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见到宝宝有便秘,尿黄,眼屎多,口舌生疮的现象,可能是因为天气变化,休息得不好,或吃得太多等等,没有经验的年轻妈妈通常不会对这些问题表现出足够的重视,而老人们则会提醒父母,孩子这是“上火”了,要多吃清火的东西。那么,究竟什么是“上火”呢? [发表评论]
什么是上火
  上火是中医和民间说法,现代医学解释是炎症,多由各种细菌、病毒侵袭机体,或由于积食、排泄功能障碍所致。小儿脾胃功能还不健全,而生长发育很快,需要的营养物质较多,如果饮食不合理,再加上夏季孩子体内的水分流失过多,就易引起“上火”。为什么儿童容易上火? 孩子上火,炎症所致
“火”有实有虚
 ★ 实火 以下症状都属实火,症状重,来势猛,宝贝上火通常属于实火。
【心火】主要表现在舌,舌边尖发红、心烦意乱、多梦或睡不着觉,小便黄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想大量饮水。
【脾火】主要表现在口舌,舌苔黄腻、口苦口干,口唇生疮,想大量饮水。
 
【肝火】肝有火主要表现在眼睛,出现眼干眼痒,结膜炎、眼屎分泌多,脾气暴躁易冲动,压不住火,总想发脾气,有时甚至有胸肋刺痛感。
【胃火】主要表现在牙及牙龈,口臭,牙痛,牙龈红肿,牙根发炎。大便干燥。
 ★ 虚火 症状轻,时间长并伴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失眠多梦等属虚火。老年人和身体瘦弱者多虚火。
宝宝上火的表现有哪些
【口舌生疮】宝宝上火后大都会出现口角糜烂、干裂、嘴唇起疱疹、口腔黏膜及舌头溃疡等症状。
【大便干结】有的宝宝上火后会引起便秘,排便时因肛门受干结粪便剌激出现疼痛而哭闹。
【眼屎增多】 宝宝眼内分泌物增多,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可见眼角有眼屎,过多时会粘住眼睑。
 
【皮肤干燥】宝宝肌肤稚嫩,如果长期呆在湿度过低的环境中,皮肤很容易变得干涩,甚至发生皲裂,宝宝的毛发也会因此变得干枯无华或脱落。
【腹泻】宝宝的消化系统比较娇弱,一旦上火就容易发生肚子胀满不适、腹痛、腹泻、大便酸臭、肛门发红等症状。 宝宝上火5种表现
如何变着法儿让宝宝爱吃蔬菜
水果好看还要适宜的吃
如何纠正宝宝偏食的坏习惯
留意新生宝宝的生病信号
如何及时有效地给宝宝补水
小人儿得了口腔溃疡该咋办
断奶,在爱与温柔中度过
妙灵丹 适用于小儿初起感冒的鼻塞、流鼻涕等。特别是风寒感冒,又素有肺胃内热的小儿。
导赤丹 适用于小儿食火重内热大引起的口舌溃疡,嗓子肿痛、眼睛红赤、眼垢多,口有异味,大便干结,小便黄少。也适用于小儿患病后的口渴便秘、烦躁易哭等。
小儿化食丸 适用于平日食欲好、食量大、口渴便秘、手心热、烦躁易怒,夜间睡眠不安的小儿。
 宝贝灭火总动员
 
上呼吸道感染
  宝宝上火咽喉干燥,抵抗力下降。若受病毒感染,容易引发上感。
【防治办法】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多到户外活动。发生上感不要滥用抗生素,让宝宝休息好,多喝白开水,饮食以素淡流质为宜。
宝宝感冒了该为他做什么 小儿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
口角炎
  俗称“烂嘴角”,多因维生素B2和锌缺乏引起,如果伴有细菌或真菌感染时更易出现嘴角干裂、糜烂,疼痛。
【防治办法】口唇发干涂婴儿唇膏保持湿润,尽量告诉宝宝不要舌头去舔口唇,更不能用脏手搔抓。吃些富含B族维生素和锌的食物。
宝宝患口角炎应该怎么处理 儿童口角炎 多由偏食致
鹅口疮
  白色念珠菌引起的常见婴幼儿口腔病,口唇舌及颊黏膜有大小不等的疱疹,周围有红晕,破溃后形成溃疡,有黄白色纤维素分泌物覆盖。
【防治办法】平时重视宝宝口腔卫生。患儿可用2%~5%碳酸氢钠液、2%硼砂溶液清洗口腔,每日3次,或用西瓜霜或锡类散喷患处。
小心难缠的鹅口疮 心火上炎型口疮食疗法
百日咳

