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宝的营养补充有两个关键时期,一个是半岁以内的全母乳喂养,另一个是6个月至2岁期间的辅食添加。这两个阶段的营养状况直接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心理、智能的发育和对疾病的抵抗力。还没当妈妈的准妈妈或者刚刚当上妈妈的新妈妈,一起来学习一下如何喂养1岁以内的宝宝。[发表评论]
 
1个月宝宝怎么吃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品,其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最适合婴儿消化吸收,而且具有最高的生物利用率。母乳不足时再人工喂养。
 
年 龄 6~12小时 1~3天 4~15天 15~30天
主食及用量 可暂不喂奶,喂少量淡糖水或温开水 母乳每次喂10~15分钟 母乳每次喂30~90克 母乳每次喂30~100克并喂食温开水或淡糖水
餐 次 每2小时1次 每4小时1次 每4小时1次 每3小时1次
2个月宝宝怎么吃    两个月的宝宝仍应继续坚持母乳喂养,此时,可以开始给宝宝吃一点果汁、菜水。
 
主 食:母 乳
辅助食物:
温开水、淡糖水或橘子汁,每次35~60 克,于白天两次喂奶中间加用。
餐次及用量:
每3小时1次,夜间减少1次。
上午:6时、9时、12时;
下午:3时、6时、9时、12时。
每次喂60~150克。
  新妈妈母乳喂养三原则
  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妈妈已经了解到,母乳不仅让宝宝吃得饱、吃得好,还有利于自己健康。母乳喂养是原汁原味的“双赢”……>>全文
3个月宝宝怎么吃    宝宝的喂养应该根据母乳的量来决定喂养方式,此时可以给宝宝增加果汁、菜水、少量果泥等以补充营养及维生素。
 
主 食:母 乳
餐次及用量:
每隔3.5个小时喂1次,每日6次,每次喂75~160克
辅助食物:
1、温开水、淡糖水或橘子汁
2、番茄汁:每次50~75克,两次喂奶中间任选1种加用
3、浓缩鱼肝油:1滴/1次/日
  3个月宝宝需要高质量母乳
  第3个月,已经进入了脑细胞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同时也是身体各个方面发育生长的高峰期……>>全文
4个月宝宝怎么吃    婴儿4个月后,吃奶量又有增多,如果母亲还没有上班的话,仍应当坚持以母乳喂养为主。
 
主 食:母 乳
餐次及用量:
(800克/日)每隔3.5个小时喂1次,每日6次,90~180克/次
辅助食物:
1、开水:温开水、凉开水
2、水果汁:橘子汁、番茄汁、山楂水等
3、菜水:胡萝卜汤
4、浓缩鱼肝油:1滴/次,2次/日
  4个月宝宝的一日营养方案
  宝宝4个月后应当适量哺喂一些辅食,这样既能保证营养均衡,又能锻炼其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同时还可锻炼宝宝的咀嚼……>>全文
5个月宝宝怎么吃    五个月的宝宝,由于活动量增加,热量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主 食:母 乳
餐次及用量:

(900克/日) 每隔4小时1次
上午:6时、10时
下午:2时、6时
晚:10时(每次喂110~200克)
辅助食物:
1.温开水、各种水果汁、菜汁、菜汤等可任选1种,每次喂奶时加95克 2.浓米汤:在上午10时喂奶时添加,1次/日,每次2汤匙,后渐加至4汤匙
3.蛋黄泥:每日上午10时、下午2时各喂1次,适当
4.浓缩鱼肝油:2次/日,2~3滴/次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小秘诀
  添加的辅食必须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过早添加辅食,宝宝会因消化功能尚欠成熟而出现呕吐和腹泻,消化功能发生紊乱;过晚添加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全文
6个月宝宝怎么吃 
  宝宝6个月时,开始对乳汁以外的食物感兴趣了,完全母乳喂养的宝宝也会这样。这时就可给宝宝添加辅食,为将来断奶做准备。
 
