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如何科学安排儿童饮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8:49  当代健康报 
春季如何科学安排儿童饮食
春季如何科学安排儿童饮食

  ◎ 副主任医师:肖祥云

  春天是儿童生长发育较快的一个季节,家长在安排孩子的饮食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以确保孩子的营养供给。

  早春天气仍然寒冷,小儿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基础体温,所以,食物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类外,应选豆制品、芝麻、花生、核桃等补充能量,还需补充优质蛋白。如鸡蛋、虾、鸡、鱼、精肉等。

  春季气温变化大,细菌、病毒又开始繁殖,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特别是维生素A及维生素C,具有保护呼吸道上皮细胞的功能,这些食品包括油菜、菠菜、胡萝卜、柑橘、红枣、南瓜等。

  晚春时节气温日渐升高,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除了适当进食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外,可吃些绿豆百合汤、赤豆汤、酸梅汤等。不要进食羊肉、狗肉、辣椒等大辛大热食品,以免体内积热。

  春季宝宝易热易寒,因此,食品的性质以甘平为主,即不寒、不腻不燥,如薏米、麦类、玉米、豆制品、蘑菇、莲子、山药、荠菜、马兰头、海产品、蛋类等。下面介绍几款宝宝春季食疗粥。

  胡萝卜山药粥:取胡萝卜250克,山药250克,粳米50克。将胡萝卜及山药切成小块头,先将粳米加水煮粥,半熟时加入胡萝卜及山药,再煮成粥。山药健脾助消化,胡萝卜可提高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

  黄芪红枣粥:取黄芪10克,红枣15枚,粳米50克,先加水煮黄芪约半小时,去浮渣取汁加入红枣及粳米煮粥,早晚各吃一次。黄芪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红枣养血补血,适合易感冒、有贫血的宝宝。

  太子参麦冬杞子粥:取太子参12克,枸杞12克,麦冬12克,粳米50克。太子参、麦冬加水煮30分钟,去渣取汁加枸杞子及粳米煮粥,早晚各吃一次。太子参补气,可提高免疫力,麦冬养阴补肾,杞子补肝肾。适宜于生长发育落后,易患呼吸道感染的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饮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