  宝宝上火咽喉干痛,呼吸道黏膜易受百日咳杆菌的入侵而发病。
【防治办法】及时接种“白百破”疫苗。不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或病儿家串门。一旦得了百日咳要及早看医生,并进行隔离治疗。
疫苗及时打早防百日咳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百日咳

鼻出血
  气候干燥、寒冷时,宝宝上火后引起鼻黏膜干燥,会导致黏膜下小血管破裂而流鼻血。
【防治办法】经常给宝宝剪指甲,及时给宝宝纠正抠鼻孔的坏习惯。室内可放一盆水或使用加湿器,防止室内空气过于干燥。每天用芝麻油涂抹宝宝鼻腔前庭部位,可防止鼻腔黏膜干燥。
儿童鼻出血当辨症治之 孩子为何易患鼻出血 如何处理
急性中耳炎

  幼儿上火或感冒后,鼻涕增多,咽喉部有炎症时,鼻咽部的细菌或病毒容易通过咽鼓管侵犯中耳,引起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防治办法】洗头或淋浴时不要让水进入耳内,鼻涕增多时应压住一侧鼻孔轻轻擤,然后换另外一侧。得了急性中耳炎,切忌给宝宝乱用滴耳药,应到医院请耳鼻喉科医生治疗。
婴幼儿极易患中耳炎的原因 中耳炎的发病原因及预防

急性喉炎

  宝宝喉腔狭小,声门下软骨柔软疏松,黏膜内血管和淋巴管丰富,一旦上火,咽喉出现炎症时易发生喉头痉挛性水肿,进而导致喉梗阻,如不及时抢救,会因窒息而死。
【防治办法】宝宝患感冒要及时治疗,以免引发急性喉炎。发现宝宝声音嘶哑时,切勿掉以轻心,应及早上医院看耳鼻喉科。
宝宝急性喉炎的治疗和护理 小儿急性喉炎的居家护理

上火后易引发7种疾病 初夏宝宝发热多因上火引起
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含丰富营养物质和免疫抗体,宝宝出生后最好母乳喂养,可提高抵抗力,防止上火。妈妈要合理膳食,保证充足奶量。
母乳喂养防上火 母乳增强宝宝抵抗力
培养良好饮食习惯
  营养均衡的同时,培养宝宝爱吃蔬果的习惯,蔬果富含维A和C,增强免疫力,防止上火。控制零食,不要吃易上火食物。
培养良好饮食习惯 不同零食不同选择
保持合适温度和湿度
  室内温度在18~22℃左右,湿度在55%~60%左右,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可防止宝宝皮肤及鼻咽腔黏膜干燥。
选好配方奶
  许多吃牛奶或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宝宝出现了“上火”症状,人工喂养的宝宝应在营养专家的指导下选用配方奶,多喂白开水
吃奶粉上火怎办 如何选婴儿配方奶
保证睡眠
  宝宝睡眠好,既能促进生长发育,又可增强身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因此,妈妈要保证宝宝充足的睡眠时间。
重视宝宝的睡眠 怎样有良好睡眠 
多活动
  天气好可多带到户外活动,促使体内积热发散,提高抗病能力。
多做户外活动 让宝宝喜爱户外活动
 