主 食:母 乳
餐次及用量:
(900克/日)每隔4小时喂1次,每次120~220克
辅助食物:
1、温开水、水果汁、菜汤等,喂奶时每次加100克,任选1种
2、浓缩鱼肝油:2次/日,2~3滴/次
3、烂米粥、面片汤:1~2次/日,上午10时、下午2时,两次喂奶时间加,开始每次 1~2汤匙,后渐加至4汤匙
4、鱼肉末:与烂米粥或面片汤一起食用,3~10克/次
  4-6个月宝宝的辅食食谱
  宝宝到了4个月,母乳或配方奶中的能量、维生素和铁等逐渐不够生长发育所需,必须开始添加辅食。同时应训练宝宝从液态食物慢慢过渡到混合固体食物……>>全文
7个月宝宝怎么吃 
  宝宝长到7个月时,已开始萌出乳牙,有了咀嚼能力,同时舌头也有了搅拌食物的功能,对饮食也越来越多地显出了个人的爱好。
 
主 食:母乳、牛奶或豆浆
餐次及用量:
从7个月开始每日餐次减少1次,且其中一次用牛奶或豆浆代替母乳。
上午:6时、10时(牛奶或豆浆)。
下午:2时、6时。
晚:10时
辅助食物:1、水、果汁等各种饮料任选1种,110克/次,下午2时。
2、浓缩鱼肝油:2次/日,2~3滴/次。
3、菜泥、碎菜:在喂粥或面片汤中加入。下午6时,加1~2汤匙。
4、馒头干、饼干等,让婴儿自己啃吃,以便锻炼婴儿的咀嚼能力,帮助牙齿的生长。
  不宜只用豆奶喂养婴儿
  豆奶是以豆类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目前,市场上出售的豆奶,品种多,价格适宜,食用方便,因而很受消费者欢迎。据分析,豆奶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全文
·婴儿不宜多饮豆奶
8个月宝宝怎么吃 
  应该注意,增加辅食时应每次只增加一种,如果宝宝已经适应了,并且没有什么不良反应时,再增加另外一种。另外,只有当
宝宝处于饥饿状态时,才更容易接受新食物。
 
主食:母乳及其他(牛奶、豆浆、稠粥、面片、奶糕等) 餐次及用量:
母乳:上午6时,下午2时、6时,晚10时
其他主食:上午10时
辅助食物:1、各种果汁、水等饮料任选1种,120克/次,下午2时
2、水果泥、蒸蛋羹1~2汤匙,上午10配主食用
3、浓缩鱼肝油:2次/日,3滴/次
4、肝泥、肉末选1种,1次/日(肝末15克/次,肉末20克/次)
9个月宝宝怎么吃    用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过8个月,即使母乳充足,也应该逐渐实行半断奶。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已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
 
主 食:母乳及其他(稠粥、面片等) 餐次及用量:
母乳:上午6时,下午6时,晚10时
其他:上午10时,下午2时
辅助食物:
1、各种果汁、温开水、或山楂水,任选1种 ,120克/次,上午10时
2、浓缩鱼肝油:2次/日,3滴/次
3、豆腐脑、鸡汁、牛肉汤等,1~2汤匙,可在下午6时添加
10个月宝宝怎么吃    宝宝长到十个月,乳牙已经萌出四颗,消化能力也比以前增强。
 
主 食:母乳及其他(稠粥、面片、菜肉粥等) 餐次及用量:
母乳及其他主食喂养次数与9个月相同,只是在下午6时喂奶前可增加饼干、牛奶或稠粥等, 这样做是为再次减少喂奶次数作好准备,比如将喂奶次数减为3次/日
辅助食物:
1、水、果汁、鲜水果等,任选1种,120克/次,上午10时
2、浓缩鱼肝油:2次/日,3滴/次
3、嫩豆腐、鱼松等,1~2汤匙,可在下午6时添加
11个月宝宝怎么吃    宝宝到11个月时,乳牙已经萌出5~7颗,有了一定的咀嚼能力,此时可以用代乳食品和奶粉喂养。
 
