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人类不可缺少的食物。但是,我们常常看到有的孩子不爱吃蔬菜,或者不爱吃某些种类的蔬菜。儿童不爱吃蔬菜有的是因为不喜欢某种蔬菜的特殊味道;有的是由于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儿童的咀嚼能力差,不容易嚼烂,难以下咽;还有的是由于儿童有挑食的习惯。采用一些巧妙的方法,可以激起孩子吃蔬菜的欲望。[发表评论]
 
   1.是维生素的重要来源;2.是矿物质的重要来源;3.是纤维素的重要来源;4.是挥发性芳香油的重要来源;5.多吃蔬菜也能帮身体补钙;6.多吃蔬菜有利于牙齿健康;7.可提高蛋白质的吸收率。蔬菜吃得过少的孩子不仅各种维生素……>>全文
 
 
 
  为什么孩子对炸薯条、炸鸡腿那么感兴趣,天天吃都不厌烦?可让他吃口蔬菜简直比吃药还困难!这么小的孩子就有自己口味的偏好了?其实,只要家长了解了孩子口味变化的规律后就不会那么烦恼,也可以根据这些规律来应付宝宝……>>全文
 
 
  1.在味觉敏感期及时添加辅食
  宝贝4个月开始就要及时给宝贝添加各种辅食,如榨一些菜汁、果汁给宝贝喝,做一些菜泥、果泥给宝贝吃,给宝贝做的面条、饺子、包子、米饭里面也可以加入一些菜末,让他从小就接触各种食物,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他挑食、偏食……>>全文
  2.吃蔬菜要先茎后叶
  大多数宝宝不爱吃蔬菜,是由于小时候被成团的菜叶卡住过喉咙所致。因此,妈咪给宝宝添加蔬菜时,选择蔬菜要按照先茎后叶的原则,避免宝宝被多纤维蔬菜卡着,特别是芹菜这样的蔬菜。可先选择一些纤维相对较少的蔬菜让宝宝尝一下,再过渡到吃茎多的蔬菜。
  3、使蔬菜变得五颜六色
  一提起蔬菜,你的脑海中是否浮现出一个单色的调色板:西兰花、菠菜……一切都是绿色。但其实蔬菜也是色彩斑斓的,有红、黄、紫……每种颜色的蔬菜都能为餐桌增添新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把胡萝卜、切片瘦肉和青椒等可搭配在一起,盘子里五颜六色,会引发宝宝食欲。
  4.把蔬菜“藏”在面皮里给宝贝吃
  不少宝贝喜欢吃带馅的食品,将蔬菜和着肉一起裹在面皮里做成带馅的食品,和成馅之后的蔬菜原来的味道也会变得比较淡,宝贝接受起来自然也容易些
  5.不强制宝宝吃不喜欢的蔬菜
  避免宝宝日后不吃蔬菜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在1岁以前就让他们品尝到各种不同口味的蔬菜,打下良好的饮食习惯基础。一些有辣味、苦味的蔬菜,不一定非强制宝宝去吃,包括味道有点怪的茴香、胡萝卜、韭菜等,以免严重地伤害宝宝的心理。
  6.告诉宝宝吃菜益处
  不误时机地告诉宝宝多吃蔬菜有什么好处,不吃蔬菜会引起什么不好结果,并有意识地通过一些故事让宝宝知道,多吃蔬菜会使他们的身体长得更结实,更不容易生病。
  10、将蔬菜做成健康沙拉
  不要再做单调的炒青菜,而是蔬菜中拌入生姜、酱油、米醋、料酒和芝麻油,制成蔬菜沙拉,换下口味,宝宝也许会喜欢。
  11.给蔬菜披上一层美丽的外衣
  宝贝通常喜欢外观漂亮的食物,妈咪要尽可能把蔬菜做得色彩和形状都更漂亮些。把不同的色彩配在一起,将蔬菜摆出不同的可爱形状等等。
  12.请宝贝最喜爱的朋友来帮忙
  请宝贝特别好的朋友或者长辈来家里吃饭,并且吃饭的时候特意做一些宝贝平时不爱吃的蔬菜,宝贝在这些人的影响下,可能就会尝试吃这些他不爱吃的蔬菜。
  9、尝试新口味
  根据营养学家分析,很多人不喜欢吃蔬菜是因为他们已经厌倦了经常吃的蔬菜的味道,也不知道其他蔬菜是何滋味。营养学家李伯特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你只要试着去吃些从未尝过的蔬菜,也许你就会喜欢上那种味道,说不定就吃上瘾了。”因此,去菜市场挑选那些平常少吃的蔬菜吧,宝宝也喜欢新意。
  8.以更适合宝贝口味的方法烹调
  改变烹调方法,是让宝贝爱上蔬菜的一个重要步骤。有的菜炒过以后,味道就会变得不太好接受,妈咪可以把这些蔬菜做成凉拌菜。如宝贝爱吃肉,可以在炖肉的时候里面配一些土豆、胡萝卜、蘑菇等蔬菜,让蔬菜的味道变得更好接受。
  7.从兴趣入手培养宝宝喜欢蔬菜
  不要为了让宝宝吃蔬菜,妈咪就轻易地给他们许愿,这样会使他们更认为吃蔬菜是一件很苦的差事。正确的做法是培养宝宝对蔬菜的兴趣,对蔬菜产生唯美的感官认识。儿童心理专家认为,乡下的孩子几乎很少有厌吃蔬菜的现象,就与从小形成的这种意识相关。妈咪可通过让宝宝和自己一起择菜、洗菜来提高他们对蔬菜的兴趣,如洗黄瓜、西红柿或择豆角等。吃自己择过、洗过的蔬菜,宝宝一定会觉得很有趣。
  13.用有趣的故事来影响诱导宝贝
  像小白兔、小猪、小松鼠都是宝贝非常喜爱的小动物,如妈咪讲与这些小动物有关的故事给宝贝听,鼓励他像这些小动物一样,吃小白兔的萝卜,小猪的白菜,小松鼠的蘑菇。
  14.用别的同类蔬菜作为替代品
  有的蔬菜,不管妈咪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诱导宝贝去吃,他也难以接受。这种情况下妈咪们不防找一些跟它营养价值差不多的蔬菜给宝贝吃,一样可以保证宝贝营养均衡。
  15.父母为宝宝做榜样
  吃饭时积极带头多吃蔬菜,并做出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切不可在宝宝面前随意议论什么菜不好吃或自己不爱吃什么蔬菜。
 