合理添加辅食
  对4个月的小宝宝要适时添加辅食,6个月后,除母乳喂养,还应合理补充富含膳食纤维谷类、新鲜蔬果等,可预防上火和便秘
添加辅食的小秘决 添加辅食时间表
规律排便
  帮宝宝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可以及时将体内的毒素排出来
训练孩子按时排便 良好的排泄习惯
自制药茶
  可用绿豆、鲜藕、甘蔗、大白菜根、荸荠、鲜茅草根、鲜芦苇根等熬茶,让宝宝天天多次饮用,对预防上火有良好效果。
防上火6招10法去火气不上火好办法
“上火”宝宝要少吃这些食物
【辛辣食物】大葱、辣椒、胡椒、芥末、咖喱等属性为阳,助长火热。
【油炸、肥甘厚味】如炸鸡腿、炸薯条、炸丸子、炖猪肉等。过度食肉会使血液酸化,体内的新陈代谢迟缓,也是火气的来源。
【热性水果】荔枝属于温性湿腻的食物,多吃易“上火”和消化不良,虚火偏旺及湿热体质的宝贝不宜食用。此外芒果、花生、巧克力、甜食这类食物也很容易引起火气。
 
【冷饮冰品】火气大的宝贝食用过多的冰品,很容易导致体内的冷热失调,这种情况对于胃上火的宝贝尤其常见。
【补品】有些家长为了宝贝更健康,给宝贝吃人参、鸡精、甲鱼等补品,这是大错特错的,儿童本身就是阳性体质,再服用补品导致内热丛生,出现流鼻血,口舌生疮。
【某些肉类】羊肉性温热,常吃容易上火,狗肉也如此。
可以“去火”的食物
★ 蔬菜
【白菜】性微寒,有清热除烦,利二便的作用。
【芹菜】性寒凉,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宝贝常食有益。
【莴笋】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点为清热、顺气、化痰。适合肺胃有热的宝贝食用。
【茭白】性寒凉适合心经有热、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症状的宝贝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莲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捣汁,功效是清热生津、润肺止咳,若与梨汁和匀同服其效更佳。
【茄子】性寒凉,可以清热解毒,给上火宝宝宜采用蒸茄子的方法。
【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咽喉肿痛,心烦口渴诸症均有疗效。
【苦瓜】性大凉,味苦,泻六经实火,是一味苦寒清热食品。
 
★ 水果
【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热外,其特点是能清润肺系,对于肺热咳嗽吐黄痰,咽干而痛的宝贝极适宜。
【鲜莲子】生吃可以去心火,清热除烦、养心安神。
【荸荠】其性微寒,果汁丰富,凡热病后余热未净的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宝贝都非常适宜食用。
【柿霜】性凉味甘,清上焦心肺热,对口舌生疮的宝贝有治疗作用。
【阳桃】性寒味酸甜,清热生津,内火炽盛、口腔溃疡破烂最适宜。
宝宝清凉去火妙方 心肺火饮食熄灭法 胃肝火饮食熄灭法
只有夏秋两季才易上火
  儿童对外界气候变化的感应比成年人要敏锐很多,一年四季之中所有温差变化较显著的时候都有可能为孩子的上火造成隐患。
只要注意饮食就能防“火”
  除去饮食,各种细菌与病毒侵袭,炎热气候、生活作息混乱以及人多的公共场所也都是能导致孩子“上火”不可忽视的因素。
儿童腹泻肯定是着凉了
  大部分年轻妈妈发现孩子腹泻,第一反应大都是孩子肠胃着凉了,却忽视了有可能是“上火”引发的症状之一。
只要多喝水多吃果蔬就能“灭火”
  凉开水、水果和蔬菜只对消化和饮食紊乱造成的旺盛胃火具有效力,对于心火、肝火和脾火过旺的问题便会束手无策。
 
轻易使用“泻药”
  这类药物容易打乱机体自身的平衡,引起消化等功能紊乱,甚至出现持续性腹泻。还会使孩子产生依赖,影响正常肠蠕动
牛奶上火不适合夏季食用
  从性味、成分和功效上看,牛奶食用不存在季节上的差别,更不会导致上火,还可以起到一定的补充水分的作用。牛奶上火吗
  对宝宝来说,一年四季都有可能上火,而年轻的妈妈们很容易对孩子“上火”的现象尚缺乏正确认识,为了让宝宝远离“火气”,消除“火气”,妈妈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来进行合理的调整,让宝宝不再“火气”冲天。[发表评论]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