主 食:母乳及其他(稠粥、鸡蛋、菜肉粥、菜泥、牛奶、豆浆、豆腐脑、面片、烂面条等) 餐次及用量:
母乳上午6时、晚10时各1次
上午10时,稠粥或菜肉粥1小碗,菜泥3~4汤匙,鸡蛋0.5个
下午2时,牛奶、豆浆或豆腐脑等,100克/次
晚6时,面片或烂面条1小碗
辅助食物:
1、水、果汁、水果泥等,任选1种,120 克/次,上午10时
2、浓缩鱼肝油:2次/日,3滴/次
3、各种蔬菜、肉末、肉汤、碎肉等,适量,下午6时
4、蛋类及其制品,可在上午6时添加,鸡蛋用0.5个即可
12个月宝宝怎么吃    此时的宝宝不再以母乳、配方奶粉为主要的日常饮食,从而结束了断乳期,开始吃离乳后的饮食了。
 
主 食:母乳及其他(牛奶、豆浆或豆粉、面包干、馒头片、面包片、稀烂粥、菜泥、面片 、面条、蛋泥、蛋羹、鱼肉、豆腐脑等) 餐次及用量:上午6时、晚间10时各一次母乳
上午6时,牛奶、豆浆或豆粉,200克/次
上午10时,面包干、馒头片加稀烂粥1小碗,加菜泥1~2汤匙
下午2时,面片、面条加肉末、肉汤1小碗
下午6时,稠粥加蛋泥、蛋羹、鱼肉,或豆腐脑加鱼松1小碗
晚10时,牛奶200克/次
辅助食物:
1、水、果汁、水果泥、果酱等,120克/次下午2时
2、浓缩鱼肝油:2次/日,3滴/次
3、肉类:每隔数日食1次,每次10~30克
4、各种蔬菜、豆腐等,可逐步加大用量,每次50~100克
5、白开水酌情饮用,锻炼婴儿用勺和杯子喝水习惯
关于母乳喂养
 
Q、宝宝1个月,我一直给他喂母乳,请问怎么知道宝宝吃饱了?
A、要知道宝宝是否喂饱,最简单的方法是,每次哺乳完毕看宝宝是否可以安然入睡、不再哭闹。 比较科学的评估方法是,看看宝宝的尿量是否充足是否充足……>>全文
 
关于母乳喂养
 
Q、宝宝才4个多月大就开始厌奶,每次喝奶都要跟他奋战半天。
A、一般而言,宝宝大约在三四个月之后会出现厌奶现象,因为此时宝宝开始对周遭事物感兴趣,在喝奶时容易分心。宝宝渐渐长大,“厌奶”只是个自然的……>>全文
 
关于辅食添加
 

Q、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A、辅食的添加原则是:一次只尝试一种,由少量(例如1小汤匙或20毫升)慢慢增量,由稀释慢慢转浓稠(液体--半固体--固体)。哺喂配方奶的婴儿在满4个月时可以尝试喂些泥糊类食物,……>>全文

 
关于辅食添加
 

Q、如何让宝宝顺利接受辅食。
A、1 .尽量用汤匙,可帮宝宝练习脱离奶瓶,训练咀嚼能力。2 .食物温度不要太高,以避免烫伤造成不好的进食经历。 3 .先吃辅食再喂奶,否则宝宝喝饱了奶就吃不下辅食了。

 
关于奶粉
 

Q、市面上婴儿配方奶粉种类繁多,不知从何选起?
A、婴幼儿配方奶粉因品牌不同而成分各异,但必须符合我国制定的婴儿配方奶粉国家标准,以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家长为宝宝选择婴儿配方奶粉……>>全文

 
关于奶粉
 

Q、宝宝要换奶,该注意什么?
A、
换奶的基本原则为减少一小匙原配方奶粉,改成新配方奶粉一小匙,若宝宝没有不良反应即可再更改第二小匙。通常换奶造成不适症状以“腹泻”最多,但多是因为奶粉浓度冲泡不当所造成,所以换奶时也应……>>全文

 
关于奶粉
 

Q、宝宝6个多月了,想试试第二阶段的奶粉。请问,是否需要换第二阶段奶粉,直接换就可以了吗?
A、第二阶段奶粉多为6个月以上的宝宝设计,营养含量较第一阶段配方奶粉高,蛋白质也提高。其实一般的婴儿配方……>>全文