 

让宝宝胃口大开的包心菜饭
宝宝食谱
营养美味的宝宝胡萝卜餐
宝宝补铁食谱
1岁幼儿喜爱的多铁食谱
青江菜肉卷
适合周岁宝宝的青江菜肉卷
南瓜美食
让宝贝更健康的南瓜美食
专家建议的儿童营养午餐 含多种营养素的鸡汤南瓜泥 适合患肺炎宝宝的四款食谱 推荐四款宝宝补血餐 色香味俱全的宝宝美味晚餐
学龄儿童食谱:蛋花青瓜汤 儿童便秘调理--三丝春卷 学龄儿童食谱:明珠油菜心 少儿养血美食:鸡汤菠菜 学龄前儿童食谱:虾仁豆腐
厌食缺锌孩子的食疗汤 适合1岁半宝宝的多钙食谱 宝宝补钙佳品--虾皮炒菠菜 增强宝宝体力的果香鱼片 提高宝宝免疫力的虾末菜花
孩子生病时多做“美味餐” 儿童春天营养餐:杂锦蛋丝 春季儿童养生食谱:菠菜汤 两款美味的宝宝补钙羹汤 初春时节让宝宝吃些地瓜饭
宝宝的四季健康营养食谱 提升宝宝食欲的蔬菜米汤 让宝宝垂涎的菌类美味佳肴 春季宝宝防流感的营养食谱 给宝宝一顿有创意的营养餐
小朋友最爱吃的营养食谱 宝宝开胃食谱与营养搭配 宝宝流感等常见病的食疗 小儿汗症等常见病的食疗 小儿流涎等常见病的食疗
 
 
  蔬菜:浅色宜生吃 深色宜熟吃
  多年以来,人们都反复强调,蔬菜生吃有益健康。其理由容易理解:生吃蔬菜不会带来营养素的损失,还能最好地保存其中……
  咋留住蔬菜中的维生素
  要先洗后切,浸泡时要适可而止。因为蔬菜中有很多维生素是水溶性的,切后再洗或泡的时间长会使它们溶解于水中……
  蔬菜错误吃法不利宝宝健康
  西红柿应该在餐后再吃。这样,可使胃酸和食物混合大大降低酸度,避免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胃扩张,使宝宝产生腹痛、胃部不适……
  儿童不宜吃水果代替吃蔬菜
  有些家长误认为吃水果可以代替吃蔬菜,特别是对于挑食不爱吃蔬菜的孩子,更容易将水果代替蔬菜。这种认识是不对的……
  最佳营养蔬菜排行榜(图)
  科学家根据蔬菜所含营养成分的高低,将它们分为甲、乙、丙、丁4类。甲类蔬菜富含胡罗卜素、核黄素、维生素C、钙、纤维等……
  给宝宝选择新鲜的蔬菜
  蔬菜贵在新鲜。王老师告诉记者,采收后放在室温下,维生素的分解速度非常快,有毒物质亚硝酸盐的含量会迅速上升……
  容易引起中毒的蔬菜
  四季豆、鲜蚕豆、金针菜、鲜木耳、白木耳、青西红柿。最常见的是未炒熟的四季豆,这种四季豆中含有皂甙,人食用后会中毒……
  哪些蔬菜水果受污染少
  从蔬菜外观的形状和颜色上是无法辨别农药是否超标的,要想减少污染果蔬对健康的危害,首先要了解哪些蔬菜和水果更容易……
 
 

宝宝不肯吃饭真头疼

如何纠正宝宝偏食的坏习惯


宝宝辅食的99种制作方法

水果好看还要适宜地吃
花样吃--[土豆] [西红柿]
    [胡萝卜] [豆类蔬菜]
    [水果] [蛋类]
科学喝--[牛奶] [补水]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358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