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 又称马铃薯、洋芋、山药蛋、薯仔(香港、广州人的惯称)等。茄科茄属一年生草本。块茎可供食用,是重要的粮食、蔬菜兼用作物。
品种 按皮色分为白皮、黄皮、红皮和紫皮等;按薯块颜色分为黄肉种和白肉种;按形状分为圆形、椭圆、长筒和卵形等品种。
特点 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营养全面。可健脾胃,具通肠功能,多吃可增强解毒功能。
挑选 黄肉的土豆较粉白肉的较甜。购买时,勿选长出嫩芽的,因长芽的地方含有毒素,而肉色变成深灰或有黑斑的,多是冻伤或坏了,均不宜进食。发表评论

土豆块茎含有禾谷类粮食所没有的胡萝卜素和抗坏血酸
土豆的营养成分全面营养结构合理,只是蛋白质、钙和维生素A的量稍低。
土豆块茎水分多脂肪少、单位体积的热量相当低。按营养学观点0.5公斤土豆的营养价值大约相当于约2公斤苹果。所含的维生素C是苹果的10倍,B族维生素是苹果的4倍,各种矿物质是苹果的几倍至几十倍不等,食用后有很好的饱腹感。
相关链接: 土豆的魔力疗效

一定要削皮 薯类尤其土豆,含有一种叫生物碱的有毒物质,多集中在皮里,人体摄入大量生物碱,会引起中毒、恶心、腹泻等反应。 有毒:吃土豆时一定要削皮
发芽土豆不要吃 土豆发芽后,芽孔周围就会含有大量的有毒龙葵素,这是一种神经毒素,可抑制呼吸中枢。最好不要食用发芽的土豆。如要食用须深挖及削去芽附近的皮层,再用水浸泡一段时间,煮食时间也须长一些。 变绿生芽的土豆不能吃
绿皮土豆吃不得 绿皮土豆其生物碱毒性大大高于土豆芽眼窝的毒素。土豆生芽,只要抹去芽胚,把皮刮掉,就可以食用。而绿皮土豆则不可食用

容易去皮 把新土豆放入热水中浸泡一下,再入冷水中,则很容易削去外皮
去皮土豆不变色 去皮的土豆应存放在冷水中,再向水中加少许,可使土豆不变色。但不能浸泡太久,以免营养成份流失
文火煮烂 土豆要用文火煮烧,才能均匀地熟烂,若急火煮烧,会使外层熟烂甚至开裂,里面却是生的。
让土豆保持完整 粉质土豆一煮就烂,如果用于冷拌或做土豆丁,可以在煮土豆的水里加些盐水或醋,土豆煮后就能保持完整

快餐中的土豆泥、炸薯条,加工过程中被氧化,破坏了大量维生素C,使营养成分大大降低。吃炸薯条,易增加脂肪的摄入量,而且炸薯条的油反复高温加热,产生聚合物,像有毒物质环状单聚合物是致癌物质,要尽量少给宝宝吃。
给宝宝吃薯类时,要相应减少主食的摄取,可按薯类与主食3∶1~4∶1的比例控制。
孕妇经常食用生物碱含量较高的薯类,蓄积在体内就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当然,并非每个人食用薯类都会发生异常,但孕妇还是以不吃或少吃薯类为好,特别是不吃长期贮存、发芽的薯类,这一点对处于妊娠早期的妇女来说尤其重要
科学饮食:西红柿做出好美食
科学饮食:宝贝爱上胡萝卜
科学饮食:牛奶怎么喝最营养?
胖宝贝和瘦宝贝的健康计划书
这些可以放心吃吗?
宝宝白白胖胖就等于健康吗?
每100克土豆所含营养如下
名 称 数 量
水分(克)
79.8
热量(千卡)
76
能量(千焦)
318
蛋白质(克)
2
脂肪(克)
0.2
碳水化合物(克)
17.2
膳食纤维(克)
0.7
胆固醇(毫克)
0
灰份(克)
0.8
维生素A(毫克)
5
胡萝卜素(毫克)
30
硫胺素(微克)
0.08
核黄素(毫克)
0.04
尼克酸(毫克)
1.1
维生素C(毫克)
27
维生素E(T)(毫克)
0.34
a-E
0.08
(β-γ)-E
0.1
δ-E
0.16
钙(毫克)
8
磷(毫克)
40
钾(毫克) 342  钠(毫克)2.7
镁(毫克) 23  铁(毫克)0.8
锌(毫克) 0.37 硒(微克)0.78
铜(毫克) 0.12 锰(毫克)0.14
碘(毫克) 1.2
火腿土豆泥        [适合7个月以上的宝贝]
原料:土豆100克,熟瘦火腿10克,黄油2克。
做法:土豆去皮洗净,切成小块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煮烂,用汤匙捣成泥状。再将火腿去皮,去肥肉,切碎。把土豆泥盛入小盘内,加入火腿末和黄油,搅拌均匀后用小勺喂食婴儿。火腿要切成极细的碎末,方可食用。
番茄土豆鸡肉粥      [适合9个月以上的宝贝]
原料:香米、鸡脯肉、番茄、土豆、植物油、精盐、葱、姜、味精少许。
做法:香米洗净后冷水泡2小时,鸡脯肉剁成末,土豆洗净煮熟后去皮切成小丁;番茄去皮去蒂切成小丁。炒锅加热后放入植物油,葱姜放入锅内,煸香后捞出,放入鸡肉末,熟后推向锅的一侧,放入番茄丁煸炒至熟后将两者混合在一起。香米入锅,旺火烧开后改文火熬成粥,再加入煸好的鸡肉末、番茄丁、土豆丁继续用文火熬5~10分钟。加少许味精和盐,继续用小火煨至粥香外溢即可。
土豆浓汤          [适合9个月以上的宝贝]
原料:土豆1个,茎块状的蔬菜(胡萝卜、香芋等)150克 ,切成细丝的洋芫荽(或葱、香芹)。
做法:土豆和其他茎块状蔬菜切成小丁,锅中放入1杯半水及1茶匙蔬菜高汤粉,将切丁的材料放入锅中煮至熟烂。加入1汤匙法式鲜乳酪然后用捣泥棒或打蛋器拌匀成浓稠状。用调味料及香菜加以调味。将浓汤倒入汤碗中,撒上之前准备好的蔬菜丝及剁碎的洋芫荽即可。 相关链接: 小小土豆翻翻花样
  别看小土豆长得“土里土气”,妈妈们没想到它的营养成份会如此之多吧!有营养学家说过,每餐只要吃全脂奶和马铃薯,便可得到人体需要的全部营养素呢!不过妈妈们也要注意烹饪方法呦,健康营养最重要。[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