补的五大对策 孩子在春季的饮食调养 春季如何科学安排儿童饮食 

春天该给宝宝喝什么汤 宝宝春季特色营养餐 春季孩子的补钙美食 紫苏肉松粥 春季补生长素的芝麻肝
流行性感冒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数小时到2天。避免带领孩子去人口稠密的公共场所,有条件的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孩子患了流感,注意给孩子多休息、多喝水,防止出现合并症;一般情况下,患儿在一周之内可痊愈。
麻疹 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多发生于6个月大至5岁儿童。麻疹病毒经呼吸道侵入人体到发生症状,潜伏期为6-18天。按免疫程序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的主要措施春季预防小儿麻疹
风疹 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传染病,通过直接接触传染。潜伏期为10-21天。整个病程约4-5天,大多数患儿预后良好。给易感儿童注射减毒风疹疫苗是预防关键
婴幼儿急疹 由病毒感染,急性发生,而预后良好的发疹传染病。经呼吸道感染,多发生于6-18个月的婴幼儿,其中1岁以下婴儿最多。潜伏期平均8-14天。传染性不强,一般不需隔离,以对症治疗为主。
猩红热 高发于冬末春初的急性发疹性传染病,此病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而以2-10岁幼儿为最高。一般卧床休息,供给充分营养和水分,症状严重的宝宝可输液,青霉素是治疗猩红热的首选药物。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由脑膜炎双球菌所引起的一种特殊类型的急性化脓性脑膜炎。经呼吸道传播,有较强的传染性,6岁以下儿童患病率最高。潜伏期多为2-3天,最长可达一周。经过抗感染和对症治疗,患儿可在1周后逐渐痊愈。春天来临预警流脑
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与患者直接接触或通过呼吸道都可传播,出生6个月以上到学龄期前后儿童易感染发病。潜伏期多为半个月。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可获得持久免疫力。患儿必须隔离至全部疱疹完全结痂(至少6天)。专家:春季防水痘
流行性腮腺炎 发热(有时可不明显),腮腺部肿痛,一般先见于一侧,大多在1-2天后对侧也肿大,部分患儿仅有颌下腺肿而无肋腺肿者。多数一周内可痊愈,而且获得终身免疫。无并发症的宝宝无需就医,只需在家中隔离护理,到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
过敏 春季花粉混杂在空气中,从鼻子进入体内后导致“春季过敏症”。另外因食物和药物导致过敏的也有很多。目前来说,过敏很难根除,但如果护理得当,就算是过敏体质的孩子,也不一定就会发病小儿春季常见的过敏症 春季哪些食物易致孩子过敏
适时增减衣服 要遵循“春捂秋冻”的古训,初春乍暖时,不要急于给孩子减衣,气温骤降时,要及时添衣。
注意卫生 要经常保持室内清洁,开窗通风,使室风空气新鲜,阳光充足。要勤晒被褥和换衣裳少带小孩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合理膳食 日常膳食中,除吃适量鱼、肉、鸡、蛋外,应多吃些乳、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婴幼儿必要时要吃点鱼肝油和钙片。
充足睡眠 春天易发生“春困”,保证小儿充足睡眠,既有利于小儿生长发育,又可增强免疫力。
加强室外活动 春和日丽,万物生发,让孩子到室外活动,能得到日光照射,吸进新鲜空气增强小儿造血及免疫功能
计划免疫 要按计划及时进行预防接种,以预防小孩子常见传染病。
相关链接:春天,让孩子远离传染病   春天小心喉炎和湿疹  提防甲肝等四种疾病随春而至  小儿春季当心传染病“闹春”
     春季小儿应防哪些疾病    春季小心病毒攻“心” 春季引发小儿口角炎的原因   春季有些小儿不宜打预防针 
     春季预防儿童鼻出血    小儿春季常见病防治  宝宝春季肌肤贴心提案     春天,保护孩子的五官
  春季空气中的阴离子倍增,空气阴离子是“空气维生素”。宝宝在户外运动,可获得较多的“空气维生素”,有助于提高生理机能。同时,户外运动可增强宝宝的体能,提高肺活量和健康水平,让宝宝感受生命成长的乐趣。
跑步 父母和宝宝一起去跑步,教给宝宝正确的跑步姿势,让他自由自在地奔跑,使四肢在运动中逐步强壮有力。为增加跑步的乐趣,可以玩一些跑步游戏。例如:父母当大马,宝宝当小马,跟着大马后面奔跑;或者父母当老鹰,宝宝当小鸡,老鹰捉小鸡。
蹦跳 蹦跳可以扩大关节的活动范围,有助于宝宝骨骼发育和身体的平衡协调。两三岁的宝宝可以教他做“小兔子蹦蹦跳跳”的游戏,在跳跃中既发挥了想象力,又满足了表演的欲望,身体各部分的骨骼肌肉都得到了锻炼。五六岁宝宝可以学习跳绳。先是父母摇绳,宝宝跳,再教宝宝独自跳绳,训练四肢的协调能力。
球类游戏 球对于宝宝来说非常有吸引力,因为它有着独特的特性,能够滚动、弹跳、转动。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球,在宝宝们手中传来传去,既带给宝宝们无比的快乐,又能够练习他们投掷能力,培养手眼协调能力
野外写生 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白纸,有多大就铺多大,让宝宝们拿着蜡笔或者水彩,随意地在白纸上涂画,画出他们所看到的一切,画出眼前美丽的风景。如果是用水彩让宝宝涂画,那么最好能够给宝宝穿上防水的外套或者围裙。
观察游戏 躺在草地上,数数白云有几朵;趴在草地上看看躲在草缝里面的小蚂蚁。就是这么安静的游戏,就能够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让孩子们聚在一起,说说自己看到了什么,听听别人看到了什么,既能够训练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又有助于发展他们的交友能力
  运动只要选一块平坦、相对松软地方,随时都能开展。幼儿在运动中促进了血液循环,改善了骨骼的营养,促使骨骼生长加速、身高增长,而身高是反映儿童骨骼发育的一个重要指标。运动不仅锻炼了宝宝的体质与体能,而且有利于良好个性的培养。
相关链接:和春天有个约会 运动——享受生长的快乐 
  春天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小宝宝们的身体也在茁壮的成长,每天给宝宝合理的补充营养,一定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春日洋溢的日子,带宝宝出去走走,呼吸新鲜空气并接受阳光的沐浴,不但可以培养宝宝热爱大自然的天性,也能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做好给宝宝保暖等等的准备工作哦!如果一切就绪,那就找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带着你的宝宝融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去吧![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