 
关于辅食添加
 

Q、如何增加宝宝的食欲?
A、1 .不要因为宝宝一两餐食欲较差,就拼命地喂他吃,应顺其自然,等宝宝想吃的时候自然就会吃。2 .花点心思变化菜单及形状,例如可将饼干做成可爱、可用手抓取的形状,将肉泥做成可爱的丸子……>>全文

 
关于辅食添加
 

Q、宝宝偏食怎么办?
A、
要改善宝宝的偏食习惯,爸妈要有耐心和方法,例如,宝宝不爱吃青菜,可能是咬不动青菜的纤维或不喜欢青菜的味道,可以将青菜切成小块或细丝,与喜欢的菜肴混合一起烹调,从少量开始,慢慢加以改变……>>全文

 
关于奶粉
 

Q、宝宝有“乳糖不耐症”怎么办?
A、“乳糖不耐症”是指人体无法分解乳糖,只要一吃含乳糖的食物就会腹泻。医生指出,若确定宝宝真有“乳糖不耐症”,可以依医嘱喝无乳糖或低乳糖奶粉。假如宝宝只是暂时有腹泻现象,可以先喝……>>全文

 
关于维生素
 

Q、需要给宝宝补充维生素滴剂吗?
A、
正常的婴幼儿只要从母乳、配方奶及辅食中即可摄取到足够的维生素,除非是早产儿,由于缺乏多种维生素及铁,才需要额外加以补充.若是给婴儿补充维生素,最好先问问儿科医生。

 
关于保健品
 

Q、宝宝能吃保健品吗?
A、
宝宝并没有吃保健品的需要,因为婴幼儿肝肾功能都未发育成熟,不能像成人把所有吃进去的食物都代谢掉。况且有些保健品的来源及成分不明,不建议给婴幼儿吃。只要喝奶量够、吃辅食,就足够提供宝宝成长所需。

 
关于贫血
 

Q、宝宝平时的蛋白质和脂肪摄入量都不缺,为什么到医院查出来是“营养性贫血”呢?
A、
可能是膳食中的铁营养不够,造成缺铁性贫血。含铁丰富的食物有红色肉类如牛肉、猪肉、羊肉,以及动物肝脏等……>>全文

 
关于偏食
 

Q、据说,宝宝偏食会引发孤独症,有这样一回事吗?
A、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高脂肪、高蛋白和高糖类食物中所含的磷、硫、氯等在人体内表现为酸性,故被称为“酸性食物”。婴幼儿的血液呈弱碱性……>>全文

 
关于保健品
 

Q、我的宝宝5个多月,开始添加辅食了,但我觉得再添加一些蛋白质粉,可更快更有效地为宝宝补充营养,这样做可以吗?
A、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不用在辅食之外再添加蛋白质。一味地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而不注意其他几大营养素的摄入……>>全文

 
关于辅食添加
 

Q、宝宝半岁前别吃鸡蛋白、婴儿发热时不宜吃鸡蛋、未煮熟的鸡蛋不能吃,请问这些说法正确吗?
A、这些说法都是正确的。6个月前的婴儿不要吃鸡蛋白,因为蛋白中的白蛋白分子很小,而婴儿肠壁的通透性较高……>>全文

 
其它
 

Q、1岁以内的婴儿能喝蜂蜜吗?
A、蜂蜜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据分析,蜂蜜中含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和维生素C、K、B1、B2以及多种有机酸和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等。一些年轻的父母喜欢在婴儿饮用的牛奶或开水中添加些蜂蜜……>>全文

 
其它
 

Q、哪些食物易使宝宝过敏?
A、容易引起宝宝过敏的食物有很多,最常见的是异性蛋白食物如螃蟹、大虾,尤其是冷冻的袋装加工虾、鳝鱼及各种鱼类、动物内脏。家长平时对宝宝初次品尝的此类食物应慎重,第一次应少吃一些,如果没有不良……>>全文

 
相关专题
 

在妈妈的爱与温柔中断奶

咋给娇嫩宝宝及时补充水份

母乳喂养的准备\开奶\断奶

99种宝宝辅食制作
·宝宝爱上火,去火有妙招
·让宝贝长高有秘决吗?
·新生儿日常护理知识
·宝贝如何安然健康过夏天
·男娃女娃的生殖器官护理
·宝宝不肯吃饭伤脑筋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